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台湾是国家?花椒道歉了

【IT时代网编者按】进入2018年以来,最火的新事物无疑就是“直播答题”了,要说有多火,那绝对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如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直播答题”也该好好看看路了……

大佬们纷纷牟足劲儿,争先恐后比拼“撒币”,全民对于知识的渴望,堪比吃了兴奋剂,赶场参与火力全开。

就在前两天,花椒直播平台的“百万赢家”由于答题中的一个问题,迅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引爆全民热议的同时还惊动了国家相关部门。

北京网信办约谈花椒直播责令整改

据新浪科技报道,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在13日12点场的答题直播中,第6题的问题是“王祖贤目前定居在哪个国家?”而提供的答案是:A、香港,B、台湾,C、加拿大。

Emmm……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是认真的吗?

我不关心“女神”住哪了,我想知道这常识性的问题,是哪个体育老师教你的。

这种错误简直就是不可能发生的嘛,毕竟多少双眼睛盯着看呢,这么大一平台咱竟然还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在当天第二场,《百万赢家》立即道歉称:“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真的错了。”

称因出题者不慎造成此事,错误并非本意,必须承担责任。日后将加强后续出题的审核环节和流程。

很快,14日,北京市网信办就“百万赢家”活动将香港、台湾作为国家列入答题问题依法约谈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责令全面整改。

周鸿祎:撒币这事儿,咱还是上点儿心吧

话说这直播答题一夜之间成为风口,出尽风头,花椒迅速加入战局,明星现场主持、巨额现金奖励,一场动辄上百万,分分钟碰触到人们的“G点”。

可是要知道,既然处在这风口浪尖上,一不留神就容易惹上大麻烦。

何况将“香港”“台湾”列为国家,这么敏感的问题上,你也能头脑一热,给出令人愕然的答案?这样的问题显然是犯了众怒。

有人说:至于吗?说实话,至于。这是原则性问题。

花椒直播虽出了声明,表示会加强对出题的审核环节和流程,但网友们也表示绝对不买账,纷纷发言“这种直播平台不清理了还留着过年”“支持封杀这个平台,诱导观众”。

生活在中国大陆却能出个这么“智障”的问题,怎么要“背叛”国家?简直无FUCK可言。

也就12道题,层层审核,才摆上台面,一众人就没一个发现这么明显的低级错误?说出来我都不信。

一句“出题者不慎”,足可见平台管理上的混乱,难道不是负责人的失职,对周教主的“背叛”?不过众目睽睽之下,出这等触及红线的事情,原因在于自家员工被对手收买而“背叛”公司,也并非不可能。

毕竟,市场一下子涌入如此众多烧钱的APP,同分一块蛋糕,竞争多么激烈不言而喻,背后有多少手段厮杀我们也不得而知。

此前,万豪酒店被曝出在会员邮件和APP注册页面将港澳台地区和西藏列为“国家”,这事儿闹得沸沸扬扬,中国多个部门已对万豪采取措施并立案调查。

就这节骨眼上,花椒直播在紧要关头犯下类似不可绕如的错误,无疑触及了红线。如果事件进一步发酵,很可能导致花椒失去直播答题前期的优势。

心疼周教主三秒,毕竟前期在《百万赢家》上的投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还没从中尝到“甜头”就出了这样的事情。

还在思聪说自己“撒币”的时候,周教主说自己是“大撒币”,这一下子,怕是让钱都打了水漂。

以后“撒币”这事儿上,咱还是多上点心吧。

选择题背后隐藏的焦虑

其实,在这场全民轰动的撒钱背后,也透露着直播平台对于不断流逝的人口流量的焦虑。

用“撒币”来激发群众们对于知识答题赚钱的“欲火”,不惜烧钱找突破口,说白了就是花钱买流量,大佬们的“疯狂”其实也不难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易凯资本王冉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关于知识问答的互动选择题:现在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

还给出了三个选项: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严格政策。

马化腾评论该条朋友圈选C,毕竟腾讯迟迟没有进入这一市场,或许也考虑到了政策风险。

而周鸿祎则选择A,表示有什么理由限制这种非常正能量的活动呢?巨头应该纷纷进入。

显然,花椒用行动证明了尽管是一款益智答题类节目,也是有可能一不小心触碰到政策的红线的。直播答题毕竟涉及内容,国家监管迟早会开始。

直播答题获赞,网络直播中的一股清流

自直播风起,各种“低俗”“色情”“毁三观”成了撕不去的标签,虽说平台在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可这令人头疼的“焦虑”困扰已久。

“直播答题”的横空出世,就像是网络直播中的一股清流,仿佛改变了直播平台的命运,拉动巨大流量的同时,引发全民参与,掀起学习风潮,还能与亲朋好友产生互动。

撒币是好事儿,大众能一边享受平台给的一波波红利,一边大口吃下平台给的知识“安利”。

就连人民日报也为其点赞,称是商业模式改变带来的各方共赢。

而且,直播答题火爆不仅因为高额奖金的吸引,还有参与方式的便捷,手机App直播大大降低了门槛,在互联网平台,不问出身不问高就,人人都可以当“先生”,扩大了参与群体,让“知识就是金钱”“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在国民的朋友圈中呈刷屏之势。

在这场全民狂欢的背后,是人们对于“直播+答题+百万奖金”的这种简单互动模式的认可与追捧。

通过知识闯关登上人生巅峰,暗合了不少人内心深处的期待。

可与此同时,直播平台百舸争流的背后,同质化发展的弊病也已经开始显现,直播平台也存在诸多隐患。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当“撒点鱼食、池鱼竞食”的亢奋状态过去,还能再做点什么?值得各位金主们深思。【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报道】台湾是国家?花椒道歉了
【6点早报】网信办约谈花椒直播 责令全面整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