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增长超两倍,巴菲特持股未有变化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提升。

8月29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002594)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收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

销量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幅达314.9%。

比亚迪方面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随着供应链恢复稳定,供需两侧发力有望驱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再突破。

汽车业务营收占比超七成,同比增130%

汽车业务对比亚迪总营收的贡献越来越大。

财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1092.67亿元,同比增长130.31%。汽车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为72.55%,而上年同期则为52.2%,增幅超20%。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4.7%,较2021年增长超7.5个百分点。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314.9%。其中,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31.5万辆,同比增长454.22%;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超25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均价、销量双25万+”的中国品牌车型。

对于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不少机构都给出了全年200万辆的全年销量预测,一方面是基于新能源汽车大盘渗透率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比亚迪今年在混动、纯电两条技术路线上的投入以及密集的新车发布。

在纯电方面,比亚迪发布了基于e平台3.0的海豹,比亚迪方面称,该车型上市便收获超6万辆订单;在混动市场,比亚迪唐DM-p在上市前预售订单超2.5万辆。

此外,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也在今年迎来突破。旗下腾势品牌首款高端新能源MPV车型D9已于近日上市;日前,比亚迪方面还透露,旗下还有一高端品牌将于第四季度发布,首款车型售价超百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大力投入新项目研发,研发费用为64.7亿元,同比增加46.63%。

手机业务下滑,比亚迪加码多元化

相较于汽车业务的势如破竹,比亚迪另一主要业务板块的占比则相应下降。

财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410.70亿元,同比下跌4.78%。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7.27%,上年同期则为47.46%。

对于手机业务的下滑,比亚迪方面表示,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和物流受限对手机行业的影响高于预期,同时,消费需求亦受到经济下行抑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态势。

财报称,尽管智能手机及笔电板块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安卓大客户高端市场需求疲软,但集团在现有客户核心产品的整体出货量仍保持领先的份额,加上积极开拓新客户,尤其于海外大客户上,集团在组装及结构件布局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推动市场份额上升。

比亚迪方面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积极调整业务策略,延续多元化市场布局的同时,致力开拓业务新渠道,持续提升产品份额,为集团业务注入新增长动能。

在新型智能产品板块,比亚迪依托研发、设计和智造能力,发挥智能产品垂直整合优势,积极布局并扩大产品领域。同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新能源 汽车智能系统产品出货量提升,成为新兴成长动能。

目前,比亚迪业务范围已经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电脑、物联网、 智能家居、游戏硬件、机器人(10.070,-0.13,-1.27%)、无人机、通信设备、电子雾化、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系统)、医疗健康设备等领域。

此外,7月初有消息称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就半年报来看,巴菲特持股情况并未发生变化。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旗下Western Capital Group LLC以7.73%的持股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数量仍为2.25亿股。【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增长超两倍,巴菲特持股未有变化
比亚迪女高管“壕”捐50万股, 价值逾1.6亿!
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 开启乘用车国际化新篇章
比亚迪净利润大涨,增收不增利问题已解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