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斯拉遭审查,正加强与中国监管机构接触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正在加强与中国监管机构的接触,并加强其政府关系团队,与北京的决策者进行了更多幕后交流,表明特斯拉认为其在中国市场遭受挫折的严重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监管者正在与全球和本地公司,行业协会和智囊团讨论行业政策和标准。

据知情人透露,汽车制造商通常在中国参加此类会议,但与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不同的是,特斯拉高层基本不会参加闭门面会。然而,在过去几周时间,特斯拉高管至少参加了四次讨论,主题包括汽车数据存储、汽车到基础设施通信技术、汽车回收和碳排放。特斯拉并未在会上做出重大承诺,仅参加了一些讨论。截止发稿,特斯拉未回应相关报道。

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十分重要。据特斯拉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3.8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为30.43亿美元,占比为29.29%。全球汽车交付量为18.5万辆,其中Model 3(参数丨图片)和Model Y在华销量超过6.9万辆,占比为38%。虽然中国市场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从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的规模差距正在进一步缩窄。

特斯拉销量屡创新高,但口碑、质量问题却层出不穷。今年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今年4月,特斯拉引发国产以来首次公关危机,在国内备受热议和关注。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一女车主爬上特斯拉展车车顶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以抗议在维权过程中特斯拉傲慢的态度。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维权车主在车展上维权的动机,陶琳的言论也将特斯拉事件推向高潮。此后,陶琳以及特斯拉公司被多家官方媒体以及监管部门点名批评通报。

自从车展维权事件发生后,关于特斯拉事故的报道也越来也多。根据官方微博“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事件通报进行统计,自19日发生维权事件后,特斯拉一共发布了三条事故公告:

4月24日,广州增城区一辆特斯拉撞击水泥隔离带并发生起火燃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官方称,车辆全程由驾驶员操作,事故发生前驾驶员有加速超车,在超车过程中发生碰撞事故。

4月25日,福建厦门一特斯拉在穿过停车道闸时发生交通事故。官方表示,车辆在事故发生前未出现制动系统的故障。

5月3日,广州黄埔区某商业大厦地下停车场发生一起特斯拉撞墙事故,事故发生时车内安全气囊未弹出,当事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官方对此表示,车辆全程为驾驶员操控,事故发生前未发现车辆制动系统的故障。

特斯拉刹车是否存在问题?从目前来看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特斯拉存在这一缺陷,这是消费者维权的难点,也是特斯拉备受争议的主要原因。

当然,是否存在刹车实力、异常加速目前来看并无定论,但是在频发的事故面前,特斯拉的产品其实已经背负巨大争议,如果特斯拉不妥善解决相关疑虑,在这种背景之下,即便有些人有意愿购买特斯拉也不敢买。另外,特斯拉处理问题的态度也是令人大跌眼镜,比如全球副总裁陶琳一句绝不妥协,直接激怒网友,一些官媒也站出来点名特斯拉,若不是舆论压力,特斯拉或许不会轻易妥协。【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小马开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河南安阳女车主起诉特斯拉副总裁陶琳 索赔5万元
兰州一小区禁止特斯拉进入:其他车正常通行
特斯拉预计年内上线信息平台,车主可自由获取车机数据
特斯拉中国充电团队:未授权第三方对外开展有关投资或集资项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