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停贷”风波发酵!银行地产股几乎“团灭”

烂尾楼的消息让银行和地产板块遭到巨震。

银行地产齐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午盘,A股银行板块跌幅为1.99%,40只个股股价下跌,仅2只上涨;房地产板块跌幅为1.9%,107只个股下跌,17只上涨。

14日,A股银行股低开低走,招商银行一度跌超5%,成都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全线下挫。房地产开发板块震荡走低,天保基建、深物业一度跌超8%,中交地产跌超5%,京能置业、金地集团、滨江集团、南国置业、合肥城建等跟跌。

资金方面,据中国基金报统计,北向资金上午净买入9亿元,也是追捧赛道股居多的深市,深市净流入23亿元,地产银行比重更高的沪市净流出23亿元。主力方面,平安银行、农业银行遭净流出超1亿元。

港股方面,碧桂园服务、中骏集团控股盘中跌超6%,龙湖集团、旭辉永升服务、华润万象生活一度跌超5%。内银股同样普遍走低,邮储银行、招商银行跌超4%,浙商银行、江西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跌超1%。

烂尾楼风波发酵

而这一切,似乎与昨日烂尾楼“集体停贷”风波有关。

据媒体报道,多地烂尾楼业主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涉及的地方包括河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广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业主发布的强制停贷楼盘个数已达106个。涉事楼盘中,也不乏前些年颇受市场关注的“网红”楼盘,部分楼盘甚至在开售时“日光”。

据媒体报道,“断供潮”之下,风险敞口比较大的银行可能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一来,从住房按揭占比来看,建行、邮储银行、工行、农行、兴业银行、招行、平安银行的按揭占比较高;二来,从开发商贷款上看,风险敞口最大的是民生银行,其次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整体分析,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风险敞口较大。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玉臣对“V观财报”表示,从情理来看,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很多烂尾楼项目里,银行违规放贷难辞其咎。

不过,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骆训文指出,一方面,在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之前,业主控告监管银行涉嫌违规操作的问题有时难以取得充分证据;另一方面,开发商和监管银行的违规问题,一般应由住建或金融等监管部门去追责,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在法律上并不能当然成为业主不履行与银行按揭贷款合同相关条款的理由。

基本面变了吗?

那么,除了上述市场消息影响外,银行及地产股上市主体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

银行股方面,首批4家公布2022年半年报业绩快报的银行,南京银行、苏农银行、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且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0%。

14家上市房企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仅ST海投、新大正、轻纺城、沙河股份、电子城5家公司预喜。

截至午盘,地产板块领跌的天保基建、深物业A、中交地产、深赛格、金地集团中,仅深物业A、深赛格两家披露了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深物业A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前为6.764亿元,调整后为6.7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0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6亿元,上年同期为6.7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78%。

深赛格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600万元,均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从融资情况来看,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房企共实现非银类融资4825.5亿元,同比下降56.5%,环比降幅为26.4%,但降幅已经收窄。随着融资支持政策的边际改善,房企融资模式进入新的周期。中指研究院表示,7、8月为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单月到期余额超千亿元。

华泰证券研报提到,房地产融资总量仍在收缩,结构问题突出,央国企和少数头部民企已经恢复信用扩张,我们期待它们将融资优势转化为拿地和销售优势,在本轮行业出清后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也期待更多民企纾困政策的出台。预计政策与销售的共振在第三季度出现,先把握共振行情,再关注困境反转企业。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七月销售再次走弱,说明市场复苏尚不稳固,信用风险远未解决,也说明政策有必要加大力度,干预市场。按揭贷款利率仍有明显的下降空间,因城施策的空间依然不小,且交付问题、信用问题、投资问题、拿地问题交织,也意味着政策有加码的意愿。我们相信,对流动性困难的企业更直接的支持;进一步因城施策,下调按揭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化解烂尾楼,保障交付,这是目前阶段最能恢复市场信心的政策可能选项。【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阅读】烂尾楼强制停贷,钱到底去哪儿了?
“烂尾楼停贷”风波发酵!银行地产股几乎“团灭”
停贷风波折射多方困局 压实责任求破解成当务之急
数百个烂尾项目集中断供,对银行影响有多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