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又出手:惠而浦净利润降93% 收到要约收购

白色家电行业即将迎来大变革,“微波炉大王”格兰仕拟收购惠而浦中国。

8月23日,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惠而浦集团的中国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格兰仕家电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收购不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市场人士认为,格兰仕此次收购意在借壳上市。

惠而浦收到格兰仕要约收购

上市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8月23日,惠而浦公告透露,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由于本次要约收购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20年8月24日早盘起停牌,停牌不超过两个交易日,最晚于2020年8月26日起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惠而浦还发布另一则公告表示,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袁凤兰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袁凤兰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袁凤兰女士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公司监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其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监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完成监事的补选工作。

在8月23日宣布格兰仕拟收购惠而浦之前,惠而浦已于8月21日率先涨停,8月20日涨约6.28%,两天累计上涨约17.01%。截至目前,惠而浦总市值为48.52亿元,股价报6.33元/股。

惠而浦中国“水土不服”业绩堪忧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3%

公开资料显示,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大品牌,业务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以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系列产品线。公司前身为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三洋),2014年与美国惠而浦集团战略合作重组。

惠而浦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创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奔腾港,旗下拥有惠而浦(Whirlpool)、凯膳怡(KitchenAid)、Jennair、荣事达(Royalstar)、帝度(Diqua)等诸多知名国际品牌,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拥有共计59家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惠而浦空调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市场外资品牌的第一名。

8月20日,惠而浦发布了2020年中期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伴随国内疫情好转,第二季度收入大幅上升,达到12.74亿元,季度环比增长44%。2020上半年出口形势良好,营收达14.06亿元,季度环比增长20%,整体超过内销。

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但季度环比增长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季度环比增长80%。净利润从一季度的亏损1.07亿大幅收窄到二季度的亏损0.09亿。

另外,公司在降本增效的成效部分抵消了上半年价格与产品结构的压力。随着线下门店的流量恢复,产品结构在二季度开始向好。公司在上半年投入资源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费用严控降低了总体运营的成本。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7.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季度环比增长67%。

不过拉长时间来看,惠而浦的经营业绩却不太可观。自2016年起,营业总收入逐年下滑,净利润表现不稳定。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52.82亿元,同比下降15.97%;归母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下降223.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2%,同比大降5707%。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惠而浦表示,2018年及以前年度,国内销售占合并收入一半以上,其中“三洋”品牌产品销售占国内收入比例较大,由于“三洋”品牌使用权于2019年10月23日到期,惠而浦2019年年大力推进“惠而浦”品牌产品销售的“品牌切换”的影响,导致国内销售收入下降。

由于2019年业绩巨亏,售后问题突出,家电产品频登质量黑榜。2020年2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到惠而浦中国的一款家用燃气热水器不合格。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百年家电品牌败走中国市场”。对于状况百出的惠而浦,格兰仕此时收购是否能将其“盘活”还未可知。

上半年家电市场低迷

惠而浦冰洗出货额同比增长

2020上半年,家电业长期整体市场低迷、零售端消费需求不旺、市场表现平淡等持续的大环境因素,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一步放大。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3365亿元,同比下降18.4%;累计出口规模为1870亿元,同比上升4.2%,随着疫情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逐步减弱,第二季度家电行业的国内销售也日趋回暖,出口形势好于预期。新冠疫情的蔓延,对中国家电特别是大件、传统家电产品的线下销售和研发制造持续产生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国家消费刺激和经济复苏政策的效力逐渐凸显,线下市场逐渐复苏调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加速形成,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销售契机。

在上半年冰洗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惠而浦第二季度冰洗出货额同比大幅增长,整体出货额同比增长23%。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惠而浦洗衣机线下销量同比增长12%,销量份额同比增长达1.3%;惠而浦洗衣机线下零售市场零售额份额同比上升0.88%,惠而浦品牌份额增长0.9%,增速领先大盘25%;惠而浦冰洗电商GMV(线上成交额)达5698万,同比增长29%,是行业增长最快的外资品牌。

