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电器“撤单”创业板IPO, 冰箱、洗衣机市占率不足4%

国庆节前的9月30日,创维电器撤回了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此时距离深交所受理公司申请的2021年12月31日,刚好9个月。因为创维电器的保荐方为中信证券,“创维”的名头也在市场中有其地位,市场一度认为双方是强强联手,如今黯然撤回,所谓何故?

定位被问不止一次

“创维”这个品牌,在市场中颇具知名度,资本市场中已有创维集团(0751.HK)和创维数字(000810.SZ)。2021年7月,创维集团正式宣布分拆创维电器冲锋深交所创业板,就此,市场对创维电器的进展高度关注。

其实就在受理之后,创维电器在2022年3月18日,还主动申请中止过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而到了2022年3月31日,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过了有效期,公司需要进一步补充提交,又中止了一次。直到2022年5月17日,创维电器主动申请中止审核情形已消除,且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才恢复了其发行上市审核的流程。

从之后的问询来看,监管层对公司的创业板定位以及分拆上市的合理性等几大情况颇为注意。比如在第二轮问询中,监管层要求公司结合高收入、低毛利率,同行业可比公司多为主板上市公司的特点,进一步分析论证自己是否符合创业板创新性要求;同时根据业绩的变化,论证是否符合创业板成长型要求。

资料显示,创维电器主要从事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自主品牌与ODM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创维”的名头响当当,但从说明书看创维电器也有尴尬的一面,也即是上述监管层质疑的地方。

数据显示,创维电器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85亿元、37.39亿元、40.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4亿元、1.2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1.74%、13.19%、14.96%。相比之下,可比公司海信家电(000921.SZ)、海尔智家(600690.SH)、澳柯玛(600336.SH)、长虹美菱(000521.SZ)、惠而浦(600983.SH)、奥马电器(002688.SZ)等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2.93%、21.37%、18.41%,创维电器与之差了一大截。

对此,创维电器给出的解释是,公司ODM/OEM业务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至2021年比例分别为49.53%、56.18%、58.22%,这也直接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至于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创维电器解释2020年度公司受到了疫情、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又受到疫情持续所导致的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海运费上涨等因素影响,行业因素较重。

2022年上半年,创维电器的营业收入为16.22亿元,归母净利润5831.16万元,毛利率12.67%。

这里还需要提及的一点是,创维电器的其他收益可观,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3633.76万元、7310.95万元和6980.16万元,主要为与政府补助及增值税即征即退,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66%、42.51%、53.33%。这也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公司的数据。比如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为16.5%,但扣非净利润下滑程度为33.59%。

为小米等代工收入超半数

前文提到,创维电器ODM/OEM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甚至接近了6成的收入。

根据说明书,ODM的客户为小米、云米、国美、倍科电器等,也有IRISOHYAMA CO.,LTD、Glimpse LLC等国际公司,OEM模式重要客户如上海易教、好成绩网络。

创维电器2021年前五客户就分别是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Glimpse LLC、IRISOHYAMA CO.,LTD、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5者合计的销售金额高达15.38亿元,占总数的38.44%。

而重要客户与关联方之间也有重合,报告期内,与关联方重合的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7.28%、39.09%、30.98%,2021年重合的客户数达到380个。

根据创维电器的描述,公司采取自主品牌与ODM/OEM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为的就是不断拓展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但即便如此,公司的冰箱和洗衣机的最新市占率也未超过4%。

根据市场占有率数据,2019年至2021年创维电器的冰箱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94%、4.17%、3.78%,洗衣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18%、3.21%、3.33%。2021年创维电器冰箱销量156.59万台,洗衣机172.31万台,平板电脑88.19万台。

而原本,此番创维电器计划融资8.1855亿元,就有进行大规模扩产的项目,约3.64亿元投入到“年产80万台商用冷柜、多门冰箱及80万台干衣机、双子星洗衣机生产线扩建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募投计划中还有一个2.4亿元进行补充流动资金,创维电器2019年至202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52%、81.39%及78.61%,较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偏高。创维电器有改善财务结构的需求。

黄宏生不是实际控制人

创维电器的控股股东为香港创维,持有创维电器45.78%的股权。创维集团(百慕大)间接持有香港创维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创维集团(深圳)100%的股权,并通过香港创维及创维集团(深圳)间接合计持有创维电器74.69%的股份。截至2022年3月31日,黄宏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士直接或间接持有创维集团(百慕大)47.14%的股份。

但耐人寻味的是,创维电器并没有实际控制人。根据创维集团(百慕大)的公告文件及香港赵不渝马国强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报告期内,黄宏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既不能通过所持股权控制创维集团(百慕大)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也不能通过董事席位控制创维集团(百慕大)的董事会表决结果,无法对创维集团(百慕大)实施控制,不属于创维集团(百慕大)的实际控制人,除黄宏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其他单一股东持有创维集团(百慕大)的股权比例较低,无法对创维集团(百慕大)实施控制,创维集团(百慕大)间接控股的创维数字也披露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关于这一环节,也引起过监管层的留意,要求公司说明无实际控制人的合理性。

不受黄宏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的创维集团(百慕大),控制的企业有198家,其业务主要涵盖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及现代服务业务,其中创维电器的冰洗业务属于智能电器业务,其中的创维RGB、Skyworth Overseas Development Limited、深圳安时达电商有限公司等存在少量从事冰箱、洗衣机产品的销售业务的情况,创维无线2019年存在销售大屏手机产品的情况。

对此,创维电器回应,截至2021年12月31日,除了创维电器外,控股股东创维集团(百慕大)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存在冰箱、洗衣机的研发、生产业务,但存在部分企业少量涉及冰箱、洗衣机产品的销售业务,作为创维电器经销商向终端消费者销售冰箱、洗衣机产品,金额及占比较小,不存在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维电器“撤单”创业板IPO, 冰箱、洗衣机市占率不足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