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新机发布时间“撞车” 抢占高端市场“贴身肉搏”

8月22日,华为宣布Mate50系列手机将于9月6日发布。这意味着,其或与9月7日发布的苹果iPhone14系列手机展开正面交锋。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余承东也在当日发微博表示,Mate系列是很多消费者爱上华为手机的原因,承载了很多人的信念与希望。“这些年,我们迎难而上,不断探索突破极致黑科技,终于为大家带来了华为Mate50系列年度旗舰。”

与苹果正面交锋?

对于此次华为Mate50系列手机的发布时间与苹果“撞车”,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这颇有“不惧竞争、正面刚”的意味。

“下半年是手机新品发布旺季,这个时间碰撞在一起,大概率不是巧合,也显示出华为手机的高度自信——产品品质可以与苹果媲美。虽然由于芯片问题造成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但华为手机仍然可以与之一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为手机及全场景新品发布的预热海报也意味深长,配文“破晓而出,巅峰相见”。而“当iPhone14遇到Mate50,你更期待谁”等话题也引发市场关注,相关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两大品牌的新品发布时间紧邻,会引发外界更多的对比关注,也体现出华为在芯片受到打压的情况下,依然在产品创新方面抱有很大自信。“这不仅是一场高端手机之间的较量,也是两大手机厂商从技术、操作系统到品牌的全面较量。届时iOS16与鸿蒙3.0也会‘相遇’。”

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认为,“华为在终端产业链方面的创新一直没有停下,芯片问题解决了,华为手机会回归的。”

据了解,此次华为Mate50或将实现绝大部分核心元件的国产替代。据供应链消息,华为Mate50系列很早就已进入量产阶段。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国产供应链厂家数量进一步增加,重要核心元件基本采用国产方案,致力于科技自立。在华为Mate40E、P50等手机上,元器件的国产化率已经过半。

“最安全”操作系统不安全?

近日,“苹果曝出严重安全漏洞”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央视财经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发布的两份安全报告披露,公司旗下智能手机iPhone、平板电脑iPad和iMac电脑等产品存在严重安全漏洞。

根据报告,这些漏洞可能会让潜在的攻击者入侵用户设备、获得管理权限甚至完全控制设备并运行其中的应用软件。苹果公司称,已经开始寻找存在以上安全漏洞的原因及相应的解决方法。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呼吁用户立刻下载最新更新,以修补漏洞。

iOS系统一直被业内公认为“最安全”的操作系统,如今其被曝存在安全漏洞,引发广泛关注。对此,苹果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已经或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和隐患,苹果技术工程师一旦发现,会立刻提醒用户。”

“对于安全漏洞等问题,苹果通常采取更新补丁包的方式来解决,用户需要保持系统的安全更新,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事实说明,其大量安全漏洞依旧存在,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看懂研究员、通信工程师袁博认为。

对于苹果频频出现安全漏洞问题的原因,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近年来,由于成本上涨等因素,苹果强调降低成本,盲目追求利润,将软件服务外包,但管理上存在缺失,其品控管理需继续改进。此外,还存在产品革新惰怠的情况。”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发展的内驱力体现在其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能力,但多年来其创新力度不够。一直以一种微创新的形式,如系统补丁、摄像头改进、屏幕画质升级等,进行系统及产品的迭代,均是在固有体系内的小修小补,没有革命性的变革。虽然其保持了领先地位,但若不解决直接对用户构成威胁的安全问题和创新问题,苹果或失去更多。

抢夺高端市场

事实上,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华为、小米、OPPO、vivo、荣耀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发力,抢占高端领域。中国手机厂商通过技术及产品迭代,逐渐打破了由苹果、三星等垄断的局面。

虽然近几年,华为手机业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华为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以手机等终端销售为主的终端业务占华为营收三成以上比例,华为一直在手机、操作系统及影像等领域的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并执行最高质量和最严要求的标准,在影像等领域与其他品牌形成技术差异化,企业级市场也展现出巨大空间,华为依旧对手机业务充满信心。”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高端产品是手机品牌的出路,如果华为Mate50的市场反应好的话,应该会对其他国内高端手机产生鼓舞效果。

张孝荣认为,两款品质相近的手机新品扎推发布,容易获得更多关注。这背后也体现出国产手机品牌抢占高端市场的决心。今年以来,无论是在折叠屏手机还是旗舰主流手机上,国产手机厂商都拿出了“背水一战”的气魄。今年是国产手机抢占高端市场的关键一年。“华为减少份额流失甚至拿回部分市场,其他手机品牌向高端发起总攻,这将是国产手机厂商未来几年在全球高端市场奠定格局的关键一步。”【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苹果新机发布时间“撞车” 抢占高端市场“贴身肉搏”
从年赚40万到月亏2万,店老板揭秘年轻人为何不买手机了
为什么2022年的旗舰手机,绝不只是单纯的性能强大?
Strategy Analytics:今年618智能手机销量为1400万部,同比下降2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