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米战投转转:进军二手生意

二手电商赛道,资本开始竞速。

6月17日,转转集团宣布完成1亿美金D1轮融资,由小米集团领投,尚珹资本、顺为资本跟投。算上此前宣布的C轮3.9亿美金融资和转转旗下to B交易平台采货侠的融资,2021年上半年,转转集团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金。

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意味着资金之外原本就拥有微信生态支持、手握自主流量并已搭建起成熟履约服务和供应链体系的转转集团,将获得新的产业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前景空间。

小米领投,转转再获1亿美元融资:

半年总融资额35亿

时隔两个月,转转集团再度融资。

今天,转转集团官宣完成1亿美金D1轮融资,小米集团战略领投。在此之前,转转的战略股东中有腾讯、58同城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平台(青樾基金),此次小米等资本的注入也为转转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产业动力。

随着万亿规模的闲置经济崛起,这家综合型二手电商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此前,2021年4月,转转集团宣布于春节前完成由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先后投资的共计3.9亿美金融资。这不仅是业内最大单笔现金融资,也是二手电商领域首次有国资背景的基金投资。

此外,今年6月初,转转集团宣布旗下B2B平台采货侠完成4500万美金A轮融资,由曾投资过京东物流、兴盛优选的钟鼎资本领投,转转持续加持并保持对采货侠的控股。

算上这次小米集团战略领投的D1轮融资,过去半年时间里,转转集团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金(超35亿人民币)。

据了解,转转于2015年底上线,2017年4月获得腾讯2亿美金投资,随后登陆微信钱包入口;2019年9月,转转完成3亿美金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为腾讯和58同城;2020年5月,转转与同样于2015年底上线的B2C模式为主的二手3C交易平台找靓机战略合并,组成新的转转集团。找靓机背后的投资方包括梅花创投、青山资本和东方富海等。

彼时,在二手手机线上用户交易领域,转转排名第一,找靓机位于B2C领域第一,二者合并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结束“巷战”合谋拿下整个二手3C市场的开始。

本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小米集团是以智能手机、IoT产品和互联网业务为核心的科技互联网公司。目前,小米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规模稳居全球第三,已建成全球领先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对于领投转转集团D1轮融资,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管理合伙人李建滨表示:“我们长期关注并支持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的发展,愿意支持该领域的优秀企业通过加速二手循环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也为绿色、节能和环保作出贡献。”

尚珹资本合伙人王许许则表示,转转已经建立起供给、流量、履约三要素相互赋能的完整生态;转转也有着已被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综合货币化率;团队执行力强,业绩增速远超预期。尚珹资本相信,未来在资本市场转转还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开元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从国资到小米

他们为何都投了转转

近两年,闲置经济开始崛起,预计规模可达万亿,资本也在加速布局二手电商赛道。先后吸引国资、小米集团投资,转转集团显然更受资本青睐。

据了解,转转是国内唯一独立的面向消费者端的综合型二手电商。目前,已从早期的C2C模式逐步发展成有服务的C2B2C模式为主的平台。此外,转转也是首创为C端消费者提供二手质检、7天无理由退货和二手手机一年质保等服务的平台。

2020年与找靓机合并后,转转集团在团队融合、业务发展等方面体现出极强的协同效应,不仅搭建起业内最强的供应链体系,还对验机、售后等履约服务体系进行了升级完善。

自2020年Q3起,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转转集团在交易规模、核心用户数等方面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全年集团活跃买、卖家数分别为872万和388万;2021年5月整个转转集团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交易GMV同比增长56%;此外,5月份集团MAU达4800万,同比增长超过50%。

上述数据,意味着在二手电商领域特别是竞争激烈的3C赛道,to C服务为主的转转集团已经占据了领先位置。

对于完成本次D1轮融资,转转集团CEO黄炜也表示,感谢小米、尚珹资本和顺为资本对转转的认同,此次战略融资对转转发展意义重大。“小米是一家卓越的、具有时代使命感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黄炜说,2010年当中国手机市场充斥着高价苹果水货机和山寨机,国内手机行业走向哪里仍处迷茫期的时候,是小米整合供应链,不仅做出了新一代国产智能手机产品,还把智能手机的售价做到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可以触达的价格区间。

黄炜表示,转转期待今后和小米携手共进,让“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能更好的触达用户且被高效充分的使用;此外,转转也非常珍视尚珹资本、顺为资本在电商科技领域的投资经验。

一场罕见的资本竞速:

现在,二手江湖风起云涌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二手电商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

在二级市场,to B类二手3C电商万物新生5月29日在美提交IPO申请,即将在6月18日上市。其招股书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万物新生(爱回收)通过C2B模式采购(回收)的所有设备中,分别有88%和81%是通过旗下B2B平台拍机堂分销,也就是说爱回收回收的手机设备绝大多数卖给了B端商家。

由此可见,和目前已经上市的欧美、日本二手电商以主流的to C模式为主不同,万物新生(爱回收)是一家to B公司,其B2B业务是贡献营收增长的核心板块。

二手闲置交易的供需两端,是来自C端消费者群体,to C类二手电商天然就比to B类平台更具优势和发展潜力。因此,在一级市场,国资平台基金青睐转转的同时,钟鼎资本投资转转旗下采货侠,小米此次战投转转,可以看出资本越来越向头部综合型平台倾斜。

