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腾讯云的“圈地运动”


腾讯将西南地区纳入到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之中。

8月23日,在重庆举行的智博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宣布,腾讯西南总部落地重庆。

就在马化腾宣布腾讯西南总部落地重庆的前两天,他刚刚在上海宣布,腾讯华东总部正式开幕。几天的时间内,腾讯就在西南和华东两地插下了自己的大旗。

这可以算是腾讯在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一次业务推进。此前,两者多有合作,比如,腾讯就在去年把“互联网+峰会”放到了重庆来举办;马化腾甚至还在2017年12月的时候现身长江索道,体验了一次“扫码乘索道”。但如此大力度的合作,还算是第一次。

此前,西南地区并不是互联网企业们所青睐的一个市场,但国家的政策倾斜却带来了新的变化。2016年,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正式批复。今年5月份举行在贵阳举办的的数博会更是让这座城市戴上了“大数据之都”的帽子。

政策的吸引力让巨头们开始加码。阿里云在数博会上宣布了在贵州发展的的下一个五年计划,腾讯则表示,在贵安新区建设的“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已经投入一期试运行,未来会把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这里。

贵阳之外,巨头们开始寻找新的落脚点。另一座西南重镇重庆自然成为了它们关注的焦点,而智博会则是它们公开布局进程的一个好窗口。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智博会期间提到,重庆地区的“用云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过去一年中重庆用云量增长超过了7倍的增长,而西部地区用云量发展非常快,而重庆增速甚至是整个西部地区平均增速2倍”。在腾讯方面看来,重庆无疑也是一个大市场。

因此,即便在上海,腾讯的具体落地措施还未公开;它们已经在智博会上迫不及待地对外宣布了一系列具体的合作举措。

最主要的落地自然是体现在数据建设方面。腾讯称,今年腾讯将追加30亿元投资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并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预计新增10万台服务器。此前,位于两江新区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对外开服。

除了数据中心的建设之外,腾讯还希望在民生、经济等多个方面,将自身的技术能力灌输到重庆的城市建设之中。“腾讯正在积极与重庆各行各业共同推动数字化进程。”马化腾在智博会的演讲中表示。

看起来,在插旗定点之后,腾讯还想把自己在大本营广东的数字化建设经验进一步移植到重庆。

对于“数字广东”的建设是腾讯今年的一个业务重点。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到,广东正打造全国领先的省级数字政府样板。在这个进程中,腾讯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推进‘数字广东’建设是腾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这将是全国最领先的省级数字政府样板。”马化腾当时表示,腾讯将为广东省打造一整套数字政府的方案,同时连接民生相关领域。

为了推动数字广东建设的发展,腾讯甚至选择了和运营商进行结盟。2017年10月,一家名为“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的企业正式成立。和运营商达成合作关系,对于腾讯在广东地区推进数字化,提供了传统电信领域的支持。毕竟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运营商依旧会扮演者主要的角色。

在高层的定调下,今年在广州举办的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也把“数字广东”的建设成果作为了一个重要的展示方向。

会议上,腾讯方面展出了为广东省打造的一个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在这个小程序中,广东省的居民可以完成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比如办证、缴纳社保等。马化腾也在会议上将这个小程序作为数字广东的重要结果进行了推广。

至于在重庆,腾讯似乎也想将这座西南地区的直辖市进行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数字化的转型。

比如说,腾讯已经在和重庆交运集团探索如何把空运、陆运、水运三个通道的物流信息打通,帮助重庆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它们还把 “腾讯110”举报平台的运营团队放在了重庆。

经济方面,腾讯还在把自己的技术和西南地区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在此前“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基础上,腾讯这次又推出了“一部手机游武隆”的服务,目的在于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推动旅游行业在重庆地区的发展。

“旅游是集公共服务、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三方面于一体的行业,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旅游的2.0时代,它是以科技、文创、运营为驱动的时代,腾讯的定位是数字化的助手工具。”负责推广智慧旅游的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无论是“数字广东”,还是正在构建之中的“数字重庆”,实际上都可以被看作是腾讯希望在全国各地推广云技术的一个具体举措。

在广州举行的“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就提到,希望在未来构建三张网: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联网。

其中的“智联网”是一个相对新鲜的概念。按照马化腾的说法,智联网的核心是一个云计算的“超级大脑”,腾讯云的超级大脑应该包含多方面的能力。在这个概念之下,腾讯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通过云端传递给所有的用户,不但覆盖各行各业,也覆盖从云到端的各个系统。

