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三巨头百亿补贴大战白热化 消费者拿到实惠了吗

电商纷纷开启百亿补贴

近日,聚划算宣布百亿补贴上线,且后续会成为常态化活动。聚划算的动作在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之中算是最晚的。

今年5月份,拼多多率先开启百亿补贴。拼多多表示,将联合品牌方投入百亿补贴,推出10000款击穿行业价格底线的标品,打造一万个“万人团”。

随后“618”期间,京东开启百亿补贴。双12期间,京东宣布启动新一轮百亿补贴,涵盖了双12、年货节等多个大促节点。

三大电商持续加码百亿补贴,火药味也越来越浓。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说,聚划算百亿补贴一定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舒心”,而且绝对不会有“砍单”这样的影响消费体验的情况发生。

而拼多多的“看家本领”就是砍价,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拼多多CEO黄峥称,百亿补贴计划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延续。此外,拼多多还申请百亿补贴商标,目前该商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百亿补贴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下去,各家侧重点不同,目标人群也会有所不同,拼多多主要提高用户粘性,向一、二线城市渗透,京东、聚划算则注重低线城市的收割。

百亿补贴覆盖哪些产品?

补贴这么多,究竟哪些商品便宜了呢?

据了解,聚划算百亿补贴首期上线的货品包括iPhone、戴森吹风机、任天堂游戏机等数十款顶级“尖货”。iPhone 11的价格为4499元,戴森V8吸尘器的价格为2099元。

“这些尖货,都源自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尖货商品池。这个商品池由100个到200个爆款商品构成,是百亿补贴的主力款。“聚划算方面表示。

京东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主要针对最受消费者青睐的爆款商品进行补贴,无论是高价格商品还是低价格商品,将覆盖全品类。

拼多多覆盖的品类也比较多,无论是戴森还是iPhone 11都覆盖,一些肉类食品、水果也都在补贴范围。“拼多多页面还是比较贴心,哪些是在百亿补贴中,会标注出来,一目了然。”有经常网购的用户表示。

消费者真拿到实惠了吗?

三家电商平台加起来补贴超300亿元,消费者感知如何呢?

以任天堂switch“漫威英雄3”游戏卡带为例,某电商平台补贴价格为185元(多数电商平台售价310元左右),确实比市场价便宜不少。

不过,该电商平台同时显示“全网底价为335元”,这实际是高于其他电商平台的。

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乍一听百亿补贴确实不算少,但是和三大电商每家都几亿的用户数相比,好比“鸡蛋打进长江里,请全国人民喝蛋花汤”。

记者观察发现,某些电商平台倾向把百亿补贴给服装、鞋袜等非标化产品上,而非价格有官方指导价的品类上。

在某电商平台上,甚至出现“同样的衣服,同样显示加入百亿补贴,有的商家售79元,有的商家售239元”这种怪现象。

有分析称,其实百亿补贴并不透明,还是得靠消费者自己“淘金”,肯定是有便宜的,但是贵的便宜的掺着卖,薅羊毛还是得货比三家。

莫代青认为,电商推出百亿补贴的同时,货源上有把控,商品价格优惠,商品品类多,因此消费者还是能够从中获得实惠的。

资料图。电商工作人员备战促销。

电商重返烧钱大战,意欲何为?

电商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按理说早已过了“烧钱”阶段,为什么电商巨头今年纷纷开始百亿补贴?

刘博表示,聚划算推出百亿补贴的原因很简单,通过百亿级别的真金白银补贴,让聚划算上的品牌正品做到最低价,让消费者真正买到便宜的品牌正品。

这个说法和拼多多和京东差不多。京东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推出超级百亿补贴是希望通过联合品牌商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优惠,让更多的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商品或服务。

莫岱青称,电商进入存量阶段,竞争会聚焦在用户量、复购率等上面。电商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百亿补贴也是电商竞争中采取的方式。

“巨头们也会更多集中下沉到低线市场,收割用户流量,推出百亿补贴能够更好地增强用户粘性,对于老客户来说能够提高留存及激活消费,并且持续提高拉新能力。”【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商三巨头百亿补贴大战白热化 消费者拿到实惠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