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雷曼危机时更惨:全球债市回撤幅度创下有纪录以来之最

随着美联储领衔下全球央行的加息大潮滚滚而来,全球债市眼下似乎正面临一场空前的抛售“浩劫”!

周四,彭博全球债券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已较去年年初的峰值水平下跌了约11%,不仅一举迈入逾10%的技术面修正区域,同时也超越了2008年雷曼危机期间10.8%的跌幅,创下了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峰值回撤幅度。该指数涵盖了全球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证券化债券。

在美国市场上,今年迄今为止,彭博巴克莱美国债券综合指数也下跌了6.3%,如果全年最终以这样的成绩单收官,将是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此前的历史最糟糕纪录为1994年的-2.9%。

此外,德国的债券基准指数也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回撤——自峰值水平下挫了13.3%。

在过去几周,由于美联储正式宣告步入加息周期,同时释放出了年内可能多次加息乃至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鹰派信号,全球债市的抛售浪潮不断加剧,其中尤以与利率关联最为紧密的短债抛售最为明显。

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首的联储官员们已暗示,该联储接下来可能会选择更大幅度的加息力度。利率掉期市场的数据显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到今年年底将进行7.74次25个基点的加息,这预示着年内在年内剩下的六次会议上,该联储不仅均会加息,而且某次会议上的加息幅度很可能达到50个基点。

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Guy LeBas表示,市场已经消化了到明年大约加息八次的预期,尽管最终可能不会出现这么多次加息,但其对整个利率曲线都已产生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宏观策略师Peter Schaffrik则表示,“在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鹰派立场的背景下,很难预测债券收益率已见顶。”

目前,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10年期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在周四已首次升破了3%,显示市场预计未来10年美国平均年通胀率将超过这一关口。

而另一处有意思的对比是,美国WTI原油周四在115美元附近震荡整理,而上一次油价处于如此高位时,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达3.7%。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当前的债市抛售潮很可能都才刚刚进行到一半。

高盛全面上调美债收益率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集团周四在最新研报中,已全面上调了对美债收益率的预测——在其最新预估中,高盛甚至预计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最早在今年二季度就将出现倒挂,同时这一倒挂局面很可能将一直持续到2025年一季度。

高盛目前把今年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预测上调至了2.70%。周四纽约时段尾盘该指标收益率最新报2.376%,全天上涨了7.8个基点。

高盛对短债的预测调整更大。该行分析师现在预计2年期美债收益率2022年底将达到2.9%,2023年底将达到3.15%。周四2年期美债收益率最新报约2.147%。

高盛分析师指出,“我们预测的重点之一是,2年和10年期收益率曲线到年底时会温和倒挂,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名义曲线在高通胀环境下往往更容易出现倒挂,在当前周期中,我们可能会看到曲线倒挂更早和/或幅度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模型,名义曲线倒挂的幅度要更大,才能跟最近的商业周期产生相同的衰退概率。”

高盛还表示,其预测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乌克兰局势是否会缓和或通胀是否会更加持久,若情况更糟可能导致收益率进一步上涨,而反之则可能导致收益率较预期下行。【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雷曼危机时更惨:全球债市回撤幅度创下有纪录以来之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