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亏超1亿!互联网医药龙头1药网何时实现盈亏平衡

时至今年一季度,即便1药网营收已是自2018年在美上市以来,连续第15个季度同比增长,但在盈利方面,该公司仍处亏损状态。

日前,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YI.O)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1药网今年一季度实现净收入29.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增长14.9%,创造了自2018年在美上市以来,连续15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

但是,1药网目前仍未盈利。数据披露,该公司一季度净亏损为1.01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亏损规模有所收窄。

对于一季度的业绩状况,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峻岭在财报中称,“除收入增长外,公司的毛利润增速是一季度收入的4.4倍,分部毛利润同比增长66.3%;分部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5%提高到6.5%”。同时其表示,“公司的运营效率也有所提高,随着规模扩大,预计这种提高运营效率的势头将持续下去。”

不过在资本市场方面,1药网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截至6月17日美股收盘,1药网报收于1.83美元/股,相较于2021年2月16日27.33美元/股(按前复权计算)的最高收盘价已缩水超九成,为93.30%。

一季度仍亏超1亿

据公司官网信息显示,1药网由于刚和刘峻岭于2010年创建,是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的领军企业,致力于用数字科技将患者和药品及医疗服务有机连接,打造中国最大的医药健康平台。

2018年9月,1药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1药网隶属于111集团,是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的网上药店。

据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此前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1药网今年一季度仍处于增收不增利态势,其中净收入同比增长14.9%至29.8亿元,同期净亏损为1.01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亏损为1.695亿元,本季度净亏损占净收入的百分比从去年同期的6.5%降至3.4%。

追溯到该公司招股书所披露的数据可以发现,2016年至2021年期间,1药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各年度的净亏损额分别为3.63亿元、2.49亿元、3.82亿元、5.02亿元和4.67亿元,叠加该公司今年一季度1.01亿元的净亏损额,1药网已经累亏超2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期,1药网各年度总净收入则一直呈现递增趋势,由2016年的8.74亿元一路增至2021年的124.26亿元,突破百亿元规模。对于该公司长期增收不增利的亏损状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与公司各项费用成本的增加有较大关联。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该公司近年来财报数据注意到,在上述年份期间,1药网总运营成本和费用总体也呈现递增趋势,由2016年的12.38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30.68亿元,始终高于该公司同时期的总净收入数值。

时至今年一季度,1药网的总运营成本和费用为3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亿元增长11.5%。产品销售成本和履行费用均有大幅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2.5%和42.7%。其中,履行费用占该公司本季度净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6%增至3.2%,主要由于公司投资扩大履行中心的能力以支持未来增长;以及多地进行封控管理,导致配送成本增加。

1药网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及与上年同期对比情况(千人民币)

数据来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数据来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B2B近年贡献大比重营收

从公司收入构成来看,1药网的总净收入由“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两部分构成,目前,B2B业务贡献了较大比重的收入。而B2B和B2C各部分收入又可分为产品和服务两部分,其中产品构成了各部分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1药网的大部分收入均来源于B2C部门的产品收入,即通过1药店和线下药店向消费者销售药品和其他健康、保健产品。当时,该公司还通过向1 Drug Mall的药店销售药品,从B2B部门获得产品收入。

此后的几年里,随着1药网吸引了更多药店作为客户,该公司的产品收入,尤其是来自B2B领域的收入实现显著增长。而B2C部门的产品收入来自通过1 Medicine Marketplace、移动应用程序、其他在线渠道和线下药店向消费者和某些企业客户销售药品和其他健康、保健产品;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向 1 Pharmacy的药房销售药品从B2B部门获得产品收入。

数据披露,2018年至2021年,1药网来自B2B部门的产品收入分别为10.62亿元、32.93亿元、74.90亿元和118.40亿元,突破百亿元规模,远超该公司同时期来自于B2C部门的产品收入。该业务占公司各年度总净收入的比重,也由2018年的59.4%一路上升至2019年的83.3%、2020年的91.3%和2021年的95.3%。

时至今年一季度,1药网来自于B2B部门净收入达到28.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0%,占该公司本季度总净收入的比重达到96.2%。其中,B2B部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6.8%至28.51亿元,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2.7%至0.18亿元。

而另一边的B2C部门,自2018年起收入占比就出现大幅下滑,即由2017年的89.9%骤降至2018年的39.7%,此后,该比重进一步下滑至2019年的16.1% 、2020年的8.1%和2021年的3.9%。

据最新数据披露,今年一季度,1药网来自于B2C部门的净收入同比下降20.7%至1.13亿元,占该公司本季度总净收入的比重也仅有3.8%。其中,B2C部门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5.5%至1.02亿元,而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11.4%至0.11亿元。不过,服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似乎并不足以拉升B2C部门净收入在该公司总净收入中的比重。

未来,1药网来自于B2B部门的收入占比是否还会进一步增长,公司是否还会开辟新赛道以应对单一业务条线风险,值得持续关注。【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单季亏超1亿!互联网医药龙头1药网何时实现盈亏平衡
非处方药都可网购了,处方药的春天还会远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