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一锤定音:华为可以转让5G技术,但绝不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IT时代网太原报道】有关华为可能出售手机业务的猜测,在今日有了定论。

2月9日,华为公司创始人、CEO 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理解终端就是手机,只要和人、物连接的都是终端。“比如说用于汽车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家庭应用的煤气表、水表、电视机,都是终端,手机只是终端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任正非说,”我们可以转让 5G 技术,但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这是任正非在山西太原出席“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时做出的表示,他还明确指出,华为不会拓宽业务领域,主要是拓宽电子系统、软件计算这些系统在不同行业的运用。

2020年11月17日,华为整体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后,坊间就开始猜测华为可能出售余下的华为(P系/Mate系)、nova、畅享,以及和中国电信合作的麦芒等全部手机业务,而华为系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的大幅下滑,也加重了业界对华为手机业务前景的担忧。

日前,IDC发布报告显示,华为手机2020年Q4季度全球市场中排名第五。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Omdia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华为在2020年第四季度已跌出Top 5,2020全年,华为手机出货量下降了21.6%,由2019年的2.4亿部跌至1.88亿部。在欧洲市场,华为的份额降到了10%,同比2019年下滑了42%。

为了以正视听,稳定军心,华为在2月8日宣布处理了在公司内部传播相关谣言的5位员工。

正常情况下,华为开除员工并不会另出公告,此次刊出公告,显示了华为对当前舆情的重视。有观点认为,业内接连出现有关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离职和出售手机业务的不实消息,不仅让华为陷入被动,也可能引发了华为高层的不满,毕竟美国压力未减,华为正值关键时刻,绝不能再有内乱。

在太原,任正非还发表了信心讲话。他表示,2020 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我的信心更大了,而不是更小了。我们有了更多能克服困难的手段。“

昨日,华为发布了2020年年报,全年总营收1367亿美元,增长11.2%,利润99亿美元,增长10.4%。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还在公司内部宣布华为2020年持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86元。根据内部员工股222亿计算,今年华为用于分红的金额高达400亿元,分红率超过60%。

此外,任正非还谈到了华为的芯片业务,他认为华为还是要依赖全球化来解决,但不管怎样,华永远不会放弃全球化理想,不管怎样制裁和封锁,我们坚持全球化不动摇。

”当全球芯片过剩,有人会找我们来买芯片,我想会有这个时代的。“任正非最后说。【责任编辑/格格】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一锤定音:华为可以转让5G技术,但绝不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传华为2020年营收仍超千亿美元,利润近百亿!
【突发】华为开除五名造谣传谣员工
华为遭遇黑暗一天,余承东的心情谁能理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