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厦门撤站,继续收缩战场,此前关停珠海、唐山等站点

近日,南都湾财社记者获悉,叮咚买菜厦门的所有站点于今日10月8日18:00停止配送服务,所有站点社群也会同时解散。叮咚买菜方面回应称,近期厦门站点的相关变化是正常的业务优化与调整,不影响公司的运转与发展。相应站点员工的安排,公司已视员工意愿进行了合理的调整与安排。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叮咚买菜已相继关停安徽宣城、滁州和河北唐山、广东珠海等多个站点的服务。

据悉,叮咚买菜于2021年5月正式进驻厦门,至此在厦门市场的征战前后不过一年半的时间。彼时,叮咚买菜在厦门首批就落地了近30家前置仓,并且还对商品结构做出了适应当地消费习惯的调整,例如增加水产品。不过,当时的厦门生鲜市场已被朴朴超市、永辉生活、夏商生鲜超市等多家企业占领,再加上美团优选也同样在发力,叮咚买菜的入局并不轻松。对于此次撤出厦门市场,也有不少声音表示,厦门本就是朴朴超市的强势区域,两者均为前置仓模式并且同为生鲜赛道,有较大的市场重合,竞争压力不小。

南都湾财社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厦门市场整体订单量比较少,和叮咚买菜的已经实现盈利的华东区域更是差距不小。因此,在叮咚买菜从去年开始将战略从“规模优先,兼顾效率”转向“效率优先,兼顾规模”的当下,关闭订单量不足的区域符合其战略方向。

在去年的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剖析过上海地区盈利的路径,他表示,上海地区平均客单价超过66元,随着叮咚商品力的提升,客单价会进一步提升,用户复购率增长及订单密度也会加大,从而分拣中心前置仓的固定费用会被继续摊薄,履单效率更大提升。进入下半场的叮咚买菜,希望更多纵向拓展用户规模而非早期的横向拓展,尽量留下更多的高价值用户。由此可见,厦门市场订单量不足引发的关键问题就是无法摊薄履约成本,从而降低了效率,同时非一线城市的客单价也不如预期,收缩“战场”就成了必然。

根据叮咚买菜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总营收达人民币66.334亿元,同比增长42.8%,但净亏损依然有3450万,不过去年同期亏损为19.374亿元,亏损大幅收窄。南都湾财社记者此前统计过,叮咚买菜前期烧钱扩张阶段的累计亏损超百亿。

总营收中产品收入占98.8%,为65.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4%,财报强调,这一部分的收入主要靠平均订单价值增长带动增长。同时,二季度叮咚买菜的销售营销和行政支出分别同比大幅减少64.2%和49.9%,对应的是销售商品成本和产品开发成本的双位数上涨。这样的数据变化也符合梁昌霖在最新一季财报电话会中说的叮咚买菜目前的重点依然是提高客单价和提升复购率。【责任编辑/常满】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叮咚买菜厦门撤站,继续收缩战场,此前关停珠海、唐山等站点
叮咚买菜突然盈利后,外界疑虑并未消失
二季度首现盈利,股价仍无起色!叮咚买菜好起来了?
叮咚买菜首次阶段性盈利,生鲜电商前景几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