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申请未作裁决 华为发表声明

【IT时代网北京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听证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继续进行。在此之前,孟女士继续处于拘押状态。此外,决定孟晚舟是否会被引渡到美国的引渡聆讯,将与保释聆讯分开举行。孟晚舟于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拘捕,当时她正等待转机往墨西哥。

对此,华为8日回应如下:我们将继续关注下周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依据加拿大媒体发自现场的报道,加拿大检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庭上表示,孟晚舟涉嫌欺诈罪,美国司法部今年8月向孟发出逮捕令。他称,从2009年到2014年,华为涉嫌利用一间香港公司Skycom在伊朗开展业务,违反欧美对伊朗的制裁。他指,孟并未如实说明Skycom和华为是同一家公司的事实,误导美国金融机构与Skycom进行生意往来,从事与对伊制裁相牴触的业务。

吉布卡斯里指,孟晚舟与其中一家美国金融机构主管会面,透过翻译与中文版的简报文件称,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遵守美国制裁规定,又称华为与Skycom的关系是正常业务往来,华为虽然曾经持有Skycom的股份,但已经售出。吉布卡斯里说,Skycom与华为根本是一家人,华为把Skycom当成非正式的子公司经营,设法不让外界知道两者之间的关系。

路透社在2012年曾经报道,华为的合作伙伴Skycom,向伊朗一家手机通讯公司,出售至少130亿欧元的惠普电脑设备,此举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Skycom的记录显示,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间,担任该公司董事。

检方还称,自Skycom于2017年4月被美国当局调查以来,孟晚舟就再没有去过美国。这意味孟晚舟意识到调查后,刻意避免前往美国。孟晚舟过去频繁赴美,她的儿子在波士顿上学。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大卫马丁(David Martin)表示,孟晚舟途经温哥华,是为了和家人团聚,她不会违反保释令,因为这会令他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以及整个中国难堪。法官要求辩方提出拟议的保释条件,辩方律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待在家里、交出所有护照、全球定位系统、电子脚镣监控等。检方称,孟晚舟父亲有32亿美元净资产,就算要求孟晚舟交出100万元保释金,对她们家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何况她的家在中国,与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引渡条约。

马丁用幻灯片演示说,Skycom曾是华为的子公司,但后来被剥离,孟晚舟也离开了董事会。他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很复杂,实际上受到美国制裁的是在石油和能源领域,以及可能干扰通讯的技术领域。但华为和Skycom一直专注于民用电信服务,而不是军事设备。

根据美加之间的引渡条约,被引渡者的罪行,必须是两国都视为犯罪的行为。被诉人通常都会反对引渡,理由是如果他们被交给提出引渡要求的国家面对法律诉讼,那么他们在被拘捕国家的权利将被侵犯。此前有的抗争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但香港和美国之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

孟晚舟被捕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期,外界担心此事可能会破坏两国的贸易谈判计划。白宫周四表示,在两国首脑会晤前,特朗普不知道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这一表态明显是不希望华为案影响与中国的贸易协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