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绕开美国金融制裁 首次使用加密货币支付进口订单

据媒体报道,伊朗周二已登记了第一笔通过加密货币购买的进口订单,规模在1000万美元左右。

目前,关于该订单的交易方、交易物品和具体货币仍没有披露细节,但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表示,加密货币将在伊朗被广泛应用于对外贸易上。

工业、矿产和贸易部的一名伊朗官员在推特上表示,加密货币到9月底将被广泛用于与其他国家的对外贸易中。

这笔订单的达成,一方面显示出了伊朗对加密货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则为伊朗绕过美国的金融制裁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2018年,伊朗中央银行才透露出将开发新的加密货币,在此之前,伊朗高层一直对加密货币表现出批判的态度。但同时,伊朗央行也限制了以比特币为首的私营加密货币在伊朗的流通。

直到2020年,伊朗才放开私营加密货币的限制,并决定允许使用此类加密货币作为支付进口订单。

而自特朗普退出伊核协定以来,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几乎全面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所有伊朗商品的进口。此外,伊朗也无法进入全球金融系统,其与俄罗斯一样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

加密货币可以帮助伊朗绕过美国在金融上的制裁,其允许交易双方在不通过银行等中介的情况下进行金融交易。而俄乌冲突开始之后,今年的加密货币交易量也有所上升。

但相较之下,加密货币的市场体量与一国的国际收支相比实在太小,很难满足国家间的交易需求。此外,由于区块链可以公开访问的特点,这可能让资金流动更易被追踪,加上加密货币仍没有在国际中广泛应用,伊朗等被制裁国想要用加密货币全面绕过美国制裁,现在来看仍然不太可能。

不过,僵持已久的伊核谈判最近有重回轨道的苗头。欧盟周一表示,以欧盟为中间人,美国和伊朗官员之间为其四天的会谈在维也纳结束,欧盟已经向各方提供了一份最终协议草案。

如果美国和伊朗重新达成协议,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将逐步取消,届时伊朗也就可以不用依靠加密货币来进口商品了。【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伊朗绕开美国金融制裁 首次使用加密货币支付进口订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