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健康配送药品被指变质 药厂称不清楚其药品来源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实现了迅猛发展,形成了B2B、B2C、O2O三种商业模式。日前,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叮当健康)作为O2O模式的代表之一,开启了赴港上市的征程。

但用户买药的最终目的还是治病,如果药品存在问题,甚至对身体带来影响,所谓的便利性都将归零。

3月23日,用户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其在某平台上的叮当快药店购买了一瓶治疗口腔疾病的西帕依固龈液,使用几天后不但症状没改善,反而出现了牙龈疼痛和口腔溃疡等症状,其仔细观察后发现瓶内有大量黑色污垢,高先生因此对该药品产生怀疑。

那么,药品是真是假?如果有问题,又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在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高先生在叮当快药(北京西小口)店下单,购买了一瓶非处方药西帕依固龈液。高先生联系了叮当快药的客服,对方表示仅能退款,拒绝赔偿。为此,记者联系了叮当健康相关人士,探寻药品真假及来源。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答复。

记者还联系了药盒上印制的生产厂家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奇康药业”),对方表示,经过核查,他们并未授权叮当健康经销他们的药品,也不清楚他们是从什么渠道获得的。

记者根据药盒上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查询发现,这款药品显示为正品。对于该药品的储存要求,新奇康药业向记者确认,这款药品是需要低温运输和保存的。因此,怀疑变质的原因或是因为储存不当。

事实上,高先生的经历也并非孤例,在投诉平台以及社交平台上,用户对网购药品的吐槽层出不穷。

为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监督管理,规范药品网络零售配送行为,今年3月初,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药品网络零售配送质量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对药品的配送和保存有明确的要求。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提供药品网络零售配送服务的企业在药品配送过程中需要暂时储存的,储存场所应当具备与药品配送规模相适应的仓储设施,且符合相应的仓储条件。此外,“送药上门”要用药品配送车辆或者药品配送箱来进行。

叮当健康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的营收增速较之前有所放缓的同时,其亏损额还在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是因为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因开设智慧药房,自建配送骑手团队等人工开支增加所致。【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叮当健康配送药品被指变质 药厂称不清楚其药品来源
烧钱模式仍在继续,叮当健康亏损3年冲击港股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