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0电池装车,Cybertruck明年投产,特斯拉锁定全球两成市占率

刚成为推特最大股东的埃隆·马斯克,驾驶一辆黑色Roadster跑车现身特斯拉得克萨斯州(以下简称“得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卸下在上海和柏林超级工厂时的西装革履,这位特斯拉CEO化身西部牛仔为全球粉丝直播特斯拉最大工厂开业庆典,并向车主交付走下生产线的首批Model Y。

不只Model Y,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和Semi电动货车也与马斯克一同亮相。对于马斯克而言,得州超级工厂的投产,意味着特斯拉产能再上台阶,这对于已制定每年50%增长目标的造车新势力领头羊来说尤为重要。马斯克在现场更是再放豪言:“未来特斯拉在全球车市的占有率将达到20%。”如果按照近9000万辆的全球车市销量估算,特斯拉的销量目标高达近1800万辆。

按照特斯拉的规划,2022年将没有新产品投放,然而今年又极为重要,这将是为目标筑基的一年。

2021年股东大会上,特斯拉方面透露,到2030年将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同时有信心至少保持50%的交付量增长率。基于此,得州超级工厂投产当天,马斯克直接将未来销量目标锁定为全球汽车销量的20%。不过,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93.61万辆,仅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左右,与马斯克的目标相差甚远。但这在其看来并不代表目标不能实现,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是增长最快的电动车企,未来希望能继续保持高增长。他预计,到2023年Model Y可能会成为最畅销的汽车。

在高销量目标下,工厂产能能否到位成为特斯拉亟须解决的问题。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已经建立6座生产基地,得州超级工厂投产前不到一个月,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刚刚投产,不难看出特斯拉对于产能提升的急迫。特斯拉相关人士介绍,得州超级工厂占地面积超过1.2万亩。马斯克则形容称:“如果将得州超级工厂竖起来,1166米的高度比巴黎埃菲尔铁塔和迪拜哈利法塔还高。”

据了解,特斯拉得州超级工厂产能将提升至每年100万辆,其中Model Y一款车型便会占据每年50万辆的产能。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得州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已确定的工厂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全球体积最大的汽车工厂,今年该工厂的主题就是产能爬坡。

产能补位的同时,得州超级工厂也将为特斯拉进一步降低成本。马斯克将该工厂比作一块芯片,并称其大大提升了运输和生产效率。从工厂平面图可以看出,从冲压、焊接到涂装、总装,整个过程都可在工厂内部完成,其中一体压铸技术及CTC技术还将进一步缩减车辆生产的时间与成本。马斯克将其定义为“制造机器的机器”。“原料从一边进来,经过一系列加工,车就会从另外一边出来。”他说。

此外,与得州超级工厂一起到来的,还有特斯拉的新总部。2021年,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宣布,特斯拉总部将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迁至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随着新工厂投产,特斯拉全球总部也落户奥斯汀。

“4680”装车Cybertruck量产

当然,特斯拉想要实现20%的市占率目标,靠产能更要靠产品。

得州超级工厂开业现场,马斯克从身后的特斯拉首款车型Roadster谈起,回顾15年来特斯拉的点滴往事,感谢特斯拉团队,并显示目前的特斯拉车型阵容、太阳能电池板及超级充电桩等。同时,他透露,2023年将是特斯拉的产品大年。

受供应链短缺影响,特斯拉新车计划一再推迟,其中Cybertruck电动皮卡也多次“跳票”。但这次马斯克明确,未来得州超级工厂将负责Cybertruck和Semi及第二代Roadster 2的生产。据了解,2019年特斯拉发布Cybertruck,截至目前该车型已经累计获得130万张订单,但新车却迟迟未能交付。

得州超级工厂开业现场,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兹·冯·霍尔兹豪森驾驶Cybertruck登台,并展示该车型最新的无门把手设计。马斯克表示,该车型不需要门把手,能够感知用户何时需要开门,新车最快将于明年量产。

同时,备受关注的特斯拉4680电池也将落户得州超级工厂。据了解,该工厂采用三大核心工艺创新,其中就包括4680电芯、结构式电池组。去年,马斯克称,特斯拉位于弗里蒙特的试点工厂正加速生产4680电池。事实上,4680电池装车,对于特斯拉而言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特斯拉在发布4680电池时曾表示,该电池的蓄电容量是原来电池的5倍,续航里程能够提升16%,每千瓦时的成本也将降低1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特斯拉对于销量规划有长期目标,但随着销量的增长如何提升利润也是其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能更好地控制电池成本对于整车利润率的增长极为关键。”

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新车交付量仅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0.7%,但却采购了汽车市场26%的电池。对此,马斯克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电池,不仅包括来自供应商的电池,还有更多来自特斯拉的电池。”按照特斯拉的规划,2022面4680电池的年产量将达到100GWh,2030年达到3TWh。马斯克直言,除整车生产外,未来得州超级工厂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厂。【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4680电池装车,Cybertruck明年投产,特斯拉锁定全球两成市占率
特斯拉Cybertruck与新款Model S同时在加州工厂曝光
特斯拉在美国又涨价,入门级CyberTruck成最便宜车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