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平观察:新基建助推智能时代变革 百度华为等有望成领军力量

【IT时代网广州报道】4月30日,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布研究报告《人工智能:新基建,迎接智能新时代》。报告指出,“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中国的优势在于百度、华为等平台型公司积累了扎实的技术基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数据,在新基建大战略下,将为国家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注入增长新动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新基建的领军力量。”

随着民营企业的壮大和社会资本规模的扩展,新基建的建设更多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合作完成。所以在新基建的赛道上,想要瓜分到最后的红利蛋糕,平台型企业还要承担起新基建建设者及传统企业赋能者的双重职责。

斯坦福大学和恒大研究院关于全球人工智能论文数量情况的统计

例如,百度的人工智能将充当起云端大脑的职责,将信息进行学习和演化,完成机器智能化进程,推动产业升级。今年疫情期间,正是借助于百度的智能质检技术,江苏某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在只有几个工人值守的情况下,依然高效保证了生产产能。华为的5G技术将为新基建提供起底层支撑,为庞大数据量和信息量的传递提供高速传输信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

而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为内容的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领域,也逐渐成为各大企业传递技术价值的落脚点之一。在任泽平看来,智能网联是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应用最受关注的领域。智能网联一方面可以提升汽车的智能化,包括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能座舱等;另一方面与5G相结合,提高汽车信息沟通能力,实现网联化,包括人员和车辆安全管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等。而汽车将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车载操作系统等前沿技术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

智能交通领域,2017年百度就与雄安新区在智能出行、云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合作;2018年,国内首款量产L4级自动驾驶小巴车阿波龙被运用在雄安;百度“ACE王牌计划”也紧跟政策,全力赋能当下各级城市的交通;4月19日起,长沙用户能够通过百度地图和百度APP在长沙市相应的测试区域内叫到Robotaxi。

阿波罗智行负责落地运营的Apollo Robotaxi车队

报告指出,百度等企业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等平台技术的研发积累,有望进一步复制到智能信控、智能公交、智能停车、智能货运等应用场景,不仅带动传感器、芯片、自动驾驶算法、智能座舱、车云服务等产业发展,而且可以提升出行效率、降低出行成本,有望成为智慧出行的重要增长点。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在众多垂直领域实现应用,未来的发展备受瞩目。任泽平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与诸多垂直领域相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将可以通过两方面进行产业赋能: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增效,即“+人工智能”,二是创造新的需求和增长点,即“人工智能+”。

任泽平认为,大国科技实力是国家实力的核心,能否抓住智能时代的变革机遇,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如今,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核心技术建设的新基建将在掀起科技智能化应用浪潮的过程中,助推中国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智能经济时代的到来再添重磅燃料。新基建的有效落实推进将在促使经济加速转型的同时,也为在高新科技上具有深度积累的平台企业,如百度、华为等带来新一轮的红利发展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通明湖论坛系列活动|信创·未来 2020首届全国开发者大赛正式启动
“新基建”呼唤AI人才 百度上阵补缺口
泽平观察:新基建助推智能时代变革 百度华为等有望成领军力量
国常会部署提速新基建 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