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中国董事长谈“缺芯”:每天都被客户追

“这个时候半导体行业,如果你不缺货,那你的产品可能做得太差了。”在日前举办的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当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被记者问及“缺芯”问题时,他略带玩笑地回应。

孟樸称,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整个半导体行业面临缺货,高通也不例外。因为缺货,高通自己的销售“每天被客户追货追得都很辛苦”。他预计,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芯片行业重资本投入,晶圆厂商几乎每隔3~4年就会经历一次短缺,但是这次时间长、影响大。在孟樸看来,“缺芯”背后的原因之一是因疫情影响非常大,去年全球十几亿学生在家上网课,远程办公火爆等,对芯片的需求远远超出了供应的能力。

从终端角度来看,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曾经连续6年呈现下滑颓势的PC市场,经历了2019年的微增后,在2020年没有发生此前行业预估的衰减,反而迎来逆转。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超3亿台,同比增长13.1%,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去年年底时,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PC订单需求前所未有地强,联想不缺订单缺供应,芯片厂商原本承诺可以给到的量也给不了。

市场需求增强的典型终端还有路由器。孟樸表示,以前大家对于路由器关注得不多,过去高通在中国推WiFi6路由器“特别艰难”,运营商送的路由器用户才会用,但因为疫情关系大家开始非常关注路由器的性能,现在全球用户对于无线连接要求提高不少。

此外,4G升5G里面的半导体芯片多了,全球汽车行业开始往智能网联转,类似需求的增加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飞速增长。因此,目前半导体产业里不管是智能手机芯片还是WiFi芯片,所有交付期都在延长,也有厂商按照时间拿货拿不到的,都受到了影响。

“缺芯”另一个原因在于,业界对于市场预判的失误。孟樸提到,今年的计划往往是去年5、6月份时跟客户一起定产能。去年这个时候,大家因为疫情影响,往往参照2019年和2020年数据比照定出产能,再加上厂商生产的产线恢复需要时间,甚至有车厂把材料砍到零,没想到在砍掉的时候正好有很多新需求起来,大家此前从来没有预判会有那么大的增长。

手机芯片面临短缺,但汽车芯片的情况却有所不同。

孟樸称,高通目前唯一能保证的就是没有车厂是因为高通芯片供应短缺而影响生产的。高通不会耽误任何一家车厂的生产线,优先保证车厂的供应。

汽车厂商对5G技术的拥抱速度远超4G。孟樸在现场举例,2013~2014年4G技术刚刚普及时,仅有2家汽车制造商推出支持4G网络的汽车。而在2020~2021年,已经有超过18家车企发布或计划发布支持5G技术的汽车。

高通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过1.5亿辆汽车采用了高通的技术,高通汽车解决方案订单总估值接近90亿美元。

当天,高通还对外发布了新一代5G移动平台骁龙778G以及围绕工业互联网、汽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例如在智能手机领域,去年从华为独立出来的荣耀宣布了与高通骁龙778G的合作。荣耀CEO赵明对记者透露,在荣耀刚刚独立,各方面资源都很缺乏的时候,高通是第一家伸出援手的芯片合作伙伴。双方技术人员对接合作、产品开发顺利,荣耀接下来将推出搭载高通骁龙778G5G 移动平台的荣耀 50 系列。

谈到与荣耀、华为的合作时,孟樸还对记者透露,华为在做自己的麒麟芯片高峰时也会采购高通芯片用于部分产品。

对于业界关于“后摩尔时代”的说法,孟樸说现在问题是大家看到的更多是短期利益,他更建议业界关注基础研究的投入,如相关材料、生产设备等方面需要长期投入。

他还提及近期IBM宣布制造出全球首款2nm工艺节点的芯片一事,称芯片行业早在做40nm时,就有人和他说“半导体已经做到顶了”。事实上科技创新就是从不可能中找到可能,“相信2nm不会是终点,一定还会往前走。”【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高通中国董事长谈“缺芯”:每天都被客户追
多国加码竞赛 解缺“芯”难题
蹲点芯片厂、改零件、改芯片车企“寻芯”各显身手
394亿美元!韩四大企业集团对美投资芯片电动车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