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电动创始人第一辆车上市!李想“急”了:远远不如L6,凭啥和L7比较

经历近四年时间后,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创立的自游家汽车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10月8日,自游家汽车宣布,旗下首款SUV车型自游家NV正式上市。新车分为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售价为27.88万~31.88万元,预计将于今年12月起陆续交付。

自游家方面称,自游家NV定位豪华中大型城市SUV,其增程版WLTC综合续航里程为939km、CLT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57km,同时车辆可支持纯电续航150km。

因新车部分版本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且价格定位在30万元区间,有网友将其与理想汽车产品进行比较,认为自游家NV整体配置水平介于老款理想ONE和新款理想L7之间。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坐不住了,他在微博回应称:“这远远不如L6,凭啥和L7比较”。

对此,网友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理想L9自己也在对标劳斯莱斯库里南。”“理想L6还未上市,‘远远不如’的言论并不妥当”。也有网友认为,目前新能源车市中的“内卷”情况着实严重。

事实上,正如网友所言,目前国内中大型新能源SUV市场激战正酣,近期阿维塔11、蔚来ES7、理想L9、小鹏G9相继入场,有观点认为,李想此番言论除了表明对自家产品力的自信以外,也透露出对当前市场竞争状态的焦虑。

从销售数据来看,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间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转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1.1万辆,一跃晋升造车新势力“领头羊”之位,第二名小鹏汽车在前三季度交付约9.86万辆新车,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则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与此同时,比亚迪、特斯拉、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外车企的持续发力也令赛道更加拥挤。“就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来看,A级及以下车型市场空间更广阔,所以主攻这一细分市场的传统车企能取得更好成绩。反观新势力企业,仍然主打高端市场,且没有在主流市场实现有效突破,所以面临着比较被动的局面。”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在崔东树看来,一方面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购买力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智能电动汽车里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还需要漫长的过程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所以造车新势力现在正面临着极其敏感的发展时刻,仍需在主力市场上发力来获得自己的市场增量。

在此背景下,选择此时“下场”加入竞争的自游家汽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自游家造车立项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11月,品牌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2020年12月,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创新能源)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后因生产基地落地原因,2021年8月,牛创新能源将地址变更为常州市金坛区,同时注册资本由5000万美元增长至4亿美元。

2022年10月5日,牛创新能源宣布,为避免用户混淆“NIUTRON”、“自游家”品牌和牛创新能源的关系,该公司正式更名“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牛创新能源”名称将不在任何场景下继续使用。

由此,从立项到亮相全新品牌,李一男的造车之路并不算坎坷,只是因疫情和供应链危机,自游家的首款车上市发布由之前规划的今年3月31日延至10月8日。

此外,自游家与大乘汽车的关系也颇受业内关注。“在过去接近4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探索、打磨能够满足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希望通过科技让更多人享受智能出行的美好,通过与大乘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量产产品,创立了全新的品牌——自游家。”新车发布会上,李一男这样介绍自游家与大乘汽车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国内造车新势力由于缺乏生产资质而选择与传统车企开展合作的事例并不鲜见,如蔚来汽车和江淮、小鹏汽车和海马等。自游家就是通过与大乘汽车合作而使首款车型得以顺利下线生产。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大乘汽车,2018年1月获得江铃轻汽的生产资质。

李一男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自游家首款产品NV已在常州大乘汽车工厂专属产线进行生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大乘汽车拥有成熟的工厂和造车平台,升级改造便能投入使用,可以为自游家品牌节省时间和前期投入成本。

渠道方面,自游家方面表示,预计到2022年10月底,在全国23个城市开业44家零售中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同时自游家汽车将快速推进销售网络,预计到今年年底,自游家汽车的销售网点将达到120家,覆盖40个城市。

服务体系层面,自游家汽车将通过建立综合服务中心、授权服务中心以及远程服务网络三种方式,自2022年三季度起,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100个服务网点。

作为新新造车势力,自游家入场虽晚,但当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多家车企在此布局,自游家首款车型能否在此一炮打响,业内将拭目以待。【责任编辑/AMY】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牛电动创始人第一辆车上市!李想“急”了:远远不如L6,凭啥和L7比较
净利再下滑 小牛电动困在成本里
小牛电动投诉量达1664件 一季度净亏损2960万元
你有点小牛!荣登天猫、京东双平台榜首 小牛电动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破2.83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