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号屏、药丸屏都是挖孔屏!回顾智能手机全面屏6年发展史

自iphone 14系列手机有爆料信息以来,大家对iphone 14 Pro系列的“感叹号”挖孔屏大发吐槽,纷纷称“叹号屏”太丑了,于是苹果公司紧急设计出了“灵动岛”力挽狂澜,用全黑背景遮住原先的叹号,使其变成了一个“药丸屏”,灵动岛UI设计被称为神来之笔,获得了大家的诸多称赞。那么,为什么药丸屏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呢?

这是因为药丸屏并非iphone 14 Pro首创,早在2019年,三星S10+首次采用了药丸形状的挖孔设计,只是这个挖孔位于屏幕右上角,并非居中,国内的荣耀V30、小米K30、真我X50也都使用了药丸屏,所以大家对它的接受度更高。

说起来,叹号屏和药丸屏都属于挖孔屏的一种,而在智能手机全面屏类型中,有三种堪称经典:刘海屏、水滴屏、挖孔屏,不断发展的特点在于对它们对屏幕的遮挡度越来越小。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智能手机全面屏的发展史,值得一提的是,全面屏的概念最先是小米提出来的!

1、第一款全面屏概念机出现:无边框的小米MIX

2016年10月,小米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首次将全面屏概念推向了世界。小米MIX的屏幕采用了三面无边框设计,比例为18:9,屏占比高达91.3%!不过,由于该机只是一款概念机,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导致最后供不应求。

不过,小米MIX还是成功开启了智能手机的全面屏时代,它的无边框设计甚至成为了全面屏天花板!由于目前的技术原因,我们的手机屏幕还无法做到真正的全屏占比,前置相机等功能仍需要一个占用一些屏幕位置,所以才会出现后面的三大经典全面屏。

2、第一款刘海屏手机诞生:经典的iPhone X

2017年,吸收了全面屏概念的苹果,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球首款刘海屏手机——iPhone X,相较于小米MIX屏幕下方的宽下巴,iPhone X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不仅把下巴收到了3mm左右,还做了四边等宽的边框,这在当时的智能手机中外观十分突出。

苹果首创的刘海屏设计,不仅在当时的手机界引起了一阵效仿风潮,它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年的iPhone 14标准机型上,可以说是相当经典了。

3、第一款水滴屏手机:“美人尖”夏普S2

在水滴全面屏正式推出之前,这种正上方中间的一点类似黑色下半圆的设计,被称为“美人尖”,2018年,夏普S2首发了“美人尖”全面屏,后经不断升级设计,逐渐演变成2019年国产手机厂商都在用的水滴全面屏,一方面因为它比升降全面屏更好实现,二是因为制作成本不高,所以很多中低端价位档的机型都在使用水滴屏设计。

4、第一款挖孔屏手机来了:三星A8s

同样还是2018年,三星发布了全球第一款挖孔全面屏手机——三星A8s,挖孔屏从此诞生。而由于初期技术不成熟,挖孔屏一开始并没有被手机厂商采用,后来又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改良,挖孔屏才逐渐成为全面屏手机的标配。它比水滴屏更美观更便宜可靠,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全面屏实现方式。【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关村在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叹号屏、药丸屏都是挖孔屏!回顾智能手机全面屏6年发展史
手机市场“虚火”?
Counterpoint:中国高端智能机份额扩张 vivo首次登上第二位
华为苹果新机发布时间“撞车” 抢占高端市场“贴身肉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