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接受法国司法调查 称希望借此挽回声誉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5月31日在他的藏身地、故乡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家法庭接受了法国法官问讯,这是他自2018年在日本被捕后首次接受司法调查。戈恩称,他此次是自愿接受法国方面的调查,因为他对法国的法律更有信心,希望能借此挽回自己的声誉。

据法新社1日报道,来自巴黎的反腐败调查组重点关注关于戈恩在金融欺诈方面的指控,包括他涉嫌使用公司资金组织私人活动,以及在当雷诺汽车公司CEO时期与阿曼的供应商之间涉嫌不当财务往来。戈恩于2016年“免费使用凡尔赛宫举办个人婚宴”也在调查范围内。法国司法部人员怀疑,戈恩有可能从雷诺公司与凡尔赛宫的赞助协议之中获利,这属于不当挪用企业资源的行为。

戈恩在律师的陪同下出席听证会,调查将持续5天。戈恩的律师团队说,这是戈恩在日本被捕以来,首次能够在律师陪同下为自己辩护,是戈恩“一直在等待的机会”,“对他的指控毫无根据”。

曾被日本日产汽车视为“救世主”的戈恩如今是被国际警方通缉的逃犯,现年67岁的他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多重国籍,在担任雷诺CEO时以善于“控制成本”在业内闻名,执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后迅速帮助企业扭亏为盈。然而2018年,因受到瞒报巨额个人收入、挪用公司资金等指控,戈恩在日本被捕,缴纳巨额保证金后获得保释,于2019年12月弃保潜逃至黎巴嫩,据称他是藏身乐器盒内,才瞒过了监控、警察和海关多道关卡。戈恩一直否认日本对他的指控,声称自己是受害者,潜逃是为了“逃避不公正”。因为日黎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款,所以戈恩目前还能在贝鲁特生活。

戈恩不仅在日本面临诉讼,他本人2019年7月还向荷兰法院提起诉讼,向日产和三菱讨要薪酬和遣散费。荷兰法院上周判决戈恩败诉,责令他必须偿还日产、三菱汽车500万欧元的薪酬。【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接受法国司法调查 称希望借此挽回声誉
为了成功跨国逃亡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向雇佣兵父子支付逾86万美元
【新闻追踪】戈恩公开指控丰田参与"密谋" 后者回应称其自导自演
戈恩妻子否认“大提琴脱逃” 戈恩密会黎巴嫩总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