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捅刀”的韩国要反击:暂停与美芯片合作?

被亲密盟友背叛是什么滋味,韩国现在想必深有体会。

近日,美国于上月正式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中所涉及的“排韩”条款引发了韩国国内的强烈反弹。一方面,韩国政府已派代表团紧急赴美谈判;另一方面,韩国舆论也因美国“背后捅刀”的行为愤懑不已。

只是,面对韩国的不满,美国却只以“感到意外”“表示遗憾”这样的措辞敷衍了事。这样的反应再一次让韩国人心寒。有韩媒终于看清,在美国的国家利益面前,所谓的价值不过是名分而已。

韩国车企很“受伤”

8月16日,总额高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落地。为美国消费者购买在北美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每年7500美元的税额减免,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由于现代、起亚等韩国主要车企目前并没有在美设立电动汽车工厂,这意味着,它们被排除在了税额减免对象之外。

本次摩擦源于上月拜登签署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图源:AFP

汽车产业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其第二大出口品目,对于韩国经济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眼下正以性价比优势积极攻略美国市场的韩国车企而言,这无疑是沉重一击。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2022年第一季度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9%,仅次于特斯拉,位居第二。若补贴中断,其销量或会受阻。

而与韩国车企在美待遇截然不同的是,美国在韩车企却享受着大力度补贴。《中央日报》指出,今年上半年韩国向美国产电动汽车支付了437亿韩元的补贴。拜登今年5月访韩时,得到了现代汽车14万亿韩元的大规模投资承诺。

韩代表团赴美谈判

一边拿着韩国的好处,一边又在本土给韩国“挖坑”,面对美国的这番操作,韩国人实在坐不住了。

现代、起亚等韩国主要车企目前并没有在美设立电动汽车工厂。图源:yahoo

8月30日,韩国政府联合代表团紧急奔赴美国,会见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商务部助理部长等官员。韩美双方就《通胀削减法案》对韩系电动汽车带来的不利影响交换意见,并商定今后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

9月1日,当韩美日国安首长会议正在夏威夷进行之际,韩国国会专门针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通过一项决议,敦促美方基于韩美自贸协定等,向在韩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同等的税收优惠。

另据美国彭博社消息,韩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安德根、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李昌洋、以及韩国总统尹锡悦接下来都有可能访问美国,继续与美国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磋商。

美国回应够冷淡

尽管韩国官方反应强烈,但美国的回应却足够冷淡。

韩联社报道称,对于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圣翰在韩美日国安首长会议上提出的电动汽车补贴问题,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只是表示“有必要再就此法进行认真研究”。

而韩国代表团赴美交涉时,美国的反应也只是“感到意外”、“表示遗憾”,并没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样的美国不免让韩国心寒。由此,韩国国内也逐渐看清了美国的两幅面孔。

彭博社报道称,首尔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韩国将美国的这项新规视为“背叛”,“犹如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另有一名官员透露,尹锡悦政府认为,在韩国公司宣布在美一系列投资计划后,美国采取这项措施是不公平的。

彭博社分析认为,由于韩国在以美国为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和所谓的“芯片四方联盟”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摩擦或会导致韩美这一亲密盟友之间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复杂化。

有韩国官员表示,韩国十分不满美国的新规定,可能会考虑是否暂停与美国在芯片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难道价值可以共享,利益就不能共享?在美国国家利益面前,价值同盟犹如虚设。”正如韩国《中央日报》所说,尹锡悦政府上台后积极开展对美外交,强调重建和加强韩美同盟。可眼下,他的盟友又做了什么呢?【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民晚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捅刀”的韩国要反击:暂停与美芯片合作?
韩国8月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6.2%,纯电动汽车飙升44.7%
韩国5月网购交易额增长10.5%,旅游休闲类翻番,外卖交易额首次减少
消费电子需求放缓,韩国5月芯片库存激增53.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