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东:今年VC/PE已投了10000亿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清科创业 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带来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回顾了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从募资、投资、退出等方面呈现了中国创投行业最新真实景象。

透过了这份数据,我们看到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圈让人惊讶的一幕:募资总规模达到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总投资金额超1万亿,同比上升超过70%;连整体IPO数量也还有20%的增长。整体环境如此,但相信每一位VC/PE从业者会有自己不一样的感触。【责任编辑/常欢】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编辑:

又是一年相聚时,大家上午好。一晃21年了,时间过得非常快,不知不觉我也站在台上分享了21年,时光不饶人。

今年绝对是不平常的一年,正如大家所见,上半年和下半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三天,这些常年奔波一线的投资大咖们齐聚这里跟大家真诚分享。其实VC/PE从业者算是中国最勤劳的群体之一,即便在疫情期间,他们也不停地穿梭在不同的城市找项目、投项目;不管政策如何变化,他们依然积极地去投资。

回顾2021年前十个月,我们400位清科的同事也一直在为这个行业努力服务着。清科今年已经21岁,但依然年轻。今年我们有两个大创新,一是推出了整个股权投资领域的SaaS系统——PEdata MAX,全新助力募投管退;二是9月份清科创业完成对大得证券有限公司的收购,正式进入投行证券服务领域。致力于成为中国创投行业的基础设施,是我们一直不变的初心。

说了那么多,进入今天的主题——我给大家带了一份中国创投行业最新数据,也是这个行业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凌晨2点钟才定了出来,相信一定让大家惊讶。

先看募资端。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规模大幅提升,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新募基金数超4,500支,同比上升87.2%。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水平,大家的募资势头还是很凶猛。

但需要补充说明,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约占基金总量的60%,单项目基金的数量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募资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这意味着,一些中小投资机构募资还是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

从币种分布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募集近11,000亿,同比上升52.3%;外币基金募集超过 1,800亿,同比上升38.0%。仅前三季度,无论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均超过2020全年募资总额。

再看投资端。疫情之后,中国投资市场出现了“反弹”式增长,前三季度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案例数和总投资金额同比涨幅均超过70%,实现了快速增长。我们很久没有见到创投行业数据能够增长这么多,动辄70%以上的增长很罕见。

投资节奏的爆发,其实是我们很多人实实在在的体会,大家都特别忙。从投资币种来看,人民币投资超6,400亿,上升了64.1%;外币投资超4,000亿,上升了113.9%。整体来看,行业带头大哥投得很凶猛,小弟也被带动起来,紧跟大哥的步伐。毕竟这个行业的机会,稍纵即逝。

在行业方面,最受青睐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集中度超60%,但可以看见生物技术和半导体行业明显升温。回想5年甚至10年前,谁要说自己投资半导体,别人会觉得你傻,但今天没有一个主流基金不在投半导体。

地域数据也值得关注。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吸引的投资金额近2300亿,上海大概是2100亿,江苏约1100亿,浙江了中700多亿,深圳也是700多亿。粗略算了一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这五个地方的投资占比达到了整体的80%。如果再把四川和湖南加上去,那能够占到90%。以我老家湖南作为例,湖南占到了今年投资额的5%,目前各地都在吸引创投力量来培育当地产业。

而特别强调的一点是,长三角的投资超过了北京。目前北京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但长三角——上海、浙江和江苏三个省占比达到了4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最后,我们看看退出方面。先看总量2021年前三季度退出共发生3,734笔,同比上升24.1%;全市场被投企业 IPO达2,355笔,同比增长31.3%;其中,科创板被投企业 IPO 776笔。

具体到IPO退出上,虽然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赴美IPO出现了一些状况,但整体上市数量还是有20%的增长。

从行业来看,先进制造业诞生的IPO数量最多,医疗健康和半导体也比较多,但互联网IPO大幅度减少了,我们正在见证着行业的历史交替。

回到IPO渗透率。梳理472家IPO公司,341家背后有着VC/PE的支持,VC/PE渗透率达到了72%。这也再次说明了,创投力量在很多科创企业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以上便是我对今年最新创投数据的分享。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不开每一位创投人的贡献。今年环境变化很大,至于这份数据该如何更深入解读,我想还是交给大家,冷暖自知。最后,再次感谢大家。

来源:投资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倪正东:今年VC/PE已投了10000亿
百亿量化私募内斗白热化,殃及近30家券商,公司凌晨紧急回应
外地民企投资即墨被坑 无视合同约定何来“公平”?
中睿天下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