比达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二手电商App月活跃用户数中,闲鱼、转转持续领跑;二手3C电商排名中,转转集团旗下的转转和找靓机则位列第一和第二位置。

除了整体用户和交易数据,具体到二手手机3C业务上,to C类综合型平台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以手机C2B回收业务为例,过去很多年市场内主要垂直回收平台的日回收量长期保持在7000-8000单水平,有大促节点时大致会到万单。自2020年5月底开始,转转集团开始发力手机回收业务,相继推出保卖服务和智能定价系统,可以帮助用户把旧手机卖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20%的价格。当年8月,转转集团手机C2B业务的日收货量就突破9600单,到11月突破11000单;今年2月更是突破了15000单,单量和增速都远超垂直回收平台。

此外,在B2C领域,转转和找靓机合并后,迅速拉齐质检、上架标准和价格体系,并在全国近30个省份整合升级了供应链服务中心,携手全国商户建立起业内最强的供应链体系,无论是SKU的广度还是货源深度,都远超以POP模式为主、依赖外部流量支持的其他平台。

再看二手3C的B2B领域,B2B交易的核心价值是通过数据和技术算法重塑传统产业链条,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国内二手手机3C行业快速发展,但B2B市场还处于对传统产业链重塑的早期阶段,业内的B2B交易平台提供的价值都还比较有限,并没有构成核心壁垒。

从商业模式看,B2B主要是面向商户,通过抽佣获取利润。市场中商户是逐利的,哪家平台收取的服务费低,平台流量更大,服务更好,商户会随时转向。这也是转转集团旗下的采货侠能够在成立仅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取得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所在。

钟鼎资本合伙人朱迎春谈到为何投资转转集团旗下采货侠平台时也直言:采货侠通过基于数据的分级标准、集中化履约交付、产品再制造和高效分销渠道四大体系建设赋能前端广大的二手手机3C回收商,提高他们收货的效率和效益。“我们认为这种体系相对于自营的回收模式拥有更高的回收效率,在商业模式上也更具张力。”

值得注意的是,采货侠完成A轮融资时已明确平台的收费政策将长期保持是竞品的一半,这意味着B2B市场已经进入洗牌期,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原有市场格局已被改变。

二手平台搅动资本市场

这门不起眼的生意才刚刚起步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和消费观念转变,二手经济在全球走红。在此背景下,二手房、二手车以及二手闲置商品交易的to B和to C平台纷纷走向二级市场。

其中 美国的Poshmark、the realreal、carvana以及日本的Mercari,包括中概股贝壳找房是以to C为主的服务平台;此外,包括优信二手车、ACV、KAR以及和模式和优信类似的万物新生(爱回收)在内的to B类平台也都已在美股上市或即将登陆。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对to B和to C平台有着完全不同的市值评估体系,客观上to C的发展空间要明显高于to B。

比如二手房产交易平台方面,中概股贝壳找房、房多多分别是to C和to B的代表,贝壳找房主要面对C端购房者,而房多多此前主要是B2B模式。目前贝壳找房的市值是620亿美金左右,房多多的市值是不到3亿美金。

从美国二手车交易平台看,to C的carvana市值为470多亿美金,CarMax接近190亿美金;此外to B的KAR和ACV也已在美股上市,市值分别为23亿美金和40亿美金左右。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提到,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发展虽然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二手电商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巨头效应,处于第一梯队的只有闲鱼和转转这两家to C类综合型二手电商;第三方机构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也提到,闲鱼和转转已经占据国内二手市场90.9%的市场份额。

当一级市场被巨头占据,二级市场对其他玩家来说也是募资的重要渠道。此次to B电商万物新生(爱回收)冲击美股如果顺利,将有望像当年二手车电商第一股的优信一样成为中国二手3C电商第一股。从上市路径和业务模式看,万物新生(爱回收)和优信确有诸多相似之处。首先,其和优信都选择了在美股上市;此外,两家公司在上市时都是以to B业务为主,未来平台UE如何改善将成为影响二级市场价值表现的核心要素。

国内二手电商在资本市场变得越来越活跃,同时在消费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第三方机构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提到,闲鱼和转转两大综合型平台已占据绝对优势,闲鱼在阿里体系内依靠淘宝天猫的购物流量支持,市场地位以及GMV将会进一步巩固;深耕服务的转转集团,也将在二手电商中获取较大的市场份额;此外,在一些细分领域,垂直平台更适合将经营范围缩小到一个足够小的利基市场精耕从而获得生存和发展空间。

总体来看,政策利好、用户需求逐渐爆发的大背景下,国内二手电商开始迎来快速发展;不过和发达国家相比,整个中国的二手交易行业才刚刚起步,随着资本的持续加持和人们对闲置交易接受度的提高,二手电商在一、二级市场有望获得更多关注和机会。【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投资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天,小米战投转转:进军二手生意
2021,转转还能继续转吗?
切克“退场”:转转的供应链之殇
转转二手平台遭质疑:报价高实价低 偷换手机零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