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微信等OTT抢食了业务,甚至一度传言要向OTT收费的运营商,为什么一改往日态度,与微信合作推出流量红包?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当运营商的语音及短信业务被微信等OTT抢食时,业内一度传言,运营商要向OTT业务收费,最后,工信部放话,“把市场的交给市场”。言外之意,就是,你们双方自己谈吧,我不管。自此,运营商和OTT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甚至当网易和中国电信共同推出易信时,一度被业内认为是运营商向OTT打响的第一枪。如此一来,运营商为什么又一改往日态度,与微信合作推出流量红包业务?本文的作者认为,微信月活跃用户超4亿,且多为3G和4G用户,而中国移动3G和4G用户数加起来还没有5亿,中移动看到的是微信用户的可观价值,最终决定通过合作取代对抗。

对于微信来说,跟电信运营商的关系,正式从相互之间都没有找到感觉,到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最近双方的一个举动相当于签订了“全面停战协议”。

6月23日,腾讯和广东移动合作推出了一个叫做流量红包的业务。在8月20日之前,你只要关注微信公号“广东移动10086”,就可以通过这个公号低价购买小额流量包,跟你发微信现金红包一样,把你买的流量红包发到群组、好友或朋友圈让大家抢。

目前,只有广东移动的手机用户才能购买流量红包。这些小额流量价格比较便宜,你花一块钱可以买到一个10M的流量红包,10个起售。相当于10块钱买到100M流量。你也可以购买3块钱50M的流量红包,最少得购买5个。比你通过移动买流量要合算不少。

抢到这个流量红包的好友,得先关注“广东移动10086”,直接在公号的领取页面上点击红包领取。要想使用流量红包,必须得是广东移动的手机号码。你抢到的每个流量红包的有限期是30天,2G/3G/4G手机都可以使用。

从去年年初开始,三大电信运营商与腾讯谈判,计划向OTT业务额外收费等传闻不断。

OTT是“over the top”的缩写,翻译成中文是过顶传球的意思,这个词汇来源于篮球运动。具体到互联网应用来说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远程沟通,不再需要通过手机号码,而是通过社交工具完成语言和文字的交流。电信运营在这中间发挥的作用只剩下提供流量这个管道商的角色了。

具体来说就是,微信的火热,让电信运营商的电话和短信业务受到巨大冲击,尤其是短信里的彩信业务。

去年上半年OTT厂商和运营商吵得最热闹的时候,工信部发布了一个数据:1~2月点对点短信发送量同比下滑10.6%;另一方面是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功能促使用户不再订购短信类信息服务,1~2月此类短信量同比下跌18.5%。

移动的财报数据显示,整个2012年,移动的短彩信业务营收较2011年下降了约22亿元,语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仅1%。这也难怪当时对微信最抗拒的正是移动。

在国外的电信市场也一个样。各国电信运营商都将Skype等OTT公司当做头号敌人。据《人民邮电报》引述《经济学人》的报道说,运营商有两个选择,“封杀它们或者加入它们”(Joyn them or join them)。如法国电信和谷歌达成了收费协议,谷歌交钱给法国电信。而西班牙电信为代表的欧洲几大运营商则自己做OTT业务。

对于OTT和运营商的矛盾,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把市场的交给市场。这是去年两会期间工信部主要领导的表态。意思就是说,你们自己去谈吧,我不管。但你们谈的基础是要有利于用户。     

从用户数来看,多个第三方数据显示微信2013年初的用户数是3亿左右,现在是活跃用户数超4亿,大都是3G和4G用户。而中移动目前的用户数是接近8亿。但其中3G和4G用户数加起来有没有5亿?我想移动一定是看了看自己的筹码,最终决定合作取代对抗。

其实最早决定合作的运营商是中国电信。去年7月,中国电信开始向农村地区推出新的套餐模式,套餐价格为499元,其中包括了一部预装微信的3G手机。这是中国电信首次与微信绑定销售。根据套餐中提供的20M流量,通过微信每月可发送20000条文字信息、400张图片消息或360分钟语音通话,远远超出传统通信资费水平。

一个月后,中国联通跟微信有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具体合作者是广东联通。

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富于合作精神。去年8月,广东联通和微信合作推出微信沃卡。沃卡就是一张电话卡,但是除了可以打电话,发信息,上网,聊天功能外,还可以使用更多的微信特权,可获赠更多的流量,挑选超级靓号等诸多服务。

一年后的今天,最强势的中国移动也开始跟微信握手言和。移动的经营策略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对抗变成合作。用广东的一句俗语来说就是:“有财大家发”。

【IT时代周刊编后】近年来,运营商的思维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去年中移动与微信还是“水火不容”之态,谁都难以想象这样的关系,双方却共同合作推出流量红包。短期内运营商怎么能从抗拒转变为拥抱?这与运营商的思维转变有很大关系,运营商们已经意识到,4G时代,语音短信业务的消亡是大势所趋,唯有积极应对,主动拥抱。或许被业内认为是破冰之举的流量红包,只是运营商向OTT试探性的抛出的一根橄榄枝,未来运营商和OTT业务将会有更为深入的合作。【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谢鹏,微信公众号:xinwenguanzhi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微信等OTT抢食了业务,甚至一度传言要向OTT收费的运营商,为什么一改往日态度,与微信合作推出流量红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