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应对中美科技战,中国即将颁布《出口管制法》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美科技战愈演愈烈,中方将出台新规,限制出口对国家安全有威胁的敏感技术。

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本周六通过《出口管制法》,进一步限制出口敏感材料和科技以保证国家安全,该法案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分别通过了人大常委会的初次和二次审议,新出台的《出口管制法》将适用于所有在中国的公司,包括外资企业。

彭博社认为,在中国商务部、科技部接连发布《中国禁止出口的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和《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之后,《出口管制法》的出台是中国应对科技战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彭博社分析,美国长久以来针对竞争国家的出口和执照管控策略或许启发了中国。目前中方仅限制了核能、化学和生物材料的出口,有立法人士分析,源代码、算法和技术文件都将在出现在新的禁出口清单上,且北京应该把极具竞争力的5G和量子通讯技术都加上清单。

此外,彭博社指出,尽管美国在很多科技领域领先,但中国掌握了无线网络和无人机方面的核心技术。美国官方曾提出警告称,无线领域巨头华为拥有全球十分之一的5G相关专利,且深度参与了国际标准制定,这对美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深圳的大疆科技掌控近四分之三无人机市场,而京东方正积极申请专利以期攻占未来智能手机的OLED屏市场。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表示,中方十分重视自身在国际供应市场中的可靠形象,因此绝不会随意扩大限制出口范围。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家,其海外销售服务提供了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

环球律师事务所的任清律师在彭博社采访中说,基于各公司情况,中国工作人员或被禁止向外籍同事透露管制技术信息。【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集微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彭博社:应对中美科技战,中国即将颁布《出口管制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