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内地5G布局5巨企抢头啖汤 华为:已签25份5G合同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力争全球5G技术领导地位,中国铁塔(00788)、华为及内地3大电讯商更抢饮头啖汤,相继在频谱及组网安排、基站铺设、设备部件进展及智能设备4大范畴上表述发展蓝图,助内地提早实现全国5G商用大计。

初期料25城市设基站,覆盖地铁等

据了解,中移动(00941)、联通(00762)及中电信(00728)在本月初获国家工信部编配5G试验频谱后,铁塔随即跟上述电讯营运商展开5G网络、基站铺设及维修的讨论,以配合明年内地5G预商用的方针,目前尚未达成共识。铁塔昨再度逆市创新高,收市涨1.4%,报1.42元,北水昨轻微净买入2,000万元,连续4日吸资。

有内地电讯业人士估计,在5G发展初期,电讯商会在全国约25个主要城市建设5G基站,而地铁、文娱场所如体育馆及商厦将会是首要覆盖场所(见表)。美国无线通讯及互联网协会(CTIA)今年4月发表报告,特别指中国是全球5G技术准备最充足国家,主要是企业已经有较具体的5G部署时间表,以及政府积极处理5G资源分配。

中资拥必要专利12%,超高通LG

值得注意是,据专利数据统计机构Iplytics预测,华为及中兴所拥有的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分别占全球7.9%及4.1%,合共12%,高于美资大厂高通的8.6 %、南韩财阀LG集团的7.4%,一定程度反映中资企业拥有发展5G技术的优势。

尽管美国、日本及澳洲等国家表态禁止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华为市场发展总监何启祥认为,事件仅拖慢公司的技术发展,对业务冲击并不大,因国际市场对运算能力、云端网络的需求庞大,理应能抵销负面影响,不相信营收会受政治因素左右。他透露,华为今年来营收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约7,820亿港元),维持每年双位数增长。华为另宣布,公司截至昨日已签署25份5G商业合同,暂处全球领先位置。

中移动较早前宣布计划推出逾30款5G终端设备,包括5G手机。联通则预告明年第3季可以完全搭建5G商用网络。中电信近日则伙拍华为,在福州开通5G实验网,网络实时速率高达每秒1GB,相当于10条以上‘百兆光纤’同时满负荷的下载速率。【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拆解内地5G布局5巨企抢头啖汤 华为:已签25份5G合同)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突发】英国宣布最终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周二早报】华为反击:买下多家英国报纸整版广告回击5G安全担忧
华为加速开拓联网汽车市场,彻底实现5G无人驾驶
任正非谈5G转让美国背后原因 这才是胸襟和格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