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价格大起大落:“万物皆可炒”魔咒背后是“错失恐惧症”

硬盘市场连日来波涛汹涌。订单暴涨、全网缺货、价格飙升……有的卖家按小时涨价、囤货1天甚至能赚300万元。继炒鞋、炒熊后,“万物皆可炒”的魔咒开始笼罩在硬盘身上。然而没过多久,随着市场供应量加大,硬盘价格迅速回落至涨价前,甚至“硬盘3天狂降2000元”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给投机者留下一地鸡毛。

为什么在短时间内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搅动一池春水的,是最近火起来的一种新的加密数字货币项目奇亚(Chia)。比特币产出的过程“挖矿”依赖算力,显卡因此被带火,一度到了“一卡难求”的地步。号称“绿色比特币”的奇亚另辟蹊径,“挖矿”不再依赖显卡,而是消耗闲置的硬盘空间,看上去是一种将资源利用最大化的节约行为。

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并不像它自身描绘的那般美好。抛开“挖矿”设备的差异,奇亚与比特币的“挖矿”模式存在高度相似性,都要用电脑进行运算,消耗电力。对奇亚来说,不同的是硬盘空间越大,“挖矿”能力就越强。如果只是单纯依靠闲置硬盘空间,产出速度极为缓慢,对于有逐利心思的人来说,这显然不划算。想方设法提升能力以获得更多利益就成为必然。

更何况,在当前币圈“牛市”火热的氛围下,不少青年人患上了“错失恐惧症”。他们生怕错过下一个成功暴富的机会,仓促地参与到这场赌局中。

一些硬盘厂商是否扮演了幕后推手,不得而知。硬盘本身技术含量不高,出货量大,理论上不存在缺货的可能。但在极度炒作氛围下,市场普遍认为硬盘即将缺货涨价,部分商家、投机者借此抬高价格,不明真相的人也开始囤积硬盘,使得整个市场异常躁动。

期盼实现财富自由,这本身无可厚非。但一次次将命运系于一块硬盘、一双鞋、一只玩具熊,寄希望走捷径一夜暴富,甚至孤注一掷,就不得不让人感叹社会风气之浮躁,部分青年人心态之急切。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成功靠的从来都不是投机取巧。在每一个踏实的足迹背后,有执着的追求和拼搏,有辛勤付出的汗水,更有收获的喜悦。除了成功的结果,成功路上的风景同样值得回味。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当代青年人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这样得来的成功才能长久。

你又何必担心错失奇亚等营造出的成功幻境?资本市场的波动是永恒的,没有永远的上涨,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往往要付出惨痛的代价。事实上,奇亚“挖矿”究竟能否获利尚未可知。如果“挖矿”所获有限,硬盘过度使用受损,到头来无疑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但愿你踏踏实实走好当下每一步,从真实可感的生活中汲取能量,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这样成功的概率,恐怕比一门心思花在投机上搏一搏、期望“单车变摩托”要大得多。【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半月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硬盘价格大起大落:“万物皆可炒”魔咒背后是“错失恐惧症”
显卡价格太疯狂!硬盘挖矿被指噱头,3天狂降2000元!
疯狂的硬盘:3天狂降2000元,有人投300多万被套牢
摆着一辆自行车,五彩斑斓的数据线路,还有一群鹿……你能想象这就是谷歌高科技数据中心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