资本寒冬里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一场不得已而为之的合并案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联合宣布正式合并、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消息大家都知道了。对于这次“中国互联网历史性的战略合作”,王兴的评价是“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张涛也说是“从浴血奋战,到握手言欢”。

跟滴滴快的、58赶集之前的合并一样,昨天,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也不是双方管理层主要寻求的,而是背后有投资人或操盘或撮合。这在王兴和张涛的内部邮件也能出一二。王兴说:“这次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博裕、Hillhouse、GA、Fidelity、北极光和华登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张涛同样也说:“这次合作,得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红杉、挚信资本、今日资本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

虽然明面儿上感谢这个感谢那个,但内心里,合并对两人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王兴,一定会(至少有那么一瞬间)老大不痛快。因为王兴本将全部希望寄托在美团上,一直坚持独立发展,甚至企图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鼎足而立,成为新的一个“独角兽”的。但是,它的商业模式以及疯狂烧钱的速度和规模,尤其是在确定其T型战略,将外卖、酒店和电影业务进行垂直分拆之后,简直逆了天了,估计就连王思聪也会倒吸一口冷气。这钱也烧得忒快了吧:今年1月刚融资7亿美元,到了7月又开始要融超过10亿美元。可惜王兴把故事从国内讲到华尔街,却还是空手而归。

其实这很正常,资本都是逐利的,再加上遭遇寒冬,掏钱的口袋自然要紧而又紧。一方面10亿美元可不是小数目,并且即使融到了又能怎样呢,结果可能还是死路一条;另一方面美团这种靠两边补贴的烧钱抢用户方式,真的是无底洞。其实细想一下,美团在O2O领域有什么优势呢?在以大数据和用户数据分析基础上的服务创新和升级是没有的,甚至也没有为市场创造多少价值,无非是烧钱啊补贴啊。若没有补贴,若不是补贴这么疯狂,它怎可能有今天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相比美团,大众点评还是有一些核心内容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等),也为用户创造一些价值。

美团的融资艰难是导致合并的最重要原因,而其背后则是资本力量的直接推动。也就是说,资本不再按照王兴(当然还有张涛)的想法玩下去了。他们俩有耐心玩,可投资人已失去了耐心。投资方已经形成了共识,只需美团和大众点评同意即可,当然,不同意也得同意。我们注意到两家公司的背后都有红杉资本的身影,从几轮融资情况来看,应该是最大的投资方。而红杉资本的投资逻辑是,不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红杉在选择一个市场时,它会投资两家(或以上)有潜力的创业公司,若是创业公司较量日久还不能形成一枝独大的格局,那红杉就不会再让他们彼此对打和消耗,而是会促成他们的合并。比如去年初乐蜂网合并入唯品会,就曾是两者的投资方红杉资本主导的。

合并后的日子也不好过,眼下就需要顶住O2O市场搅局者百度的更大压力。百度在7月刚宣布在未来三年内要为百度糯米砸下200亿人民币,还要为百度外卖砸钱,所以,合并后的美团、大众点评应该还需要融资,更大的融资,接下来或许就是谋求上市了。另外还有阿里巴巴这个搅局者,新口碑+支付宝也不是省油的灯。所以说,O2O其实还是BAT的天下,一场更大的血雨腥风正待开始。

而反观美团,反观王兴本人,却依然没能逃脱命运轮回的安排,留下了永久的遗憾。不知是好是坏的结果是,他可能从此终于乖乖地向资本、向BAT认命,不再相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耸动人心的话。【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资本寒冬里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一场不得已而为之的合并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