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孟晚舟被捕 美国为何此时对华为公司下手

【IT时代网广州报道】今日凌晨,据多家外媒报道,任正非之女、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且美国政府已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要求。

对此,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声明,指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稍早前,华为公司已就孟晚舟被捕一事做出官方回应。华为方面表示,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事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继高调制裁中兴后,美国开始向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下手。那么,美国为何在此时动手呢?

IT时代网认为,美国授意加拿大方面抓捕孟晚舟的后果相当严重,一方面想从华为高管身上获取情报,坐实华为背后有中国政府影子的说法;二是釜底抽薪,用抓人扣人的手段,在市场上打压,排挤华为;第三是杀鸡给猴看,严重削弱甚至阻断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交流;四是特朗普总统全方位极限施压中国的手段之一,以此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第五,也是最歹毒的行为,向全世界营造一种中国商业环境不安全的假象,使得投入中国的资本外流,拖累中国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