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文件被锁当事人:本地文件未被删除,WPS曾承认审核系统错判

7月11日上午,“WPS删除用户本地文件”话题登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一张发帖截图显示,网友“米兔只想赚钱”称自己利用WPS写作编辑的一百多万字小说,被WPS以“文件含有违禁内容,禁止访问”的理由进行封锁,完全打不开。

部分网友推测称,WPS的敏感词探测功能在探测出敏感信息后,可能会锁死文件,甚至将云端和本地文件都删除。

当日下午,WPS官方微博对此发布回应称,“删除用户本地文件”的说法属于讹传。近期一位用户分享的在线文档链接涉嫌违规,WPS依法禁止了他人访问该链接。

WPS还在回应中声明,WPS作为一个发展了30多年的办公软件,始终把用户体验和保护用户隐私放在第一位。关于删除用户本地文件的说法纯属误导,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利益的权利。

上述声明发布后,网友“米兔只想赚钱”再次发帖质疑,强调自己的文件完全合法合规,不存在违禁内容,并称被封文件除了配合WPS调查分享给WPS工作人员外,并未给其他人分享过。

界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发帖人“米兔只想赚钱”(下文简称米兔),她表示,该事件发生在5月份,自己的文稿当时确实被WPS无端封锁,无法打开使用。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米兔对界面新闻记者强调,在与WPS进行沟通的过程中,WPS方曾承认是审核系统误判了敏感词,并承诺将加强系统检测漏洞,提高标准,而非今日的官方声明所言,是由于文档本身含有违禁内容并且对外分享。

据米兔称,其文档目前统共超过一百万字,仅仅只在去年1万字左右时单独给编辑分享过,此后在WPS内部人员要求其分享链接配合调查时有过分享。

米兔与WPS客服沟通情况 图源:米兔

米兔与WPS客服沟通情况 图源:米兔

“我是一个小说创作者,公开对外分享自己上百万未经刊发的文档,是一件有损我利益的事情,我不可能去做。”

米兔还强调,自己平常创作中有多平台备份的习惯,相同的文档在其他多个云文档平台中皆有存档,并未出现内容违法违规提示。

米兔称自己开通了WPS会员的自动备份功能,因此,并不能确定WPS的审核扫描是否会对本地文件展开。她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本地文件被删,只是被封锁,无法打开。

据她回忆,当天在与客服初步沟通无果后找到了位于C盘的备份文档,在WPS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右键利用其他文档软件如Word可以顺利打开原来的文档。与WPS沟通三天后,WPS方向她道歉,并且该文件被解锁。

在米兔所发帖评论区,多位小说创作者表示,自己也有过被WPS锁文的经历。由于个人文档带有隐私性质,众多网友对此颇为关注。

一位资深安全专家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从技术角度看,办公软件一般是有权限删除用户的本地文档的,且难度不大。

但在法律角度上,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指出,根据WPS的声明,他们只会审查用户上传到云平台的文档,而不会审查本地文件。假如WPS真的审查了用户的本地文档,很明显侵害了用户的隐私权,因为文档中一定有一些属于用户个人的、不想公开的信息内容,此外也有可能会侵犯用户的商业秘密。

“我倾向于不会有正规软件企业去做这样的事,因为(不做的话则)WPS完全不需要对用户个人电脑中的内容承担任何法律义务和风险,这也属于明显突破网络服务业底线的事情。”夏海龙表示。【责任编辑/AMY】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WPS遭遇信任危机,在线办公还得跨过三道坎
WPS文件被锁当事人:本地文件未被删除,WPS曾承认审核系统错判
金山办公回应:WPS删除用户本地文件是讹传
老罗双十一直播喊话中小企业主:用WPS节省企业办公成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