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行业报告《便利店的下一站》 便利店行业蕴藏巨大潜力

近期,德勤中国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便利店的下一站》(下称“报告”),并在由深圳零售协会主办的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上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该报告从经济、区域发展、竞争格局、主力消费人群、政策、资本、国际对标等多角度出发,深度剖析了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并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行业现状:

实体零售整体放缓,便利店业态表现抢眼

报告指出,超市、百货业态的销售额在过去三年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滑,而在这种大萧条背景下,便利店业态异军突起,年均增速保持在9%的水平以上。商务部针对便利店行业编制的季度景气指数显示,2017年一季度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72.22,远高于50的枯荣线,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上升1.7至73.95,体现出从业者对于行业持续发展的信心。

目前支撑便利店行业增速发展的主要有三股力量,分别是作为主力消费群的年轻一代、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加速行业发展的资本注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刺激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与上一代消费者不同,年轻消费群更加注重便捷、个性化、高品质的购物体验,便利店恰好契合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在政策层面,自2014年起,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支持便利店产业发展的多项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也更加规范了便利店行业的标准,促进了品牌企业发展。稳定的增长表现带来的是资本方的高度关注。2017年,数家服务商成功获得融资,这一趋势也将为便利店行业带来更强大的增长力量。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指出,便利店能够针对性地满足消费者对于便捷性的追求,在新一代消费者崛起的背景下,便利店行业仍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并且在资本和政策的推动下,行业成熟度有望得到较快提升,行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行业变革:

优化品类服务,数字化助力重塑价值链

面对未来便利店行业即将迎来的变革与挑战,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指出,持续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是零售服务的出发点,对便利店而言,优化商品与服务能够最直接地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优化的过程可以通过如提升商品差异化竞争力,提高企业品牌价值,深度介入生产环节等手段来实现。同时,业态的创新和门店的优化也是企业需要去探索的重要方向,包括对店铺的升级改造、新兴业态延伸以及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等。

报告强调,中国零售产业的市场趋势和消费者趋势,以及中国独特的数字化环境,正在驱动中国零售行业的转型。目前,中国零售市场中近六成的销售都受到数字化的影响,在此趋势下,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将成为决定企业未来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德勤建议,零售企业在进行全渠道建设的过程中,须从数字化体现、商业及服务三个方面着手,进而提高零售能力。

在便利店零售后台,科技进步正在推动传统供应链系统转型。张天兵表示:“传统的线性供应链将逐渐演变成动态的网状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的各个节点之间可以通过数字化核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的无缝对接和流通将使得各个节点能够通过数据做出及时的调整和反馈,从而使整个供应链体系对消费者需求有更加明确和清晰的了解,也使得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能够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更加高效、精准、个性化地运营,在提升整体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行业重构:

电商相继入局,多元服务商涌现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网络零售亦寻求新模式,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正成为影响便利店发展的重要因素。报告随即列举了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相继推出与线下融合的新产品,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现有资源和技术的输出来帮助广大传统的便利店进行转型,并且为便利店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便利店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实现更有力的资源整合。

零售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催生了一批以技术服务、资源整合为着力点的新型零售服务商,希望通过对供应链资源的整合优化以及对门店经营管理的优化,来帮助便利店提升经营业绩。无人便利店等此类以科技推动的新型服务模式和产品陆续出现,也使得便利店行业的未来变得更加多元化。

对于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建议,张天兵总结道:“中国便利店行业不仅面临着现有企业的整合问题,同时也面临其他业态零售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初创企业等多方势力的影响,为了在日益复杂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持续增长,便利店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来整合和完善日常运营中的各个环节,通过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便捷服务,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责任编辑/卫安】

来源:德勤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勤又辞任上市公司核数师 两个半月已辞任36家
德勤发布行业报告《便利店的下一站》 便利店行业蕴藏巨大潜力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中国合伙人许坚真:AI冲击大未来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网利宝CEO赵润龙:比照美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有16倍增长空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