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面采用自研芯片趋势已定 两年有望摆脱英特尔

苹果正在加速自主研发芯片的进程。继发布了首款用于苹果Mac电脑的M1芯片后,近日,苹果公司的下一代芯片也被曝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计划用于下半年发售的Mac电脑中。苹果全面布局芯片产业链的举措,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全面替代英特尔

苹果公司没有透露新款芯片的名称,业内将其命名为M2。该芯片是一款所谓的片上系统(SOC)产品,将CPU、图形处理器和人工智能加速器全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台积电是苹果芯片的主要生产商,该公司采用最新的5纳米芯片生产技术。

随着新一代芯片的量产,苹果向着取代英特尔芯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苹果的最终目标是将自研芯片用于Mac电脑以及其他苹果设备中,从而全面取代英特尔处理器。

去年11月,苹果发布了首次使用该公司自研芯片M1的新型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标志着未来苹果将放弃与英特尔处理器的合作。苹果公司表示,基于Arm架构的M1的CPU性能比使用英特尔芯片组快85%,而图形芯片的性能则比英特尔要快两倍。

研究机构IDC分析师Joey Yen表示:“苹果决心用自己的产品全面替代英特尔的芯片产品,这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此举有助于苹果进一步使其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区分开,苹果Mac具有自己的生态系统和用户群。”

但业内预测,苹果设计的这种高级芯片组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生产。苹果公司也表示,要花两年时间才能从英特尔芯片组完全过渡到自研芯片组。目前苹果的高端笔记本电脑仍然基于英特尔处理器。

Gartner芯片行业分析师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的芯片将有能力供苹果自己的设备使用,未来可以不用英特尔。”他同时表示,苹果公司有望两年完成向自研芯片的过渡,但英特尔在行业的地位不会在一夜之间被全面替代。

使用自研芯片还能帮助苹果更好地控制成本。根据研究机构Moor Insights创始人Patrick Moorhead出示的数据,苹果公司将在每一块自研芯片上节省150美元至200美元的成本。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希望很快能够赢回苹果这个重要客户。他表示,英特尔正在建立代工厂服务能力,从而帮助包括高通、英伟达、博通等行业客户进行芯片的代工。

“英特尔拥有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封装技术,可以向美国和欧洲客户承诺产能,并面向客户提供世界级的IP产品组合。”基辛格说道。不过对于苹果未来是否会选择英特尔作为代工厂,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只是一种可能性。”

英特尔近年来面临诸多挑战,该公司下一代7纳米芯片的制造方面出现了重大延迟,使其与台积电、三星两家公司的差距正在拉大。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台积电很早就开始帮助苹果公司生产芯片,目前来看,台积电的生产技术比英特尔更为先进。”

需求推动业绩大增

苹果加大芯片研发生产力度,正值全球芯片产能面临严重紧缺的背景。有报道称,由于芯片组件短缺,导致了苹果Mac和iPad部分机型生产已被推迟。

苹果CEO库克也在上一季度的财报发布后承认,苹果公司受到包括芯片在内的一些供应链产能不足的影响。

苹果iPad使用的A系列处理器芯片也是苹果的自研芯片。IDC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占据了全球32.5%的平板电脑市场,2020年出货量达到5320万台。

全球对消费电子设备需求的激增加剧了芯片的供应链紧张程度。IDC的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Mac电脑的销量增长29%至2310万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销售了669万台Mac电脑,同比增长了111%。

苹果是全球第四大PC制造商,仅次于联想,惠普和戴尔科技。 IDC分析称,尽管整个技术市场在严重的芯片组件短缺和物流问题上苦苦挣扎,但PC行业的发展仍然健康。

“苹果全面转向自研芯片的战略趋势是否会刺激惠普、戴尔和联想等其他计算机制造商采用高通或联发科设计的产品,从而取代英特尔的芯片产品,这一点还有待观察。”IDC分析师Joey Yen表示。

在PC和数据中心需求的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全球芯片厂商的业绩也都实现大幅增长。周二,多家芯片厂商发布财报,上调了全年的营收预期。AMD预计2021年的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有望达到146.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AMD的收入大幅增长93%至34.5亿美元,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芯片平均售价的上涨。其中,用于PC等电子产品的图形和中央处理器芯片的销售额增长46%至21亿美元。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表示,尽管全球供应短缺,但该公司持续与供应链伙伴紧密合作,从而确保更多芯片的供应。AMD作为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近年来一直在抢占CPU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英特尔仍然占据数据中心高达90%的芯片市场。

德州仪器周二公布财报也显示,受益于对电视机和PC等个人电子产品芯片的强劲需求,该公司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将在41.3亿美元至44.7亿美元之间,高于分析师的预期41.6亿美元。

Arm公司周二发布了一款命名为“N2”Neoverse的芯片内核,预计性能将比上一代产品快40%,包括Marvell在内的科技公司正在使用其新技术制造芯片。该公司还表示,数据中心芯片需求正在增长,甲骨文将使用由Ampere Computing生产的基于Arm的芯片,阿里巴巴也正准备提供基于Arm的云计算服务,尽管尚未披露芯片供应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芯片危机开始冲击苹果了:预计iPad和Mac将出现供应不足
苹果全面采用自研芯片趋势已定 两年有望摆脱英特尔
苹果彻底抛弃英特尔!M2芯片已经量产:新品屏幕更令人兴奋
苹果承诺五年内在美国投资4300亿美元 还要花10亿美元建新园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