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是华为在做的难而正确的事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形容华为现在构建鸿蒙生态这件事可能有点夸大了,但一时间我却很难找到一句贴切的话来形容了。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受到了外部不公正的打压,除了手机业务以外,通信、半导体等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当下硬件的利润越来越薄弱,单品净附加值越来越少,构筑智能生态是未来的产业转型必经之路。值此机遇与挑战,华为终端业务需要完成一次转型,寻求生存的夹缝中活下去,推动泛鸿蒙生态的全面铺开。

在华为HDC开发者大会的结尾,华为终端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华为首席运营官何刚先生对外做了简短的演讲,他表示,“今天在广大开发者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基于鸿蒙全新生态已经初步成形,我们也看到一个繁荣的鸿蒙生态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也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客户的成功优先于华为的成功,今天在发展生态的道路上开发者的成功、伙伴们的成功优先于华为的成功”。从这句话不难看出,华为在三年时间内已经基本完成了鸿蒙生态的形态构建,从基础架构到生态形态的配置无一不架设起来,各个应用模块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验证和实际应用了,发展形势正在欣欣向荣地蓬勃发展。

多一个平台,多一分利益,任何一个开发者都懂的道理。如同新航路开辟前往东方的探险家,开发者的时间实际上是有限的,对一个平台多投入一分,意味着它带来的收益要十分可观。人是经济的动物,而非天生的慈善家,鸿蒙生态的建设,显然不是简单理解为受对华为的怜悯或者爱国情绪等驱动的。目前鸿蒙的装机设备已经超过1.5亿台,日活用户已经超过数千万。如此高的活跃度,日均使用度较高,对于开发者而言,这已经不是一片蓝海了,而是一片金海。怀揣着光荣与梦想,踏上开发的征途,这就是鸿蒙应用开发者的当前的写照。

回眸过往的开发之旅,夜里挑灯,板凳甘坐十年冷,每一个开发者就像是在黑暗中打着火把的人,挥动干戈驱鬼魅,这黑暗,伸手不见五指,旁观四周,恐怕四下无人。纵有万丈光芒,梦想与憧憬,怎敌那份由内而外的寒意和孤独。开发者毕竟不是首阳采薇的隐士,达则广济天下,面对外界的质疑和讥讽,埋下头继续工作,忍受他人难以理解的孤独,一点一点的向前突破,每推进一点在他们眼里看来就是一次重大成果。就如同何刚先生在演讲词中那句所述,“当然,科技探索从来都是一个艰难痛苦的过程,而从单点技术的突破到我们生态体系的构建其难度更是指数级的上升。我们今天必须秉承着“板凳干坐十年冷”的决心和毅力持续努力”。鸿蒙生态并非一蹴而就,外界的不理解和没有现成的例子作为典范,是开发者面临的最大障碍。我们现在感慨鸿蒙生态这座大厦伟岸雄观,却鲜有人致敬为这座大厦奠基者和建设者。

“吃水不忘挖井人”表达对前人的致敬。在我们刷着微信,使用多机位拍摄视频,在朋友圈分享自己今天的喜悦,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开发者们一点一滴汗水建设起来的。华为崇尚感恩文化,感恩开拓者,感恩前行者,感恩默默付出者,何刚先生的发言无不在感谢鸿蒙生态的开发者们,“正是他们的开放、无私、奉献、点亮了今天数字世界的繁荣”,华为也正 “秉承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开源精神,立志成就整个鸿蒙生态系统造福全人类”。

放眼全球,有着长远的战略眼光、致力于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企业凤毛麟角。鸿蒙生态已然初步成形,从0到1的征途已经落下帷幕,接下来就是大胆迈步向前,努力朝向从1到1000的攻坚战上了。作为一个笃定相信华为鸿蒙能成的执信者,我非常看好华为鸿蒙生态的继续向前发展的前景。莫问前程,晖阴似箭,致远光明,高歌猛进。【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鸿蒙,是华为在做的难而正确的事
鸿蒙应用首次跨入B端,如何让8000座矿山更智慧?
鸿蒙操作系统国际化再下一城:阿联酋航空宣布接入
鸿蒙“挑头”加速家电版图重塑 美的格力众巨头陆续加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