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处方药都可网购了,处方药的春天还会远么

【IT时代周刊锐评】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药监总局”)批复同意1号店获首批互联网医药平台试点资格,1号店的销售品类将扩充到非处方药(简称OTC)的销售,这意味着OTC销售迈入了电商时代。如今,OTC都可网购了,那处方药(简称RX药)的春天还会远么?

今年5月28日,药监总局《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RX药,并提出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

虽然征求意见稿已结束近2个月,RX药新规仍未明朗,可是互联网医药行业的发展势头却愈来愈猛……

谁对于医药电商市场“虎视眈眈”?

国内BAT巨头开始行动了!今年年初,阿里巴巴进行总额1.7亿美元战略投资了一家互联网药品销售公司中信21世纪,阿里“未来医院”也已落地上海;再看看国外,苹果发布了健康追踪平台HealthKit,芯片巨头英特尔也跟着搀和近进来,拟用大数据追踪疾病。

前不久,一家国内移动医疗App春雨刚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看来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医药电商这块肥肉,各家都已虎视眈眈了,但医药电商行业发展道路上,仍有不少拦路虎。

早在2006年第一张医药B2C牌照发出,资本市场就已开始活跃,然而时至今日仍没有一家公司宣布盈利。究其原因,禁止互联网销售RX药药和医保支付资质未打通,成为限制医药电商发展的瓶颈所在。

另外,药品不同于衣服等其他品类商品,本身的毛利率较低,而且购买的人群主要集中在70后,对于那些在医药消费的主力中老年群体,则很少会有互联网购药消费习惯,互联购药的消费习惯和信任度的建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

即使如此,依旧无法阻挡互联网企业进军医药电商的决心,这又是为什么呢?

互联网百亿医药电商将诞生?

2010年整个医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2亿元,而仅仅3年时间,至2013年线上医药市场规模就达到40亿元,预计2014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到达68亿元。如此看来,我国网上药店市场的确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如果OTC政策松绑,可能不久一个互联网百亿医药电商企业就会诞生。

但是从目前的政策情况来看,即使RX药政策放开,也不可能会让所有的RX药都可以在互联网上销售,诸如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病的RX药以及一些风险较小的常用RX药放开的可能性较大。

未来,在医药电商行业有几点大趋势笔者比较看好。第一,移动医疗解决“轻问诊”。毕竟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对于一些慢性病人,他们对自身的情况有一定了解,更适合对自己身体进行长期跟踪,符合“轻问诊”特点,移动医疗可以提供随时随地问诊就医购药一条龙服务。

第二,与大数据结合,进行健康管理。目前可穿戴硬件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其最大的价值其实在于对用户自身健康状况的检测分析和预测,虽然目前大数据的收集分析还没有真正做起来,仍处于概念阶段,但这些数据分析的前景十分广阔。

第三,对接微信公众账号平台,对用户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微信用户数已超6亿,利用这部分庞大的用户群,可以作为医疗咨询服务平台的基础,通过微信上订阅号或者服务号的功能,对目标用户进行一对一服务,或者定制化的服务,这就离商业化运作不远了!

不过,现如今,BAT都已经蠢蠢欲动了,实际留给医药电商黑马们杀出重围的时间已然不多了!【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非处方药都可网购了,处方药的春天还会远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