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欲做“国产CPU第一股”?海光信息IPO:累亏超2亿关联交易占比高

专注于高端处理器研发设计与销售的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光信息),日前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5.06亿股,拟募集资金91.48亿元,将全部用于“新一代海光通用处理器研发”“新一代海光协处理器研发”“先进处理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及“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海光信息招股书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海光信息营业收入大增,但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持续亏损,主要原因是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及股权激励费用。另外,该公司营收依赖大客户,其中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超九成,集中度偏高,且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海光信息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增收不增利 研发投入大

高端处理器是现代信息系统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主要应用于服务器、工作站等计算、存储设备中,海光信息的产品主要包括海光通用处理器(CPU)和海光协处理器(DCU),其多款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型主流高端处理器水平。

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海光CPU系列产品海光一号、海光二号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海光三号处于验证阶段,海光四号处于研发阶段;海光DCU系列产品深算一号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深算二号处于研发阶段。

主要产品的量产出货使得海光信息营业收入取得高速增长。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25.14万元、3.79亿元、10.22亿元和5.71亿元,2019年和2020年增长率分别达到685.81%、169.53%。

不过海光信息尚未实现盈利。报告期内,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8290.46万元、-3914.45万元、-4171.68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83亿元。

海光信息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支出较大、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费用金额较大。

数据显示,该公司各期的研发支出分别为9.21亿元、9.89亿元、12.79亿元和8.6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909.46%、260.90%、125.17%及151.04%;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投入率均值分别为49.93%、34.22%、40.11%、64.45%。可见,海光信息研发支出逐年增加,且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6年3月和2017年10月,海光微电子、海光集成分别与AMD公司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约定了AMD将高端处理器相关技术及软件许可给两家合资公司,该许可在两家合资公司运营期限内持续有效。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叠加AMD公司的技术授权,海光信息在市场竞争力上取得了明显优势,但对于自主性及安全性问题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此外,海光信息在报告期内分别确认了股份支付费用1248.95万元、2457.15万元、1.11亿元和8219.59万元,增加了当期费用,合计超2.30亿元,这也是该公司累亏的重要原因之一。

收入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海光信息较为依赖大客户。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825.13万元、3.76亿元、9.42亿元、5.24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99.12%、92.21%和91.72%,前五名客户集中度较高。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海光信息仅有一家客户公司D,2019年公司D依然为第一大客户,且销售占比达到56.02%。然而此后,公司D就消失在前五大客户中。与此同时,2019年公司A成为海光信息主要客户,并在2020年一跃成为第一大客户。时至2021年上半年,海光信息来自公司A的收入占比高达66.61%。

海光信息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二季度,海光CPU芯片正式上市,由于处理器复杂度高、技术难度大,且与之配套的主板、服务器也需要较长的研发周期,仅公司D完成了适配工作,因此2018年,公司客户仅有一家。

2019年开始,该公司扩大了销售队伍,产品逐渐得到其他客户认可,除公司D之外,逐步开拓了公司A、浪潮、联想、新华三、同方等客户,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逐渐降低。

尽管如此,海光信息依然存在对单一大客户公司A依赖,这关系到该公司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九成的情况下,一旦这些客户出现经营问题,且公司未能及时拓展更多优质客户,海光信息或将面临较大的经营业绩风险。

除此之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海光信息采用Fabless模式经营,供应商包括IP授权厂商、EDA工具厂商、晶圆制造厂和封装测试厂等,供应商集中度也较高。

报告期内,海光信息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分别为9.55亿元、7.16亿元、5.54亿元和6.03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36%、82.35%、68.42%和84.31%。

由于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化分工程度及技术门槛较高,部分供应商的产品具有稀缺性和专有性,导致供应商集中度偏高。但未来若原有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由于其他外部环境因素导致供应商中止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将对该公司生产经营、研发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海光信息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万元)

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本次发行前,海光信息主要股东中科曙光、成都国资、海富天鼎合伙、蓝海轻舟合伙分别持有32.10%、19.53%、12.41%和6.99%的股份,公司无控股股东且无实际控制人。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海光信息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其中,营业收入中关联销售合计占比分别为100.00%、87.39%、19.91%和0.00%。若基于谨慎性原则,将报告期内由关联方变为非关联方的交易比照关联交易披露,则关联销售合计占比分别为100.00%、87.39%、56.24%和66.88%,占比较高。

同时,海光信息向关联方采购金额合计占当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4.50%、14.35%、20.56%和8.16%,主要为关联方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看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如果海光信息未能快速拓展非关联方客户及供应商,或公司更换关联方客户及供应商的代价较高,将对公司业务经营和产品研发等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中数据显示,海光信息各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3.84%、70.17%、67.67%和70.28%,而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56.94%、60.99%、59.36%、59.09%。

可见该公司各期毛利率均明显高于行业均值。海光信息表示,主要是因为下游终端客户存在一定的差异,该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欲做“国产CPU第一股”?海光信息IPO:累亏超2亿关联交易占比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