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14.92亿,博纳跌倒华策吃饱?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1时,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14.92亿,总人次3599.4万,总场次270.5万场。这一数据和去年已经没有可比性,相当于回到2016年的水平。

七部新片中,《万里归途》从头到尾领跑国庆档,国庆档票房超过10亿元,成为今年国庆档的压舱石。《平凡英雄》在国庆档最后一天艰难破亿,上映29天的《哥,你好》从中秋档续航至国庆档,档期票房来到7824.4亿,超过5部新片成为国庆档的第三名。

多数新片的票房表现惨淡。讲述中国第一代钢铁人奋斗史的《钢铁意志》仅有4400.1万票房,“迟到”三天仓促上映的《搜救》,近两天的单日票房甚至不过百万,总票房1492.3万垫底国庆档。另外三部动画电影票房加起来也只有1亿出头,打出“亲子首选,宝贝最爱”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在亲子档中胜出,但票房也只有6685万。

截至发稿,今年国庆档的观影总人次仅3601.1万,而去年这一数据是9368万,2019年是11848.2万。而上一次观影人次只有3000多万,还是2014年。

界面文娱此前曾分析,今年国庆档7部新片均是一周内极限定档、极限宣发,预热时间短,票房转化率堪忧。此外,从观众选择度来看,7部新片类型局限在主旋律题材电影和动画电影,缺乏商业片、进口片和类型片的选择,供给难以匹配需求。上述原因均对观众的观影意愿产生影响。

但回归到今年国庆档电影的表现上,仍能发现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表现最好的《万里归途》,豆瓣评分7.5分,90%以上的人给出了三星及以上的评分。热评第一的短评对影片评价是“作为主旋律大片没有空喊口号,也没有胡乱煽情,踏踏实实地把这个故事讲完就是最大的震撼。”此外,秦小婉、张小北等影评人均表示影片将主旋律和商业元素结合得较为成功,既能兼顾主流叙事,又能兼顾市场化和类型化。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刘烨和韩雪主演的《钢铁意志》,这部影片讲的是鞍钢为新中国建设和抗美援朝战争作出的贡献。但观众评价多认为影片流于俗套,对于工人们生产面临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过程没有深入,给人一种谍战、炼钢、爱情等类型乱炖,通篇喊口号、角色脸谱化的印象。

主旋律题材影片扎堆国庆档是从2019年开始的,在此之前,2018年的国庆档前三甲是《无双》《影》和《李茶的姑妈》,2017年是《羞羞的铁拳》《追龙》和《英伦对决》,大部分是喜剧和犯罪题材。

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拼盘式的大导演大演员,吸引了最多的观众,《攀登者》有吴京加章子怡的演员阵容加持,《中国机长》则在《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后进一步验证了博纳主旋律+商业元素模式的可复制性,加之庆祝建国70周年的时间红利,这三部主旋律题材影片将当年国庆档的票房推到44.66亿的历史高位。

仅仅四年,国庆档观众对主旋律题材电影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钢铁意志》《平凡英雄》这样的影片已经不能单靠题材吸引观众,当主旋律变成一种口号式标签化的表达,变成一种蹭档期红利的怠惰偷懒,反而会劝退喜欢这类电影的观众。

从这个角度来看,以往擅长将商业化、类型元素融入到主流叙事中的博纳影业也表现平平。此次公司出品和发行的《平凡英雄》以及联合出品的《钢铁意志》都没能延续优势,而由程耳执导,梁朝伟和王一博主演的《无名》此前发布了两支预告,但档期目前仍没有音讯。

如果说今年的国庆档还有赢家,那可能就是《万里归途》的主投主控方华策影视了。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的预测票房已经突破18亿,而唯一的主投方华策则有望从中获得不菲收入。

《万里归途》的表现亦让华策对电影市场竞争充满信心。华策影视董秘10月4日在投资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电影坚持“一二七”创作规划,即10%布局艺术电影、实验性电影及以培养新导演为目标的电影;20%布局系列化、观众喜爱、市场欢迎的正能量商业电影;70%布局小正大(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电影、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公司目前已稳健步入头部电影公司行列。【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14.92亿,博纳跌倒华策吃饱?
国庆档总票房破13亿!《万里归途》6天10亿,背后公司能赚多少?
国庆档总票房破十亿!《万里归途》5天7亿
花了4天才破10亿,2022年国庆档新片们还有“翻盘”机会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