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网利宝CEO赵润龙:比照美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有16倍增长空间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日前,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中国50强”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活动同时揭晓了德勤—华兴中国明日之星“中国明日之星”榜单,多家荣登榜首的企业整体收入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创业才3年的北京网利宝公司凭借1145%的极速增长,位列“中国50强”的第19名。

对于网利宝的入围,德勤中国全国高成长评选项目合伙人赵锦东认为非常正常。他指出,网利宝自身的表现非常杰出,而以它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从3年前开始就成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创新力量,代表着互联网的创新趋势,不仅投资界给予高度重视,德勤也认为Fintech(金融科技)的前景极其广阔。

赵润龙(中)获颁“德勤中国50强”奖牌

2014年,二次创业者赵润龙结合自己在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行业经验,在北京创办网利宝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当年,网利宝获得IDC资本的千万美元投资,当年实现10亿元营业额。2015年5月,它们又获得创业板上市公司鸿利光电(后更名为“鸿利智汇”)4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截止2017年1月31日,网利宝累计交易量为91亿元,超过210万投资人注册,获得收益超过2亿元。

在颁奖典礼现场,赵润龙告诉IT时代网,网利宝是一个重视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专注于二手车交易的汽车金融业务,主要诉求是以互联网的方式,让传统金融业做得不到的,或是做得不好的解决方案更加完善,为投资人不断发掘具有还款实力的优质借款人,让投资人享受极致的金融信息服务,实现财富高效增值。

在言谈中,有着华尔街顶级投行实战经验的赵润龙,表现出对汽车金融的高度看好。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萌芽时,更像是简单的撮合交易平台,投资人和借款人信息大都自线下获取,80%的交易也发生在线下,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征信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往线上迁移,现在,80%的交易数据在线上发生。这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覆盖的客户范围突破了地域限制。

“如果把以前中国的汽车金融视为0到1的量变,那么,现在则是从1到10,甚至到100的质变,这是一个爆炸式的代际发展。”赵润龙说。

16倍的巨大市场

赵润龙对市场并非盲目乐观,在他眼里,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前景尤其广阔。

赵润龙有着多年在美国的留学和工作经历,对于中美两国在二手车交易上的差距,看得非常清楚。他向IT时代网算了一笔账:

中国有3.6亿驾照人群,比美国的人口还多,中国每年机动车的销量超过了2800万,这也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更关键的是,二手车交易在中国还比较新。美国每卖出5辆车,有4辆是二手车,中国则刚好相反,但是,产业发展形态表明,今天的美国汽车交易格局,一定会是中国的明天,那么,未来的市场规模和现在相比,将有4倍的增长。再看汽车领域的金融渗透率,美国的比例是80%,也就是说美国汽车业80%的交易后面有金融机构的支持,但中国的金融渗透率只有20%左右,和美国又是4倍的差距,“两个4倍叠加,形成一个16倍的市场规模,这样的市场前景还需要多想吗?”赵润龙反问。

而在政策方面,赵润龙也看到了政府带来的利好。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下文,要求加强对汽车金融的监管。他认为,与其说这是一个管控措施,莫不如说明政府希望汽车金融市场在合规中更健康的发展。

还有理由让赵润龙对网利宝的前景保持乐观的是,汽车金融的风口正在形成。

德勤中国赵锦东(中)和网利宝赵润龙(右)在接受采访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有13家汽车金融平台获得风险融资,融资总额达128亿元人民币。融资背后不乏BAT等巨头身影。

早些时候的2015年1月,腾讯和京东以现金和独家资源的形式对易车网投资约13亿美元,并向易车旗下专注于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子公司易鑫资本注资2.5亿美元。据传,易鑫资本有望于近期在香港上市。还有意思的是,即使易鑫资本还处于烧钱亏损阶段,资本市场仍然给予其较高估值。

在他看来,现在的BAT都是业务为王,各自以广告变现(百度)、交易变现(阿里巴巴)和网游变现(腾讯),而在未来5-10年,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业务为王,金融变现。而事实上,BAT、京东和苏宁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早已在金融领域做好布局,阿里巴巴、腾讯和苏宁等甚至开办了自己的银行。

面对此情此景,赵润龙更加坚定了“金融变现”的看法,他认为网利宝应该抓住时机,全力以赴地向前发展。

对于赵润龙的论述,暴风投资合伙人王东给予了完全认同。他向IT时代网指出,互联网上半场结束后,流量的入口将向车和家两个端口转移,这两个场景中都可能产生万亿有估值的“超级独角兽”,而汽车金融是这两大场景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表现形式可能是实体车+金融,还有可能是与汽车金融相关的AI和大数据等技术型创业公司,而汽车相关的关键零部件、充电桩、供应链,都需要金融工具作为支撑,因此,汽车金融的机会非常巨大。

把15%的营收投入风控

近几年,互联网巨头布局汽车金融的热情空前高涨,水涨船高,行业竞争加剧,二手车估价难、二次抵押公司骗车骗贷、资金成本等问题在2017年渐次暴露,近期趣店上市暴露出来的呆账坏账话题,更使得风险控制成为爆点。作为汽车金融业者的网利宝,显然回避不了风险控制难题。

但是,创业3年来,网利宝凭借着高明的风控手段,才保证了业绩的超高速增长。网利宝的风控优势,也得到了德勤中国的“背书”。

赵润龙告诉IT时代网,汽车金融除了要达成资金和资产的撮合交易,另一项核心工作就是风险定价,比别人更清楚地看到风险,进而比别人更好地对资产做出合理的定价,这就是网利宝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网利宝越来越多地采用技术工具来解决风控问题,每年网利宝团队在风险控制上的投入比例,甚至占到公司营业额的15%左右。

除了采用技术手段,网利宝还在业务模式的搭建上尽可能降低风险。

凭借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及强大的互联网优势,网利宝在业内率先采用“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联合金融机构、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在合作机构既有的产品和服务中嵌入金融板块,形成合作机构推荐借款人、抵质押物定价、保管、处理一条龙的业务链,降低贷前审核风险。而且,一旦发生贷款人恶意逾期,也可以通过快速处置抵押物赎回投资人的资金,有效的降低贷后风险。

在产业的布局上,赵润龙还有意把业务从金融向场景方向渗透,在加油站、充电桩和维修等场景融入汽车金融业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风险定价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加强,使得我们线上的投资人有更安全的投资回报。”赵润龙说。

显然,产融模式是网利宝下得非常关键的一步棋。

作为网利宝产融模式的合作伙伴,鸿利智汇以做LED元器件起家,现在进军车联网,它能够在汽车金融的场景应用方面和网利宝形成协同效应,“它投资了汽车用GPS企业,我们可以通过它所投的GPS技术,不管是获客,贷中跟踪,还是贷后退出,都有充分的数据手段使得我们把风险控制做得更好。”

赵润龙最后告诉IT时代网,如果只做金融,这条路可能越来越窄,我们在整合发展中,必须不断营造自己业务和数据的场景,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和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有核心化的差异。【责任编辑/邹琳】


赵润龙简历: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学、HAAS商学院最高荣誉双学位毕业生。在大学期间,他创办了“中国版Facebook”友林网,在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社交网络后,于2007年被红杉资本旗下的“占座网”收购。在创办网利宝之前曾就职于摩根斯坦利、美银美林等世界顶级投行。回国后,他还与美银美林集团前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共同创办中国概念基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中国合伙人许坚真:AI冲击大未来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网利宝CEO赵润龙:比照美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有16倍增长空间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暨中国明日之星榜单揭晓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无科技不金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