第二季度线下渠道中,惠而浦滚筒洗衣机在中高端(6000以上价格区间)表现良好,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新光芒系列及帝王H系列产品的贡献。6月,惠而浦品牌自营旗舰店月销售首破千万,6月1日天猫销售达141万,618大促期间销售同比增长104%。

惠而浦表示,目前中国家电行业正在通过产业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节能化方向转型,同时以线上渠道扩张为主的高性价比市场也在实现快速扩张,年轻化消费者对于通过高端家电产品打造品味生活、健康生活的热情正处于不断上升的时期。家电企业继续借助“智能制造+产品升级”,已摆脱价格竞争,差异化和精细化成为竞争的分水岭。

多次财务造假遭证监会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惠而浦不仅经营业务出现问题,还曾多次出现业绩造假行为,遭证监会处罚。

7月31日,惠而浦发布公告称,因2015和2016年年报虚假记载,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遭到处罚。处罚决定显示,2015、2016年度,惠而浦通过编制虚假的销售订单、少记营业成本、延迟确认销售费用、少记销售折扣等方式,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45亿元,累计虚增利润2.23亿元。

证监会安徽监管局表示,本案中惠而浦自查发现公司违法行为后,及时向我局报告,并纠正自身违法行为,减轻相关危害后果,依法对本案当事人予以从轻减轻处罚。证监会对惠而浦处以40万元的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不过,这并不是惠而浦第一次设计财务造假情况,此前于2018年5月3日,惠而浦中国因涉嫌净利润造假,被证监会调查。

“微波炉大王”格兰仕为何看上惠而浦

二者或能互补实现双赢

格兰仕为不折不扣的“微波炉大王”。据悉,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是一家综合性白色家电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家电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1992年,带着让中国品牌在微波炉行业扬眉吐气、让微波炉进入中国百姓家庭的雄心壮志,格兰仕大胆闯入家电业。在过去10多年里,格兰仕微波炉从零开始,迅猛从中国第一发展到世界第一:1993年,格兰仕试产微波炉1万台;1995年,以25.1%的市场占有率登上中国市场第一席位;1999年,产销突破600万台,跃升为全球最大专业化微波炉制造商;2001年,全球产销量飙升到1200万台;至2006年,格兰仕已经连续12年蝉联了中国微波炉市场销量及占有率第一的双项桂冠,连续9年蝉联微波炉出口销量和创汇双冠。在2011年起发布的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排名中,格兰仕连续保持微波炉行业品牌力第一名。

近十年,格兰仕从微波炉制造企业向综合性白色家电集团转变。截止至2019年12月,格兰仕品牌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2019年,格兰仕产品和服务从中国广东供应到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格兰仕家电出口保持正增长,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近60%。

目前,格兰仕旗下的产品主要包括微波炉、电蒸炉、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烤箱、空调、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电饭煲、破壁机、热水器、燃气灶、油烟机等精品电器,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物联网家电等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那么为什么格兰仕会选择在此时收购经营业务暗淡的惠而浦呢?

其实,从两企业的主营业务品类来看,格兰仕收购惠而浦后,有利于实现主营业务品类之间的互补,毕竟惠而浦中国在冰箱、洗衣机等白家店品类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另外,近年来惠而浦中国在厨电业务上也开始加大布局,这正与格兰仕的主营业务相契合。

所以深陷亏损泥潭中的惠而浦急需输血救赎,资源互补;而格兰仕可以借此机会大力布局白家电业务,实现全家电、全产业链布局拓展中国市场,做大做强,这可谓是各取所需的双赢局面。

此外,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之所以引发业界关注,还在于格兰仕发展至今暂未上市,其IPO进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果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或借此推动上市进程,未来或可以将格兰仕的资产再注入惠而浦,从而实现格兰仕整体上市,从而实现“借壳上市”。同时,二者后续的资本运作也为市场留出了想象空间。【责任编辑/安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兰仕明年将推AI芯片 称要约收购惠而浦进展顺利
白电风起云涌:格兰仕欲控股“烫手山芋”惠而浦
格兰仕又出手:惠而浦净利润降93% 收到要约收购
格兰仕回应起诉天猫:与双11无关,时间上只是赶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