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贬值,游戏机在日本却不涨价,黄牛趁机囤货销往海外

日元走软引发了今年日本各地从iPhone到冰箱等电子产品价格上涨,但其中明显有个例外,那就是视频游戏机,它们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售价。

索尼、微软和任天堂始终坚守着100日元兑1美元的汇率,目前他们的游戏机在日本的价格比世界其他地方便宜100美元。由于担心玩家和游戏开发商被竞争对手抢走,没有任何公司愿意率先打破游戏机发布后不提价的不成文规定。而且这三家公司都认为,它们可以通过海外软件销售弥补损失。不过,这种情况可能正在改变。

分析师们的共识是,目前的商业模式不可能继续维持太长时间,早该进行改变。部分问题是日益繁荣的套利市场,即人们在日本购买游戏机,然后将其销往海外,这加剧了本已受到供应链和物流挑战困扰的公司的困境。索尼PS5在日本被戏称为一种金融资产,人们购买它是为了赚取利润,而不是用来玩游戏。

晨星分析师Kazunori Ito指出,由于日元疲软,电视、耳机、显示器、冰箱、洗碗机和打印机的价格始终都在上涨。他说:“日本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涨价,但如果游戏机也提价,我觉得他们会不高兴。”

在这种改变发生之际,保护利润率和解决因商店货架上硬件短缺而导致软件销售放缓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由于游戏销售下滑,索尼上周五下调了今年的利润预期,导致其股价在第二个交易日下跌3.2%。任天堂将于周三公布财报,预计其利润也会下降。

与此同时,从苹果到小米的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商都提高了其产品在日本的价格,以解决汇率失衡的问题。iPhone目前在日本的售价上涨了25%,小米的保健设备和平板电脑也在提价。

随着日元走软,在日本销售游戏机对制造商来说都变得不那么有利可图,因为制造成本通常以美元计价。最终推动制造商重新定价的因素可能是倒卖市场。在过去1年日元贬值21%的情况下,黄牛和机会主义者日益活跃,因为他们转售游戏机会赚得更多。

在跳蚤市场应用的推动下,他们以日元价格抢购游戏机并囤积起来,直到利润最大化的时候出手,比如发布新款重磅游戏时。随着倒卖活动限制了主机供应,并减缓了硬件和软件销售之间的良性循环,索尼等公司将越来越难以维持当前的局面。

Famitsu集团代表Katsuhiko Hayashi表示,该行业正在失去潜在客户。越来越多的游戏玩家在买不到想要的游戏机时,开始尝试PC等替代品。

自2020年末发布以来,由于新冠疫情中断了电子产品供应链和全球发货,索尼PS5和微软Xbox等新款游戏机的全球供应始终都很紧张。索尼在上周发布财报后表示,抑制该公司产量的零部件短缺情况正在改善,但物流挑战仍在。该公司拒绝透露是否会在日本提价。

任天堂表示,没有提高主机价格的计划。微软拒绝置评。

东洋证券分析师Hideki Yasuda说:“套利是市场的一项健康功能,表明零售价格相对于潜在需求来说太低。”自PS5推出以来,日本的黄牛市场始终蓬勃发展。PS5供不应求,以至于这款备受欢迎的游戏机最初只能通过抽奖系统出售。Hideki Yasuda说,在不提高国内市场价格的情况下,索尼和任天堂正在为黄牛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而股东正损失本应属于他们的利润。

任天堂Switch OLED机型在美国售价为350美元(含税),但在日本的售价为37980日元(约合290美元)。东京各地的硬件经销商目前以每台超过4万日元的价格出售,他们的利润依赖于这种价格差。索尼PS5在商店的售价约为55000日元(约合418美元),但在东京池袋的零售商Noah Trading可以立即转售8万日元(约合608美元)或更高。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吹嘘说,通过在国内以及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销售电子产品,它在2020年创造了100亿日元(约合7600万美元)的收入。

到目前为止,任天堂和索尼始终能够利用相应的海外软件销售利润抵消因日元疲软而造成的硬件损失。由于大部分成本以日元计价,任天堂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抵制提价。游戏机制造商传统上会随着游戏机的老化而降价,而不是反过来,他们似乎担心需求减少或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走。【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元大幅贬值,游戏机在日本却不涨价,黄牛趁机囤货销往海外
索尼确认下代游戏机叫PlayStation 5 2020年末上市
微软、任天堂、索尼递交联名信,反对美国关税政策
2016年,这44款游戏,你一定不能错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