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签署3500亿《芯片和科学法案》,美芯片股不给面子先“崩”为敬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9日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并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

白宫当天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费城半导体指数收跌4.57%,芯片类股中,拉姆研究跌7.88%,迈威尔科技跌7.79%,应用材料、科磊、Azenta、AMKR也至多跌7.58%,Wolfspeed、Teradyne、Entegris、安森美、SLAB至多跌6.98%,格芯(GFS)收跌5.95%,STM和ASML跌超5.52%,英伟达跌3.97%,美光科技跌3.74%。

接受美国政府资金的

芯片企业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

根据报道,拜登在法案签字仪式上说,尽管美国的芯片设计和研发保持领先,但全球只有10%的半导体是在美国本土生产。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推高了美国家庭和个人的成本。“我们需要在美国本土制造这些芯片,以降低日常成本,创造就业机会。”

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为美国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提供资金,促进芯片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关键投入。该法案要求任何接受美国政府资金的芯片企业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他们研发的技术。这意味着“在美国投资,在美国研发,在美国制造”。

除了对美国芯片产业以及制造业的直接支持,该法案规定多项措施加大对美国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投入。根据该法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建立一个技术、创新和伙伴关系理事会,专注于半导体和先进计算、先进通信技术、先进能源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同时,该法案还授权100亿美元用于投资美国各地的区域创新和技术中心,以加强地方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制造方面的合作。

商务部曾回应:

中方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商务部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日美国会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美方法案的实施应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避免碎片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进展和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央视新闻7月22日曾发布题为《美方的芯片法案“护栏”不过是给自己设置的路障》的评论。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通过了对“芯片法案”的程序性投票,为参众两院对该法案进行表决铺平道路。据美媒披露,这项法案将提供超过500亿美元资金来推动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主要用于补贴及相关税收抵免,以鼓励企业在美国建厂。美媒尤其关注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行业设置所谓“护栏”,限制获得补贴的公司在中国投资。

可以看出,这项法案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事实上,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毫不掩饰地表示,激励措施为的是“在美国而不是中国创造更多半导体投资”,并称“‘护栏’有助于让中国投资增速放缓,这也正是它在法案中如此重要的原因”。将打压中国说得如此直白,足见美国的霸权思维已深入骨髓。数据显示,1990年,美国生产全球将近40%的芯片,如今这一比例大幅降至12%。持续两年的芯片短缺导致美国多家汽车厂停产,也推动部分电子产品的价格飙升。如何解决这个困扰美国经济的问题?正确的方式是尊重市场规律,而不是像美国政客那样大搞胁迫,强迫半导体企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芯片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需要各国分工协作。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据业界统计,一些先进芯片的生产包括1000多个工序,需要超过70次跨境合作来完成。美国政客人为地推动“脱钩断链”,显然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全球产业链稳定。

在这方面,美国政客应该听一听行业呼声。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日前报道称,英特尔(34.52,-0.86,-2.43%)与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正在游说美国政府官员和议员,希望减少对华设置所谓“护栏”,以允许美国半导体公司在中国发展。

往深里看,美国政客另一层心思是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事实上,自特朗普时期开始,美国就对中国半导体行业进行全方面打压。2020年美国国会还呼吁推出相关法律,刺激半导体制造业在美国的发展。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这种打压变本加厉。

近期,从施压荷兰政府禁止阿斯麦公司向中国出售深紫外光刻机,到美财长耶伦在韩国兜售所谓“友岸外包战略”(意思是把美国的芯片订单交给所谓美国朋友圈的企业),再到要求韩国8月底前回复是否加入由美方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美方搞“小圈子”围堵中国的野心已人尽皆知。

政治干预挡不住市场规律,搞“科技脱钩”阻碍不了中国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芯片相关企业的总销售额增长18%,达到创纪录的超1万亿元人民币。彭博社数据显示,在过去四个季度中,每个季度里世界上增长最快的20家芯片行业公司有19家来自中国,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为8家。报道称,这些中国芯片行业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是阿斯麦等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的数倍。对外企而言,中国的产业配套和市场规模摆在这里,它们自然会“用脚投票”。

根据白宫计划,想在8月国会休会前通过这项“芯片法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方如果强制进行产业转移或脱钩,必然会导致全球分工的混乱,加剧芯片供应紧张,增加美自身面临的问题。美国政客们还是少动歪心思,多做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事。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专家:不利于全球芯片供需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法案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配置,人为地增加了很多限制,其实不利于全球芯片的供需平衡,一定程度上还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加剧。

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翁冠星此前表示,“芯片法案”的通过在预料之中。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就开始了对于中国包括芯片行业在内的高科技行业进行遏制和打压。然而,相比于原来的技术出口和使用限制,本次法案还是有一些“新的花招”,主要是逼迫着美国国内的芯片企业“选边站”,依照法案规定,假使有企业在其他“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半导体制造工厂,这些企业则无法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补贴。

“这种做法,它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动用政府力量强行改变根据市场和资源而自然形成的半导体领域的国际分工格局。”翁冠星说。

翁冠星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做的仍然是坚持自身发展为主,避免被国际冲突影响自身发展的进程。同时他也提到:“中国芯片企业在国际交往中要更注重合同的订立,避免掉入合约陷阱。”

“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和规定,我国的法院要利用现有规定,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贸易救济方面的法律保障,阻断外国法律不适当的长臂管辖。”翁冠星说。【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前夕,芯片与汽车业CEO举行会议
芯片反腐风暴下多名高管接受调查 大基金紫光投融资公司浮出水面
拜登签署3500亿《芯片和科学法案》,美芯片股不给面子先“崩”为敬
芯片领域,反腐持续!晚间通报,华芯投资三高管被查

精彩评论