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龙“财神”已去 百度“首亏”进入转型阵痛期


百度昨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24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

百度第一财季净亏损为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是百度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百度CFO余正钧称,百度的春晚营销活动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

而与亏损同至的,还有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的离职。

这位在百度效力长达14年之久的高官,曾经被称为百度的“财神爷”。他成功将搜索流量变现,负责的搜索业务一度撑起了百度核心收入。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用“感谢陪伴和贡献”宣布了向海龙的离开。他同时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老将离场 百度基础业务备受挑战

向海龙的离职毫无预兆。

新浪科技最近一次见到向海龙是在5月10日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这也成了他最后一次以百度搜索公司总裁的身份出现在公开场合。

对于离职,向海龙向媒体回应称是系正常离职,未来将要创业与投资。而在电话会议上,李彦宏谈到此,也表示,“向海龙的离职主要是个人原因”。

但是,也有传言称,此次Q1财报中,向海龙负责的“百度核心”(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表现不佳,他是被动离职,为业绩买单。

据财报显示,“百度核心”的总营收为175亿元,同比增长8%,而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增速是26%。此外,“百度核心”运营亏损9.3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46亿元;运营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下降90%。

很明显,百度核心业务营收增长已显乏力,尤其在搜索方面,面临来自搜狗、头条等市场“年轻力量”的挑战。而集团对于第二财季预期中,“百度核心”营收的增长幅度为-2%到+4%。

余正钧解释称,有宏观因素,也因为农历新年之后,市场上的广告库存出现增加,因而对公司的CPM展示广告价格造成影响,公司将着力提高创收能力。“我们也谈到了医疗业务的计划,去年11月公司提高过建设医疗基础设施数据,这项工作正在进展之中,预计会对二季度产生影响。”

接下来,搜索业务将由沈抖主管,其将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此前,在2019年2月26日百度发布的内部邮件中,李彦宏就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沈抖负责搜索公司用户产品,与其它两位继续向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汇报。

邮件称,高管轮岗是“为了打造空前繁荣、强大的百度移动生态,进一步推行干部轮岗制度,培养和储备复合型管理干部。”

据了解,沈抖2012年加入百度,在2012年-2016年期间,曾担任百度公司联盟研发部总监、网页搜索部高级总监、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执行总监。2017年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浏览器、hao123等移动相关业务。

在加入百度前,沈抖曾在微软(西雅图)担任研究员、科研项目经理,后创办Buzzlabs公司,被CityGrid Media公司收购。

李彦宏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沈抖具有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对公司搜索和信息流业务的增长有非常大的贡献。

最初带团队加入 向海龙在百度一干就是14年

百度最初就是凭借搜索起来的,并曾做到一家独大,李彦宏说过“搜索是百度成功所有的秘密”。

而与这块业务密切关联的,便是向海龙,搜索或许也是百度留给他最深的烙印。

向海龙是在2005年2月与自己的创业团队一起加入百度的。在此之前,向海龙于2001年创立网络营销机构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后带领公司拿到百度竞价排名上海地区总代理。

上海企浪随着业务不断扩大,2005年2月被百度收购,向海龙和团队正式加入百度。他本人担任百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后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2007年4月,向海龙升为百度销售副总裁,负责百度竞价排名业务的全国销售管理;2011年调任百度公司商业运营体系副总裁。

2013年,向海龙开始全面负责百度大搜索用户及商业产品技术、销售与运营管理工作;2015年2月,负责搜索业务群组和团购业务。

到2016年,百度把搜索业务和移动服务事业群进行整合,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向海龙正式出任新公司总裁、百度副总裁,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负责百度搜索整体业务。当时,百度搜索公司下辖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向海龙同时兼任SSG总经理,MSG当时的总经理是李明远,转向向海龙汇报。

向海龙在百度稳步高升那几年,搜索业务高速发展,百度的网络广告收入也不断攀升。

但是到了2018年,百度广告业务增速呈现放缓。2018年财年,网络营销服务营收819.12亿元,较2017年增长不到12%。而根据2019年Q1财报,百度网络营销贡献73%的收入,但增速放缓,同比增长3%,而在2018年,网络营销营收的增速为23%。

至少从数据来看,向海龙和他带领的搜索业务光芒已不如以往。

成本飙升 百度2019年Q1喜忧参半

在内部信中,李彦宏特别提到了移动业务和人工智能业务。随着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AI和移动可能将成为是百度接下来的两大重点。

根据Q1财报,在移动业务方面,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到1.74亿,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超过2200万,整体信息流用户时长增长了83%,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

李彦宏指出,在移动业务上,百度会继续强化、放大百度已经形成的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优势,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生态思维,通过社区化运营、垂类内容深耕、新交互形式提升用户时长和黏性。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运营成本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主营业务营收的增长。

根据财报,百度第一财季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61亿元(约合9.02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主要由于渠道和推广营销投资(其中包括中国农历新年前后的营销活动)增长,以及由于人员相关支出增长。

此外,内容成本达到62亿元(约合9.17亿美元),同比增长47%。百度称,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投资增长,较小程度上由于百度信息流内容网络百家号的内容投资增长。

流量获取成本(TAC)也同比增长41%,为32亿元(约合4.74亿美元),主要由于TAC成本增长以及在线电视和线下数字化屏幕带来了收入。

而带宽成本为20亿元(约合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主要由于来自信息流、视频和云服务的需求增长。其他营收成本(其中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为35亿元(约合5.15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主要由于折旧支出增长以及第一方智能设备的销售量增长。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9年第二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51亿元人民币(约合37.4亿美元)到266亿元人民币(约合39.6亿美元),同比下降3%到增长2%,剔除分拆业务对收入的影响,同比增长1%至6%。

目前来看,百度正在经历转型期的阵痛。

李彦宏也在内部信中坦言:我们身处的世界正在经历着急剧的变化,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竞争的加剧,导致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

“当前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李彦宏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向海龙“财神”已去 百度“首亏”进入转型阵痛期)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