但在搭建“超级大脑”这个概念上,腾讯事实上已经落后了老对手阿里一筹。后者搭建的超级大脑,最早就建立在城市服务的基础上。

2016年,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共同开创了“城市大脑”这个概念,并在同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正式启动。在城市大脑的管控下,杭州市的交通情况现已达到了高度自动化的程度,管理效率因此大幅提升。

如今,腾讯似乎也希望沿着竞争对手的步伐来推动自身云技术的落地。相比于在企业端寻找一个又一个的合作伙伴,通过携手政府来让云技术更便捷地实现大规模落地,看起来是个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这也让政务云成为了腾讯在和各地政府洽谈合作的过程中最有力的一个筹码。无论是物流,还是旅游,往根本追溯,都与一个地区的政经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数字广东”很大程度上就建立在腾讯的云技术上,重庆现在看来也不例外。

“政务涉及到了方方面面,我们在智慧旅游上,除了景点之外,还涉及到了金融保险、餐饮、消费这些需要管理的部分,所以也需要和政府进行深度合作。”王涛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一个未经腾讯官方证实的传言是,为了推广包括政务云在内的云服务,腾讯的高管们在今年内跑遍了全国各地,希望能够或者尽可能多的地方政府支持。

即便是在云技术的布道上,腾讯也在不经意间向老对手看齐。它们从2016年开始举办的“云+未来峰会”,已经隐隐约约地有了腾讯版“云栖大会”的味道。

除了每年的主峰会之外,腾讯还会在全国各大城市召开分会场。如今,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云+未来”峰会已经在苏州、西安、重庆等二线城市举办。腾讯希望,这些分会场在传播技术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推广作用。有媒体也预测称,之后,“云+未来”峰会会在更多城市召开,目的是向公众更多地发声。

当然,仅仅在“云+未来”峰会本身举办三个月之后,就立马召开分会场,腾讯云很难在重庆的峰会上拿出新的数据进展。从现场的分享内容来看,腾讯云的一众高管也仅仅是将一些新近达成的案例进行了传播。在数据表现和未来的整体规划上,腾讯云方面依旧三缄其口。但腾讯需要更多这样的发声机会。

从一些迹象来看,腾讯正沿着老对手走过的路径来发展自身的云业务,不过实际上并不是一件十分令人难堪的事,能够形成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尤其是对于现在的腾讯来说,发展云业务已经成为了一个箭在弦上的事情。

就在智博会召开前夕,腾讯发布了2018财年中报。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净利润1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23%。市场最为关注的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降12%至252.02亿元,给腾讯财报带来了无法回避的影响。

这可以说是此前一直高速增长的腾讯,在市场上遇到的一次滑铁卢。

在此前的几年中,游戏收入一直在腾讯的整体收入结构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凭借着《王者荣耀》这款明星产品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腾讯的游戏业务为集团的整体营收贡献了50%左右的比重。

这固然是腾讯业绩靓丽的主要推动力,但也同步引发了外界的对于腾讯“过度依赖游戏业务,失去创新能力”的担忧:一旦游戏业务的增长势头出现停滞,腾讯将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到下一个业务增长点。

另一边厢,尽管马化腾多次为自家的云服务站台,并且曾经提到腾讯云已经成为了集团内部To B领域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但这些支持很多时候都只是停留在了口头层面,而没有转化成明显的实际效益。一个客观现实是,腾讯云这几年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市场份额是一个最为直观的体现。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全年,阿里云的市场份额为45.5%,排名国内第一;而腾讯云虽然排在市场第二的位置,但它们的市场份额为10.3%,距离阿里云还有相当一段的距离。

尽管两者大力发展云业务的时间进程不可同日而语,腾讯云也已经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Others”到国内第二的进步,但对于这种体量的巨头来说,30%的市场份额差距并不算令人乐观。

腾讯在游戏业务上的颓势意味着它们需要从其他业务上得到更多的收益,而云服务自然也是需要被重点考虑的领域。可以说,选择从政务云入手,和各地政府合作推进,虽然看起来有拾人牙慧的嫌疑,但这看起来像是腾讯云在市场上实现进一步突破的途径。无论是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腾讯云的“圈地运动”)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云被索赔一亿 否认对“她拍”进行技术打击
【深1度】腾讯云之殇:涣散战略下的跟随者
【特别报道】腾讯云的“圈地运动”
腾讯云丢失客户数据遭索赔千万,腾讯方:只能赔偿13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