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再延续1年

据央视报道,在8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其中提到,为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产业升级,会议决定,对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此外,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

此前的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会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彼时未明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至何时。而现在时间已经明确,为1年。此前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有过两次延期,有效期分别为3年和2年(目前处于该阶段有效期内,今年底到期)。

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相关部门曾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延长该政策实施时间。按照2020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的公告,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定于2022年底正式到期。

今年政策方面为了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对于燃油车制定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5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公告,表示对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内,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由于新能源汽车处在免征购置税的有效期内,故而不享受这一政策。但行业内对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呼声一直存在。

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当下车市中的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乘联会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我国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乘联会在8月9日公布的国内7月乘用车销售情况报告中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燃油车的保有量剧烈萎缩,国家税收的缺口仍将需要电动车税收体系的支撑。因而,从电动车的购买和使用阶段乃至报废环节的征税将是必然趋势。【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定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国常会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再延续1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加码布局上游资源
起大早赶晚集:撒钱的极狐 低迷的北汽蓝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