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内乱:深陷“被并购”,缺乏渠道;全员持股,期权兑换存风险;转型娱乐搜索,业务遭夹击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期,豌豆荚内乱频频,高管意见不和、公司福利出现问题、社保医保断交……本文作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及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豌豆荚的处境并不乐观。在内部,矛盾重重,管理混乱;在外部,缺乏渠道,业务上受到应用商店和手机厂商自有应用商店的双面夹击,转型将成为豌豆荚的必经之路。

百度系应用分发以41.7%的份额位列第一,360占比24.9%,腾讯达到20.1%,而豌豆荚仅有7.2%的份额居于第四。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豌豆荚这家公司,似乎有太多的问号。

被并购?高管离职?期权纠纷?

本报记者试图联系豌豆荚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被收购一事,其表示目前公司未有该打算。当问及市场传言的期权纠纷事宜时,对方称,“属于公司内部事务,不方便透露。”

此外,对于以应用搜索起家的豌豆荚来说,目前面临的竞争局势不容乐观,前有巨头旗下的应用商店凭借品牌优势抢占市场,后又有手机厂商自有应用商店的崛起,作为一个缺乏渠道的豌豆荚来说,转型或许是其必经之路。 

人人持股,兑换条件藏风险

网络上最近关于“豌豆荚内部怎么了”的提问骤然增多,并没有内部人士可以了解真实的情况。但是从各种渠道,依然可以还原豌豆荚期权政策的相关细节。

根据豌豆荚以往的招聘信息来看,豌豆荚对于不同岗位的员工,包括新来的员工都会有期权激励,与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只对管理层实施激励相比,豌豆荚的股权激励覆盖面较广。这也是豌豆荚吸引新进员工的地方。

据知情人士透露,“豌豆荚公司内部是人人持股,且设立的期权池较大。”

豌豆荚成立于2010年,仍然属于创业企业的早期阶段,实行人人持股无疑是为了留住人才,另外也是作为较低工资的补充。据微博用户@兰兰三年级发表的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内乱中的豌豆荚》一文中透露的信息,豌豆荚内部矛盾主要是集中于高管离职需要行权时所涉及的股权继续持有问题。

实际上,目前实行人人持股的公司在国内并不多见,且一般集中于创业公司早期阶段。比较典型如美团网、阿里巴巴等。各家公司在处理离职员工行权问题时各有各的做法。

据公开信息显示,美团网在成立1年之后便实行了全员持股计划。公司宣布凡是在2011年11月1日之前签署劳动合同满6个月并且当前在职的正式员工可拥有第一期期权发放资格。据悉,美团网期权发放的数量为每人500股,每股行权价为0.96美元,期权兑换时间为4年,依据当时美团网的员工规模,当时的全员持股计划覆盖2000名在职员工。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团的全员持股计划在兑换股数时,是采用由公司股东代持的方式,以保证公司的稳定性,避免股东分散所带来的流程繁杂的麻烦。”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它的员工激励计划设计更为复杂。据悉,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时是全员持股。股权激励方面,阿里使用了多层次设计,包括受限制股份单位奖励、购股计划和股份奖励计划。后随着阿里巴巴在香港退市,其限制性股份奖励就被全部转换为集团的购股计划。

而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北京遨游天下对此态度比较强硬。一旦离职,此前的期权和已行权的股权将全部作废。

一互联网分析师表示,“现在主要互联网企业都会涉及到股权激励,因为人是最值钱的资本。尤其是大型或者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的标配。但是另外一方面,持有期权是在一定期限后转换成公司股权,但是如果公司没有上市的话,则期权可能只是一张白纸。”

对于离职员工持有期权的兑换通常是按照协议约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通常可以有三种做法。“一种就是离职后员工就不再拥有此前授予的公司股权;此外,也会有公司采取回购的形式,回购一般按照当时的估值,并且根据协议规定以及回购额度,来看是否需要经过董事会同意;还有一种就是内部交易,比较典型的就是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之前,一些员工出售股票给其他第三方。”

股权激励的设计方面,很多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往往存在期权设计操作性较差的问题,很多时候就经常是口头承诺的奖励,具有很多不确定的条件,因此也为未来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两面受阻,拓展应用内搜索

豌豆荚的困局还不仅仅于此。目前应用平台竞争格局初定。要想强制更多的市场份额的压力颇大,因此豌豆荚另辟蹊径,开始尝试拓展应用内搜索领域。

根据易观最新数据统计,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全渠道移动应用分发总量达255亿次,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8.9%。其中移动应用分发前三名被百度、360和腾讯包揽。百度系应用分发位列第一,占到41.7%的市场份额;360系紧随其后,占比24.9%;腾讯系全渠道分发量增长明显,份额达到20.1%。而独立分发平台豌豆荚仅以7.2%的份额居于第四位。

艾瑞行业分析师陆静雨对此分析称,“虽然360在应用商店这方面做得比较晚,但从2013年年初开始增长就比较快,这主要得益于其丰富的渠道资源,如PC端有360杀毒和360卫士等,所以在推广方面会比较强。而对于百度来说,本身就有百度手机助手,再加上之前被收购过来的91无线,用户规模不容小觑。腾讯旗下应用宝的发力相对于360和百度会晚些,之前通过微信等做过一些推广,所以如果它想做起来的话肯定也是比较容易的,尤其是腾讯在游戏这块有比较强的话语权。”

此外,现在应用商店新加入者的能力也不可忽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比如小米、OPPO、联想等自带的应用商店,其用户规模是比较大的,尤其对于新增的‘小白’用户来说,他们更倾向于这类他们比较熟悉的应用商店,而不是去发现这些相对较小众的品牌,比如豌豆荚等,因此公司的新用户拓展会比较慢。”

具有品牌优势的巨头和具有渠道优势的手机厂商旗下的应用商店,豌豆荚在两者的夹攻下,生存艰难。

因此,豌豆荚选择了转型。早在去年9月,豌豆荚即对外发布搜索产品,并在此后陆续发布“移动内容搜索”战略及豌豆荚4.0版,将应用内搜索扩展到视频、电子书、壁纸等多个内容类别,试图将豌豆荚重新定位于娱乐搜索转型。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就在今年1月份,豌豆荚刚刚获得了由软银领投的1.2亿美元融资,其主要用途就是拓展公司的移动内容搜索。

对于此次转型,陆静雨表示,“主要因为应用商店领域打得很激烈,而且现在来看,几大巨头已经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对于豌豆荚来说机会不是很多了,而在移动内容搜索方面,由于目前还没有太多巨头涉及这方面,因此相对来说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具有一定优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从应用商店转向移动内容搜索,豌豆荚向移动内容入口转型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在百度收购91,其他公司不断并购、整合产品时,像豌豆荚这样没有靠山的独立手机应用市场不多了,豌豆荚还能继续以往文艺小清新的风格么?希望豌豆荚朝着其核心战略“移动内容搜索”,能在移动互联网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豌豆荚内乱:深陷“被并购”,缺乏渠道;全员持股,期权兑换存风险;转型娱乐搜索,业务遭夹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