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自研 4680 等多种电池,明年小规模投产

《晚点 Auto》独家获悉,蔚来汽车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和 4680 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供给蔚来及子品牌阿尔卑斯。

今年 6 月,李斌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中表示,蔚来已组建超 400 人的电池相关团队,将在 2024 年推出 800V 高压平台电池包。《晚点 Auto》了解到,上述 800V 高压电池为 4680 电池,计划搭载到蔚来第三代平台(NT3)的车型中。

4680 电池路线由特斯拉最早提出,是特斯拉最新一代圆柱电池技术。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得州工厂量产了此电池,搭载于 Model Y 车型中。目前 LG 新能源、松下及亿纬锂能等电池公司也在布局 4680 电池。

除了高性能的 4680 电池,蔚来也在研发成本更低的磷酸锰铁锂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相当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升级版,与后者成本相近,但能量密度高 15%-20%。宁德时代于今年 7 月宣布投产磷酸锰铁锂电池,欣旺达、比亚迪等公司也在研发类似技术。

接近蔚来的人士对《晚点 Auto》表示,蔚来还将小规模投产磷酸锰铁锂电池,供应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该品牌定位 20 万-30 万市场区间,预计 2024 年上市。

去年 4 月,蔚来开始在合肥经开区建设汽车产业园 Neo Park,计划建成 100 万辆年产能的整车工厂,和 100GWh 年产能的电池工厂。接近该项目的人士称,蔚来合肥电池厂将率先投产磷酸锰铁锂电池。

除了合肥的电池厂,蔚来还在上海建设了一条电池试制线,用于电池研发试验和测试。今年 5 月,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显示,蔚来将投资 2.18 亿元在上海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 31 个实验室,1 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 1 条电池包生产线。

制造电池需要经历研发、小试、中试、量产等阶段,拥有成熟技术的公司走完全部流程需要至少 1 年时间,然后再经历约半年的产能爬坡。建设一条电池生产线的时间约为 9 个月。

蔚来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同步进行。蔚来副总裁曾士哲负责电池相关的研发,包括电芯、电池包、电池材料、BMS(电池管理系统)研发等。曾向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 李斌汇报。

除了研发之外,《晚点 Auto》了解到,蔚来还组建了电池工业化部门,下设先进实验室、电池设备工艺、工厂数字化等子部门。该部门负责人宁海龙曾为松下北美硬件和工艺工程总监,在特斯拉与松下合资的内华达超级工厂负责电池工程,2021 年 9 月加入蔚来。

宁海龙负责与电池工业化相关的研发,蔚来的电池生产制造部门(包括现场设备、工艺、质量等)由孙振勇负责,宁和孙同时向蔚来高级副总裁曾澍湘汇报。

电池是蔚来下一阶段的重大战略布局。从目前的投入来看,蔚来在电池供应方面将从外供逐步走向自供、外供结合,最终自供为主,或许还可以对外供应。

而在研发方面,蔚来同时试水多个技术路线。在完全自研之前,蔚来总共推出过 5 种电池:宁德时代提供的 70KWh、84KWh、100KWh 三元锂电池,与宁德合作研发的 75 KWh 三元铁锂电池,以及与供应商卫蓝联合研发的 150KWh 半固态电池。

后两种电池是蔚来自研的前奏。知情人士称,蔚来曾派出了数百人团队配合北京卫蓝进行产品开发。

自产电池后,蔚来将实现从电池制造到充换电、电池回收全生命周期的布局,这意味着蔚来有机会在动力电池除原材料外的每个环节都获得收益。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与动力电池公司相比,车企自产电池最大的难点在于规模小,无法有效降低成本。目前宁德时代、LG 新能源等厂商的产能都超过 150GWh,蔚来虽然也规划了 100 GWh 电池产能,但要充分利用这些产能,需要卖出 100 多万台汽车。

电池制造的良品率、一致性也是蔚来需要面对的问题。今年 6 月,特斯拉柏林工厂的 4680 电池产能就因良品率过低而影响了其整车厂的产能爬坡。

但前述人士认为,短期内蔚来自产电池的目标,可能还不是自供,而是掌握话语权,“和电池厂谈判时必须多一张底牌,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

《晚点 Auto》将本文关键信息与蔚来确认,蔚来表示不予置评。【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晚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自研 4680 等多种电池,明年小规模投产
交付节奏难以跟上,蔚来ET7订车后提车要等7个月之久
蔚来辟谣将发行蔚来币:没有计划发行任何数字货币,已启动法律程序
秦力洪回应蔚来遭做空:公司没有盈利不是因为换电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