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8月19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同时,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据悉,这是我国第三次延长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相关部门曾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延长该政策实施时间。

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4S店一般提供给消费者的快捷计算方式为车辆发票价/11.3,以购买一辆开票价格15万元的新能源车为例,免征的购置税约为1.32万元。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再次延期后,这项超万元的优惠将继续享受。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自从今年5月相关部门出台部分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后,国内汽车市场回暖明显。数据显示,7月,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20万辆。“这主要体现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在7月份的继续显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

此次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延期,也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此前,乘联会将其对2022年国内新能源整体车市销量预期提高至650万辆。中汽协方面表示,对全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保持550万辆的预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能源车向市场化、规模化转型的角度看,车辆购置税长远看肯定要收取,所以这一政策不会一直延续。

其实,新能源车市场化发展不单纯依靠免征购置税等优惠政策的推动,还与产品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有关。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高速发展。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另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同比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对新能源车尽快实现市场化发展充满期待。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我国新能源车已经走过了从培育示范期到商业化成长期这一阶段,目前正在进入市场竞争驱动为主导的新阶段。虽然新能源车的产品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但在动力电池安全性、快速补能、车辆售后服务体系保障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也是未来新能源车要攻克的难题。【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定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国常会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再延续1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加码布局上游资源
起大早赶晚集:撒钱的极狐 低迷的北汽蓝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