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驳斥美司法起诉“中国黑客”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司法部起诉两名中国公民,声称其“在全球范围进行大规模黑客行动”,以窃取知识产权和机密的商业信息,其中还包括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22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推驳斥称,一些西方政客所谓中国窃取研究数据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对中国科学家及其研究成就的不尊重。

刘晓明推特截图

刘晓明写道:“一些西方政客声称中国正在窃取研究数据。这样的指责是对中国科学家及其成就的不尊重,也可能破坏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的国际合作。全世界必须强烈反对和拒绝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司法部首次抛出此类“甩锅”中国的说辞了。美国司法部长巴尔16日曾在演讲中宣称,来自中国的黑客针对美国大学和企业窃取有关新冠肺炎治疗的知识产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已多次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活动。美国一些官员口无遮拦,动辄拿中国说事儿,极不负责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方一些人声称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窃取美国疫苗,这很荒谬。中国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有一流的科研人员,不需要靠偷来取得领先地位。目前,中国科研攻关组按照5条技术路线布局多项疫苗研发任务。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已经成功进入临床试验。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经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中国药监局等主管部门也正在全力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上市。同时,中国正在同有关国家积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和分发方面的合作。【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黑客发现微软Office安全漏洞 可控制苹果macOS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美司法起诉“中国黑客”
黑客发现iPhone相机零日漏洞 苹果给予7.5万美元奖励
【封面故事】美国中情局黑客攻击中国关键领域11年,政府、航空航天是重点目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