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并非要关闭!网友们你们误会了。不过,这个网站再不改变的话,就真离关闭不远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此前,人人网关闭了站内信的功能,引来网友纷纷感叹:人人正在离我们远去。纵观人人网这几年的业绩,网友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人人网的运营呈现节节下滑趋势。根据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人人公司总营收与净营收下滑皆超过30%,毛利润同比下滑更是达到77%,运营亏损达到9570万美元。曾经依赖人人网风云一时的陈一舟此刻也思考如何进行改变,然而后续发力的人人网追赶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


1月底,人人网暂停其中站内信功能,进行业务升级。

这一信号也被一些网友误读为人人网下线,一时间,朋友圈内哀恸一片,网友们纷纷表达对于陪伴成长的社交网站的不舍。在陈一舟出面澄清后这番闹剧才算告一段落。

然而,纵观人人网这几年的业绩,网友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人人网的运营呈现节节下滑趋势。根据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人人公司总营收与净营收下滑皆超过30%,毛利润同比下滑更是达到77%,运营亏损达到9570万美元。

而在客户群体上,随着其忠实用户80后、90后逐渐步入社会,使用人人网的频率有所下降,尚在校园的00后对于这个曾经社交王者也比较陌生。此外,微信、微博等移动端产品也对传统PC社交网站产生巨大冲击,并有取而代之的倾向。

曾经依赖人人网风云一时的陈一舟此刻也思考如何进行改变,然而后续发力的人人网追赶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

企业运营,一直都不是陈一舟擅长的领域,扭亏为盈更不是其强项。曾经的糯米网、56网在其经营之下也只能亏损卖出。相反,陈一舟对于资本操作更为娴熟老练,从ChinaRen发展到千橡互动再到后来的人人公司,每一步都昭显其对资本把控的能力。

挥不去的实业情结

“从本人角度上讲,我有一定的创业情结,对于创业有浓厚的兴趣,热衷于不断尝试新鲜的事务,喜欢non-stop的生活状态,相对来说,不是很喜欢安定,以及处理一些具体的事务。”

从创业至今,陈一舟身上就有两个挥之不去的标签。一是创业者,二是商人。对于创业,陈一舟情有独钟也一直坚守。然而,创业路上的起起伏伏,往往是陈一舟的资本运作能力在一次次力挽狂澜。

1999年,看到了社区网站的潜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陈一舟与两位校友周云帆、杨宁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线上青年社区ChinaRen。

在社交网络这片热土上,ChinaRen依靠校友录短时间内成为了国内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数据最全、用户最多的网站。

很快,资本就看中了这么一个新兴的网站。在众多投资机构中,陈一舟选择了高盛的1000万美元投资,为此,他还拒绝了雅虎1亿美元的收购计划。

然而,在这个项目上,投资机构与创业者还未能如愿获利,2000年就迎来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整个互联网进入了寒冬。

由于形势严峻,那一年,高盛拒绝投资互联网公司。而恰恰在那时耗光积蓄走投无路的ChinaRen无法获得再融资转而投向搜狐。

“没办法,当时腾讯、新浪压根不理我们。”对于那段经历,杨宁曾说道。

同是海归出身的张朝阳对ChinaRen表现出浓厚兴趣,提出3000万美元收购。三名创始人也被其招致搜狐麾下,陈一舟担任搜狐副总裁。

然而,陈一舟无法割舍心中对于创业的渴求,于是,任职未满一年,陈一舟便离开搜狐。“我是在合并之前就有离开的打算了。只是因为合并没完成,才留在搜狐进行协调”,陈毫不隐晦其对实业的憧憬。

与此同时,国内无线增值业务,也就是SP行业,迎来爆发期。第二年,陈一舟再次投身创业大军。这次他瞄准了SP行业,创立娱乐集团千橡互动并担任CEO及董事长。

然而,其却错过了SP最鼎盛的时期。在此之前,杨宁与周云帆创建了空中网,并通过两年发展融资上市。而千橡虽然多次融资却未能走到上市一步。

在对公司的运营上,陈一舟也稍显逊色。

千橡互动的定位是集娱乐互动门户、移动增值业务、多媒体内容传输等多元化业务为一身的综合性互动平台。经过一系列的资本操作,很快,千橡互动旗下就拥有了DuDu网、DuDu加速器、猫扑、魔兽中国和5Q校园地带等多个运营项目。

2006年,千橡互动出资200万美金收购校内网,陈一舟重新回归社交网站。

收购完成之后,陈一舟将千橡旗下的5Q校园网与校内整合到一起。并在2009年对其业务做了极大的调整。摒弃校园的概念,将其更名为“人人网”,搭建为所有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的SNS社交网站。

在这期间,陈花费了大量心血升级人人网的服务,通过提供发布日志、保存相册、音乐视频等站内外资源分享等功能,提高用户之间的交流效率。

在陈一舟的努力下,人人网力挽颓势成为千橡旗下最有价值的资产。2011年5月,人人网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开盘价为19.5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39.28%。

上市之时,人人网市值74.82亿美元,超越了搜狐、分众传媒、优酷、网易、携程、新浪,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第三(腾讯、百度之后)的公司。

梦想光环下的现实背离

人人网上市的短暂辉煌并不能掩盖陈一舟对于企业把控能力的不足。

在人们尚沉浸又一只中概股扬眉吐气的喜悦中时,陈一舟曾经的伯乐张朝阳却泼来一桶冷水,指出人人公司只是概念上像Facebook,其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资本结构等各方面都不是最优秀的,长期下来会有很多问题。

