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传估值大减 中资科网企业不再获宽待


据香港媒体报道,以苹果公司(美:AAPL)为首的美资科网股继续破顶之旅,反观中资科网企业一蹶不振,表面上资金有明显的围炉取暖意向,背后更反映投资界不再宽松对待内地新经济行业的高估值生态。

苹果3月涨23% BAT跌逾15%

苹果公司新旗舰智能手机的销情有待公布,投资者先投下信心一票,股价连续两日刷新历史新高,过去3个月已经累涨近23%,而其历史市盈率只有21.3倍。由百度(美:BIDU)、阿里巴巴(美:BABA)及腾讯(00700)牵头的内地科网龙头组合‘BAT’,股价过去3个月累跌15%至20%不等。其中,阿里巴巴的历史市盈率达52.1倍,估值较另外两家中资科网昂贵。

内地科企监管趋严 资金投外企

新经济行业估值重估的风气,也悄然吹至新股市场。有外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日前提交在美上市申请的腾讯音乐,正朝向上市时市值250亿美元(约1,950亿港元)的目标前进,但《路透社》早前报道,指腾讯音乐估值约为300亿美元(约2,340亿港元)。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的估值差距,正是凸显资本市场难再‘容忍’中资科网的高估值。本港首两只‘同股不同权’新股小米集团(01810)及美团点评(03690),股价昨日亦不约而同创自上市后新低。

中外科网股的走势分歧,其中一个说法是内地监管趋严。中央在8月底通过《电子商务法》,内容涉及电商经营者的注册主体及税务安排,势增加阿里巴巴、京东(美:JD)等电商平台的营运成本。【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腾讯音乐传估值大减 中资科网企业不再获宽待)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音乐遭反垄断调查 争夺“独家版权”引发争议
【IPO】腾讯音乐暂停IPO百度返场 在线音乐市场再现三足鼎立
【周末夜读】腾讯音乐付费率低迷 版权将迎挑战
腾讯音乐传估值大减 中资科网企业不再获宽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