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花1200天“追求”华为,一夜就变心,三任首相究竟经历了什么

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14日宣布从明年起,禁止英国电信公司向华为购买新的5G设备,并表示到2027年将从英国的5G网络中移除所有华为公司的设备。这与约翰逊今年1月对华为的态度,截然不同。那么英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是何时发生转变的呢?就让我们来梳理一下,华为与英国政府之间的时间线。

英国政府与华为5G的时间线:

英国5G开端

英国在2012年首次加入了4G网络,当时英国电信公司EE就与华为公司在伦敦、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尔、伯明翰、加的夫、爱丁堡、利兹、利物浦、谢菲尔德、格拉斯哥和南安普敦等11个主要城市推出了4G服务。EE表示,在推出之时,其4G网络将提供最高12Mbps的速度,是上一代3G技术速度的5倍。但是,由于英国居民抱怨整个英国缺乏4G覆盖,因此英国政府的4G网络建设受到批评。根据移动数据平台Ogury的数据,当时英国居民只能在53%的时间内访问4G网络,这使英国成为欧洲4G覆盖率最差的地方,落后于西班牙和意大利。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所领导的英国政府决定对下一代5G网络建设进行投资。

2015年9月,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开设了5G创新中心。

2016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执政时期,英国政府计划投资10亿英镑使英国成为5G领导者。

2016年7月13日,因英国全民公投选择脱欧,卡梅伦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特蕾莎·梅接替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

2016年12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执政时期,英国电信公司BT宣布与华为建立5G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 引领5G移动技术的全球发展”。

华为加入英国5G测试

华为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英国,在2012年 ,英国电信公司BT旗下子公司EE就联合华为,发布了英国首个4G网络。BT和华为于2016年开始共同开展5G研发工作,并签署了广泛的研究合作协议。2017年11月,BT/EE和华为共同宣布完成英国首个5G端到端的实验室测试,提供2.8Gbps的稳定下行速率以及小于5毫秒的时延。其后双方共同开展了有关5G网络的多项连接试验,其中在温布利体育场的EE网络中,使用华为Mate 10 Pro终端测试,峰值速率达到970Mbps,刷新了当时商用网络中的最高测试速率纪录。

2017年11月16日:BT集团的电信网络提供商EE与华为进行了5G测试。

2018年2月:BT集团与华为达成5G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包括5G新无线电(NR)、核心网络技术和5G客户场所设备(CPEs)的开发和现场测试。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首席技术官霍华德·沃森(Howard Wat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5G研究一直很有前景,与华为的合作将把这项研究变成现实。”“EE网络在速度和覆盖范围方面已经是英国的领导者,通过BT的研发和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可以确保在引入世界级5G体验方面继续保持领导地位。”“华为帮助我们推动了EE 4G网络的发展,他们是帮助我们突破5G壁垒的理想合作伙伴。”

美国插手华为5G项目

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和其他原因,借口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问题来插手华为的5G建设。尽管华为方面多次否认,但是美国方面依然使用政治施压、经济制裁等手段制裁华为和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英国也受到了美国方面的压力。

2018年2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Chris Wray)警告称:不要购买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手机。

2018 年8月13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19年国防授权法》,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使用华为和中兴公司所生产的科技产品。

2018年12月5日:英国BT表示将 在2021年之前将华为设备从4G网络中剥离出来,并且不会在5G核心设备中使用它。

2019年2月6日:美国国务院表示:不鼓励欧洲国家在其5G部署中使用华为设备。

2019年2月17日: 英国政府得出结论认为,在5G中使用华为是“可控的风险”。

2019年2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使用华为技术的国家 对美国构成了风险。

2019年3月28日:英国监管机构警告说,华为产品“ 风险大大增加 ”。

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允许华为5G进入英国

当时英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对华为的态度更为包容和开放,注重管控风险、开展合作,而非像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那样一味地封杀。外界当时分析,特蕾莎梅此举保持了英国决策的独立性,再次凸显外交决策不以美国马首是瞻。特蕾莎·梅在回答有关华为的质疑时表示:我们走的是一条以风险为导向且稳健的道路,这条道路适合英国市场网络,也顾及了英国的国家安全需求。

2019年4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批准了华为可以进入英国的5G基础设施,但仅限于提供一些“非核心”技术(例如天线)的绿灯。

2019年5月:EE成为英国首家推出5G的运营商。

2019年7月: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成为英国第二个启用5G网络的提供商,沃达丰致力于依靠华为的设备推广5G,例如华为Mate X智能手机和5G Gigacube家用路由器。

新首相约翰逊上台,华为在英国建设5G新中心

由于英国脱欧谈判迟迟未能获得英国议会同意,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辞职。经过多轮选举后,约翰逊成为了英国的新一任首相。在约翰逊的领导下,英国成功脱欧,同时华为也加大了在英国的投入。最终约翰逊表示将允许华为有条件进入英国5G网络。不过这一选择受到了美国政府和英国国内的反对。

2019年10月31日:英国首相大选推迟了让华为进入访问英国5G网络的决定,经过大选约翰逊取代特蕾莎梅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2019年12月18日:华为在伦敦开设5G创新中心。

2020年1月28日:英国政府允许在5G网络上使用华为设备,但禁止华为设备进入英国“核心网络”和部分敏感地点,并将华为在非敏感部分的参与程度上限为35%。

2020年3月11日:英国保守党多名资深议员在一份《电信基础设施法案》修正案中,提议将华为设备从英国运营商网络中移除,最终该提案仅以24票之差被否决。英国保守党前领导人邓肯·史密斯称:“英国过于依赖不受信任的供应商”。

2020年4月15日:英国电信BT将华为设备从EE核心网中删除计划的时间推迟到2023年。

特朗普扩大对华为的制裁范围,首相约翰逊决心动摇

受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美国政府的施压,英国首相约翰逊采用华为5G的决心发生了动摇。特别是英国政府高官将此次疫情的矛头指向中国时,英国媒体上也充斥着使用中国设备会有安全风险的错误消息,同时美国政府因使用华为5G设备而威胁对英国实施制裁。这导致英国首相约翰逊不得不重新考虑华为5G决定。

2020年5月,特朗普扩大了出口限制,以防止华为使用来自美国的技术或软件制造的半导体,即使在国外制造也受到限制。

2020年5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希望减少华为在该国5G网络中的作用。

2020年6月25日:华为宣布将在英国剑桥建立光电子研发与制造基地。

2020年6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华为和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同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声称,要在华为的决定上谨慎行事,并称“希望英国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得到保护,免受‘敌对国家供应商’的影响”。

2020年7月14日:英国跟随美国决定禁止华为进入其5G网络。【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南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国花1200天“追求”华为,一夜就变心,三任首相究竟经历了什么
英国计划封禁华为 中国商务部:将采取必要措施
英国确定华为5G禁令之后:董事长辞职!手机将面临断网
英国最快年内排除华为5G网络建设,英媒担忧英国将付出巨大代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