而张朝阳的这番警告也进一步得到验证。上市之后的人人公司非但没有实现盈利,亏损情况逐步加深:2011年,人人网有302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第二年,亏损扩大至9170万美元;2013年的亏损继续放大为1.137亿美元。

而千橡互动旗下的其他资产情况也大同小异。主营团购业务的糯米网在2012年第一季度便面临820万美元亏损,对于团购业务的投入同时也拉低了人人网的业绩。

陈一舟在2011年以8000万美元购入的56网也有同样遭遇,资本耗光,营利增长面临瓶颈,亏损拖累主体。

在这种节节受挫的情况下,为保留主体业务,陈一舟开始割舍其他拖累业绩的资产。于是,百度接盘糯米,56网也在2014年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搜狐。

然而弃子一步并未如陈一舟所愿提升人人的业绩:2014年前三季度,人人公司运营亏损累计为1.553亿美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亏损。依据已经得出的初步预期,人人公司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总净营收将同比减少44.6%至51.1%。

而人人公司在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已经分别出现同比39.9%和42.4%的下滑,如果第三季度的下滑颓势得不到大幅修正,和去年相比,2014年的总净营收将等同于无。

事实上,人人网虽定位为社交网站,但其社交属性却逐渐丧失。单一的操作模式,平平无奇的内容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在微博和微信的冲击之下不堪一击,逐渐失去客户群。

根据Alexa流量监测显示,人人网的世界流量排名527。而同样具有社交属性Facebook流量排名为第二名。在PV和用户停留时间方面,人人网有明显下降趋势。虽然财报显示用户数在增加,但用户活跃度与用户黏性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而在业绩的压力之下,陈一舟对内进行人事整改,大幅度裁员,人人游戏四个运营部门被缩减到两个,其他部门也进行了人员缩减。

创业不如投资

创业需要的是时机、机遇与创业者的管理能力。而一直以来支撑着千橡以及人人走下去的却是陈一舟在资本投资上独到的眼光。

2005年8月,千橡互动启动上市计划,陈一舟把上市目标确定一年以内。

在此前后,千橡互动相继获得过两笔投资:2005年7月,阿赛尔伙伴对千橡投资1000万美元;2006年3月,千橡又获得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DCM、TCV、阿赛尔伙伴和联想投资共同投资的4800万美元。

获得资金支持之后陈一舟开始大规模扩张,先后收购了社区网站UUME,人人网和魔兽世界中国。2005年12月,千橡互动以100%换股的方式收购了当时最大的IT社区网站斗牛士(DoNews)。

当时,美国的城市信息分类网站Craglist受华尔街追捧,陈一舟将收购而来的人人网和魔兽世界分别打造成城市信息分类平台和专题游戏门户网站。

然而,对于政策的疏忽使得千橡在2006年遭受大幅度业绩缩水。陈一舟调整方向后再次收购校内网,并将旗下猫扑网转型成门户。

这些资产纳入千橡之后为其带来不菲收益,在2006年之前,千橡年收入可达8000万元。之后受到糯米、人人、56网业务拖累,收入虽有所下滑,但陈一舟相继变卖亏损资产变现。

目前千橡还掌握了猫扑网、魔兽世界中国、人人公司等资产,而糯米、56网、DuDu都先后被其卖出。

这其中,若仅仅以收购成本计算,仅仅56网一个项目千橡就亏损5500万美元。

而对于糯米网,陈一舟分两次将其卖给百度。

2013年8月,百度斥资1.6亿美元,仅仅收购糯米的59%股权,与千橡一同运营。

之后的2014年1月,百度宣布全部收购人人公司所持糯米网股份,成为糯米网单一股东。

此外,因DUDU加速器面临“流氓软件”的指控而被迫运营一年便草草收张的韩国风格的社区网站DuDu.com,也在陈一舟的张罗下以100万美金高价卖给国外社交网站DuDu。

在公司运营上,陈一舟受巴菲特的影响颇深。他曾说过“你看巴菲特的公司只是纯粹投资,百分之百买回来,不做管理,也不做公司与公司协同,原来怎样现在就怎样。”

在短期操作中,陈一舟的眼光可谓独到。在人人公司2013年财报沟通会中陈一舟披露,人人公司在2012年一季度成为唯品会的基石投资人,在2013年一季度抛售了唯品会的所有股票。本次抛售获得的1500万美元也大量填补了人人公司一季度亏损。

然而,一次次的投资套利使陈一舟错过了享受创业冲破瓶颈之时带来的喜悦,也使其错过了更大的利润。

“当时我们认为团购业务的机会没那么大,因而砸得不够猛,但后来意识到糯米做到行业第一也是很值钱的业务,可惜已经错过扩张机会,很难靠自己再追回来了。”陈在谈到糯米时曾说道。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自创立了了中国第一个线上青年社区ChinaRen以来,陈一舟在互联网的浪潮之中起起伏伏。对资本把控的能力、挥不去的实业情结,一次次的投资套利使陈一舟错过了享受创业冲破瓶颈之时带来的喜悦,也使其错过了更大的利润。在短期操作中,陈一舟的眼光可谓独到。在人人公司2013年财报沟通会中陈一舟披露,人人公司在2012年一季度成为唯品会的基石投资人,在2013年一季度抛售了唯品会的所有股票。本次抛售获得的1500万美元也大量填补了人人公司一季度亏损。“失之东隅”的人人网,却在资本运营上“收之桑榆”。【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理财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网并非要关闭!网友们你们误会了。不过,这个网站再不改变的话,就真离关闭不远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